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创·在上海”国赛选拔赛参赛科技企业纷纷拿出绝招 超快新冠核酸检测分析仪亮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任天宝     2021-09-15 15:13 | |

downLoad-20210915150510.png

图说: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采访对象供图

  从8000多家本土创新企业中突围,全市658家高质量科技型创业企业线上线下比拼技术,最终选拔出187家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企业,代表上海参加今秋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上周,从宝山到徐汇,从漕河泾到大学科技园,根据行业共设11个分赛点的“创·在上海”国赛选拔赛举行。今年参赛企业“硬核”成色十足,平均研发强度为29.88%,较2019年上升7.81%,科技型、创新型的结构特征愈加显著。

  生物医药 硬核十足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快有多快?参赛企业上海驷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答案是:5分钟!原因是,给检测设备插上了芯片的翅膀。驷格生物的创始人陈昌是一位青年科学家,在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任副总工程师。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陈昌提出了将硅基芯片技术用于核酸检测的构想,5月便带领团队创立了上海驷格生物公司。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驷格生物很快研发出一款多种芯片技术联用的PCR(聚合酶链式反应)分析仪。其超快核酸检测技术不仅具有传统PCR的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特点,还可将1小时以上的PCR扩增检测过程缩短至最快5分钟,全流程检测小于30分钟。“目前,PCR仪器现已在上海医疗器械检测所完成产品注册检验并拿到检测合格报告,同时也已完成上海药监局体系考核并提交上海药监局审评预审资料,且通过了预审;快速核酸PCR检测设备已申报并获得了CE和FDA认证,实现了出口销售。”驷格生物联合创始人刘博说。

  据介绍,在全部入围企业中,生物医药企业99个项目,入围率名列前茅,拥有药品批文、医疗器械注册证等高技术创新成果的企业不少,“硬核”新药剂、新技术、新疗法更成为今年国赛选拔赛生物医药组的关键词。

  科技创业 优选路径

  2021年是“十四五”开端之年,也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从形成基本框架体系向形成核心功能不断迈进的起步之年。今年年初,《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计划管理办法》迎来“十四五”期间首次重要修订调整,进一步扩大了资金支持范围与力度。在上海创新创业,已经是许多科技青年的优选道路。

  记者从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获悉,2021“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了9879家上海企业在线报名,其中8291家成功通过提交,位居全国各赛区报名数量首位。成立年限在1-5年,且上年度总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共有3864家,占比达到46.6%。创业团队的整体学历较高,本科以上学历占比89.93%;年龄结构成熟,90%以上的企业负责人年龄在30-49岁。经过技术专家和投资专家评审,本次国赛上海赛区共有1537家企业获得创新资金立项支持。

  从专题赛报名情况来看,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三大上海先导产业的参赛企业数量排名前三,企业总数占比达到91.5%。浦东新区、闵行区和嘉定区依然是本市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高地,三个区域参赛企业数量分别达到了1765家、1132家和798家,合计占比达44.57%。大赛在为科技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也为企业实现资源、需求对接,加速融合嵌入产业价值链,提供了重要的展示平台。

  据统计,8291家参赛企业2020年研发(R&D)经费投入共计1611969万元,参赛企业平均研发强度为29.88%,较2019年上升7.81%。参赛企业的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成果丰硕,拥有授权专利总计13434件,还拥有药品批文、医疗器械注册证、集成电路设计图等多种高技术创新成果。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