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2021年徐汇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精彩开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钱文婷     2021-09-17 09:50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创新梦想和科学志向,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2021年徐汇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昨天下午在上海市气象局正式启动。首届“汇健康”科普大赛颁奖典礼、百门科普课程汇邻里2.0版发布、医疗工作者现场说科普、演科普、趣味实验秀……一批惠及群众的线上、线下科普盛宴精彩亮相。

 微信图片_20210917003545.jpg

图说:活动现场上演科普秀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气象源”文明实践基地亮相

上海市气象局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气象科普资源,气象局内坐落着远东气象第一台——徐家汇观象台,是中国第一座百年气候站,见证了中国近代气象发展蓬勃发展。藏品丰富的上海气象博物馆,开启常态化免费开放,传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科普知识。启动仪式现场,上海气象博物馆为公众奉上原创趣味实验秀“航海惊魂”,将科学实验注入生动故事,用科学艺术阐述多样气象知识。

为了深化文明实践,开展志愿服务,现场举行了向上海市气象局授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以及气象万千科普志愿者服务分队授旗仪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丰富科技志愿服务,挖掘上海气象博物馆等优秀科普资源,打造“气象源”海派气象文化品牌。 

“汇健康”科普大赛精彩纷呈

为进一步聚焦徐汇区生命健康领域科研、临床、技术特色资源,挖掘培育优秀科普人才,打造区域生命健康特色科普平台,徐汇区“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现场,举行了2021年徐汇区“汇健康”科普大赛颁奖仪式,多位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自今年5月“汇健康”科普大赛启动以来,区域内生命健康领域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相关单位的科技人员踊跃报名,共收到参赛作品218件,开展了舞台剧、科普讲解、短视频、漫画长图等科普作品的创作与比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最终评选出55件获奖作品。通过本次大赛,为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科普风采的舞台,同时也选拔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健康科普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917003556.jpg

图说:启动仪式

“百门科普课程汇邻里”2.0版发布

按照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科协《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科协建设的意见》要求,徐汇区科协面向居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欢迎的优质科普资源,充分发挥区科普创新项目的普及性和惠民度,精心挑选出可深入街道、居委进行展示、体验的100门科普课程,形成标准化的课程服务菜单,其中包括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健康科普讲座、科普体验课程、青少年人工智能动手课程等,依托邻里汇等家门口、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场所,建设“家门口的科学社”。“家门口的科学社--百门科普课程汇邻里”活动2.0版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正式发布,并向徐汇区13个街道镇送上了科普金钥匙,推动科普日活动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徐汇区“全国科普日”上线

徐汇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全新打造线上活动主题——气象总动员,分为汇健康、气象科普、漫画预警、气象博物馆、化学总动员等五大版块,近百部科普作品,通过线上视频、动画、漫画、科普图文、云游览等类型呈现,帮助大家了解上海气象百年风云,激发青少年认识学习气象的兴趣,进一步丰富了科普日体验活动。

在汇健康版块,2021年徐汇区“汇健康”科普大赛的优秀作品上线供点播观看,舞台剧、科普讲解、短视频、动漫长图等近百件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样的科普作品,让你也能快速成为“医学达人”。内容中将能看到诸如:生了肿瘤却栽在心脏上;哪里跑——核酸检测新技术;孕期如何控制血糖等医疗科普视频,以及医护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扁桃体的自白、围观探秘之健康保卫战、超级病毒之可致瘤病毒、“疗”如指掌等原创舞台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