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你好,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深秋的上海,我们又见面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1-10-30 09:25 | |

微信图片_20211030082740.jpg

图说: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即将开幕  主办方供图

   赴约的日子,总是洒满了阳光,东海之滨滴水湖畔,科学的声音将再次回荡在这片创新的热土。

   今天晚间,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在“小科学家”与“最强大脑”的科学第一课中拉开大幕。之后几天,包括6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1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得主、数十位中国两院院士、132位顶尖青年科学家将跨越时空,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来赴与上海、与科学的秋日之约。

   四年前,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首次造访滴水湖,理性的声音让人深深沉醉。

   四年来,未来之城一次次拥科学入怀。

   秋色正美,丹桂正香,“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向着永恒的主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再次出发。

   追梦,你值得拥有

   首先来赴约的,是朝气蓬勃,充满梦想的年轻人们——

   上海中学国际部的高一姑娘程天葭,对生物有着浓厚的兴趣。她通过基因剪切,研究了自噬基因Beclin1与涡虫干细胞再生之间的关系。她觉得每一项小研究,都是向未知踏出新的一步。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一男生余泽玮,因为家中长辈意外跌倒受伤,开发了独居老人语音监护系统。在他看来,在思考和研究中洒上创新的火花来解决脑袋中的一个个小问号,是最有意义的事。

   两人都通过了科学T大会直通赛的考验,将现场聆听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和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卡尔·威曼的授课。还有不少“别人家的孩子”也在线上海选和直通赛中脱颖而出,为自己赢得了一张与大师面对面的门票。

资料图: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科学T大会上,参会学生向顶尖科学家提问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除署名外下同)

   有摄影师曾定格了这样一个画面:迈克尔·莱维特双手托腮,目不转睛盯着舞台;台上,稚气未脱的女孩描绘着心中的科学梦。这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与中国青少年之间的约定。让这份约定永远生效的,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扶持青年成长的责任和追求。

   还记得四年前,14的初三女孩谈方琳成为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小嘉宾,成为了参加论坛的“最年轻科学家”;2019年,高三姑娘胡诗成在参加完论坛后,又受邀来到斯德哥尔摩参加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现场,让人惊叹“后生可畏”;去年,带着“蛇形机器人”来到论坛的高中男生郭秦菘酷酷地展示了自己的成果,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人生路上,总有几位引路人终身难忘。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大学期间从文到理,就是因为选修了启蒙老师的化学课;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经常告诉别人,他的科学之路是从爷爷送的放大镜开始的……

资料图: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在去年的T大会很受欢迎

   “你没有犯错误,就等于你没有努力。”“你们要考虑为未来的40年做好定位,而不是着眼于过去的时光与经验。”“学生并不需要特别尊重我们的意见,孩子们要找到自己的路。”参加过科学T大会的少年们把这些寄语刻在了脑海中,未来的某个科研瞬间,或许将是打破桎梏的那道光。

   科学决定人类的未来,少年决定未来的人类。以少年之名,赴科学之约。中国的年轻人,准备好了!

   未来,仍壮心不已

   坚持来赴约的,是关注人类命运,试图拉直更多问号的“最强大脑”们。

   有张照片堪称最火,吸引全球目光,凝结人类合力;有种粒子重要而神秘,科学家苦寻半个世纪,终在科学“地球村”现身。猜出来了吗,前者是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后者是希格斯玻色子。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已进入“大科学时代”,全球开放、协同创新成为一种必然。来到第四年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始终传递着中国以科技创新破解全球性问题的决心和诚意。

   人类对宇宙的探索能通向何方?人类破译生命密码、突破生命极限的边界在哪里?我们可以预测下一次流行病吗?当下,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还有很多,新冠疫情更凸显了人类在自然面前的脆弱。面对人类发展的现实困境和未来可能,已经荣誉加身的顶尖科学家们选择了“再出发”,携手面对新的问号——

   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迎来了一位“新朋友”:碳大会。细心的人们发现,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首次授予了气象学家。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因素,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威胁之一。预计在今后的几十年中,这种威胁还将进一步扩大。新的风暴已经出现,怎么能够停滞不前。科学家们将拿出专业和可操作的建议与行动方案,在促进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间找寻平衡。

来源/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当然,“老朋友”也一直都在。“莫比乌斯论坛”自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新设起,就自带高光。“最强大脑”们围坐在形似“莫比乌斯带”的圆桌旁,畅谈未来,也反思过去。纳米技术运用到人体上,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经济学和神经学联手,能否解开人们“买买买”背后的奥妙?有没有这样一台“超级相机”,能看到化学反应里每个分子如何“交流”?大胆的预言,让听众大呼过瘾,也更让大家明白: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资料图: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莫比乌斯论坛

   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常客。他道出了自己心中论坛的重要意义。“论坛成功地把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们聚在一起,讨论对社会有重大意义的话题。”他说,“除了分享我最激动人心的经历,我也聆听了来自不同领域的演讲。这扩大了我的视野,让我每次都能带着新想法满载而归。”

   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同样陪伴着论坛的成长,也见证着它的发展。“它已经成为了一场目标明确、组织有序的盛会。”谢赫特曼表示,“当今世界都在和健康、经济和全球变暖等问题做斗争。我们都明白,唯一的解决方法来自科学、来自科学家。而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就是一个提供方向的窗口。”

   回馈,更美创新高地

   若要选出前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高频词,相信很多人都会投给“基础研究”。第二届论坛闭幕时,曾发出了《上海倡议》,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重申我们对基础科学这个社会的变革性源泉的关注与强调”。

图说:第二届论坛闭幕式上曾发布《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上海倡议》

   基础研究,四字千钧。在创新链上,最先一公里越深,最后一公里越广。“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所有与会科学家都致力于推广基础科学。人类未来将面临很多难题,基础研究可能是唯一的解决途径。”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曾这样表示。

   在顶尖科学家们看来,坐上基础研究的漫漫冷板凳,让自己保持火热的关键,是好奇心。“不要老想着直接解决难题;相反,我们更应该追求对自然的好奇心,解决方案将随之而来。”这是科恩伯格的经验;“我一直问自己和大家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能够包容足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风险,支持人们做各种科学探索?我还没有找到答案。但要避免的是,让困难消耗了我们的好奇心。”这是来自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巴里·巴里什的告诫。

   这些声音,“东道主”听见了!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对于创新“最先一公里”的重视。就在这个月,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设立“基础研究特区”对申城具有基础研究显著优势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长期、稳定、集中支持,并在管理机制上,赋予“特区”充分自主权,引导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精深发展。更早些时候问世的《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则提出,到2025年,上海的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R&D)经费支出比例达到 12%左右;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将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

   事实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是上海这座城市尊重原始创新、追求前沿科学、重视国际合作,包容青年才俊的一道缩影。在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的路上,标志性原创成果竞相涌现,世界级科技设施不断集聚,前沿性研究项目加速开花结果。因为科学,上海也一次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图说: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在第三届论坛开幕式上云启幕

   为了让“最强大脑”们在上海找到归属感,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在第三届论坛的开幕式上云启幕;而当下,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也在加紧建设中,或许明年论坛,顶尖科学家们就能在滴水湖畔看到一个新的“家园”。

   有梦,有光,看那最灿烂的科创之星,在东方!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