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百年初心奋斗者|“雪龙2号”科考船上有一批年轻船员 他们想“凿穿”地球最冷处的秘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1-11-01 15:23 | |

图说: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期间,廖周鑫(左一)和同事开展舯部CDT作业前检查 来源_中国极地研究中心.jpeg

图说: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期间,船员们开展科考仪器作业前检查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供图(下同)

图说: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期间,廖周鑫(右一)和同事进行CTD设备维护保养 来源_中国极地研究中心.jpeg

图说:廖周鑫(右一)和同事进行设备维护保养  

  南北两极,地球上最严寒、最神秘的地方,也是资源宝库、科研圣殿。有一群年轻人,陪伴我国自主建造的“雪龙2号”科考船一起成长,在“咆哮西风带”里从容穿行,探索未知,在漫漫极夜中默默坚守。

  “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极地精神,刻在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4岁的团队的心中。伴随“雪龙2号”劈波斩浪的,是年轻人不变的心愿:要让中国从极地科考的“后来者”变成“领跑者”。

资料图:我国自主建造的“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交付使用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jpeg

资料图:我国自主建造的“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交付使用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与“雪龙2号”同成长

  可满足无限航区要求、世界首创能够船艏和船艉双向破冰、在“冰厚1.5米+雪厚0.2米”条件下连续破冰航行……自2016年在江南造船集团车间里迸发出第一束电光火石,“雪龙2号”就自带“高光”。也是在那天,船员队伍开始组建。

  “雪龙2号”成长的近千个日夜里,年轻的船员队伍和建造人员同吃同住,严把质量关。“这要落实在每颗螺丝、每根管线、每双手上的。”“雪龙2号”见习船长肖志民说。

  炎炎酷暑,巡检各类液舱和吊舱是对脑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半人高的舱门只有60厘米宽,弯腰进去后基本要爬行;圆形吊舱促狭复杂,档位密集,每80厘米就要钻一次。为确定气动阀及气动管件的位置与状态,船员们每天要重复五六次的钻舱巡检。

  工程收尾阶段,报验检查工作也开启了高负荷运转模式。“船舶的很多报验项目一般都是在半夜,如果是重要工序,则要连续十几天检验。”肖志民回忆。密密麻麻的报验单,堆成了船员的作息时间表。

  2019年10月,“雪龙2号”首航南极。在中山站外围固定冰区,“雪龙2号”勇当“开路先锋”,“踏”出一条约14海里的航道,为姊妹船“雪龙”号向南极中山站运输补给物资提供了安全便利的装卸点——那里距离中山站仅10公里,大大节省了宝贵时间,提高了装卸作业安全性。看到这一幕,多少极地人悄悄用袖子拭去眼角激动的泪水。

  “斜杠青年”勇闯极地

  今天的极地科考,未知风险从未离开。“极地去得越多,就越对大自然表达敬畏。”实验员廖周鑫记得,中国第12次北极科学考察时冰情严峻,一路上,他生怕“无情冰雪”弄坏冰面下的实验装置。“在南极,最大的‘敌人’是‘不可控’,我们能做的是把所有问题都考虑到。”

  “雪龙2号”的船员都是“斜杠青年”:航行时是船员,在大洋综合科学调查中“变身”科考队员。月池系统、全方位声呐系统、物探设备和机器人……一系列先进科考装备在他们手中“大显身手”,一批批珍贵数据和样品是对他们最好的肯定。廖周鑫说:“首次‘双龙探极’中,我们从水深3735米处获取南极海域底层沉积物18.36米,这是我国南极科考史上的最长柱状沉积物!”年轻人的不懈努力,扩大了我国在南极海域科考作业的范围,极地海洋环境调查和科学研究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随着我国极地事业快速发展,更多年轻人成长为南北极科考的中坚。从加入“雪龙2号”开始,极地精神就扎根在每个人心里。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地球两极,也注定对家里有太多亏欠。“我们一年中大半时间漂在海上,没有家人支持是做不到的。特别感谢我的妻子和父母,在我离家的日子里承担了很多。”谈到亲人,七入极地的廖周鑫也忍不住哽咽。好在,“雪龙2号”的网络通信能力较之“雪龙”号有了极大提升,大家会拍下极光、北极熊的照片,在有信号的时候给家人报平安,分享冰雪世界的奇遇。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