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原来,莫比乌斯公园长这样!触摸科学的“打卡地”,你期待吗? | 2021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蔡骏     2021-11-02 14:32 | |

  把一根纸条扭转180°后,两头再粘接起来做成的纸带圈,具有魔术般的性质。普通纸带具有两个面,一个正面,一个反面,两个面可以涂成不同的颜色;而这样的纸带只有一个面。笔尖自纸带一点开始描画,转过一圈又能回到最初的起点。这种纸带被称为“莫比乌斯带”。那么,莫比乌斯公园,会长成什么样呢?

  记者从今天下午在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召开的莫比乌斯公园宣介会上获悉,顶尖科学家科学公园(莫比乌斯公园)总面积约 14.3公顷,是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内最为核心、面积最大的公园绿地。莫比乌斯公园预计在明年第五届论坛召开时建成。

图说:顶尖科学家科学公园效果图来源/临港管委会供图(下同)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生态和市容管理处副处长翟绍岩介绍,科学公园在总体空间布局方面,依据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宗旨与内涵,运用莫比乌斯环的设计理念,在空间和视觉上塑造了充满现代感和未来感的莫比乌斯环桥,串联着科学公园各个功能主题区。规划有莫比乌斯环、零碳建筑、江南园林、青年T大会草坪、分子花园广场和科学家哲思小径等特色景观节点。

  规划方案通过科学主题的功能划分,将顶科论坛的元素融入景观节点内,即运用景观表现手法呈现顶尖科学家论坛主题精髓。在学术方面,展现每个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与重大关键,提炼顶尖科学家的人物、观点及研究重点,凸显各主题峰会论坛的亮点内涵。同时,通过规划特色的游览体验路径,串联赋予独特顶科寓意的开敞空间及重要景观节点,实现提升公园整体的品质和打造顶科亮点的愿景,从而形成具有科技与运动特质的科学公园景观系统。

图说:顶尖科学家科学公园效果图

  亮点一:科学主题——莫比乌斯环

  科学公园展现“无处不在的绿色、无处不在的科学、无处不在的艺术”的设计理念。以“莫比乌斯环”的理念,形成一个融慢行交通、展示、文化、演绎等多重功能的建筑空间,构成展示科学家成就的“星光大道”,环架于山包之上,她犹如一个悬浮的飞碟,以艺术形式从点、线、面,展示顶尖的科学成就。

  莫比乌斯环是以外太空的星际空间为场景意象,依托于连续起伏的科学公园的地景营造,设计将莫比乌斯环横架于山峦之上,贯穿于不同的科学主题分区,形成犹如悬浮的飞碟的造型,充分体现现代科技的主题;将各个不同特色主题区串联起来。

  夜晚空中俯瞰科学公园,莫比乌斯环作为绝对亮点的视觉中心,在其他的形态相似的圆形采光井、树池等元素的衬托下,如星罗棋布,在五彩斑斓的灯光渲染下,形成如梦如幻的星空景象。从而造就了一个能够感知世界顶尖科学成就的“打卡地”。

图说:莫比乌斯环效果图

  亮点二:“零碳”建筑

  零碳建筑设计以克莱因瓶为灵感来源,克莱因瓶是莫比乌斯环的延伸,在数学领域中是指一种无定向性的平面,拓扑学中是一个不可定向的拓扑空间,让零碳建筑体现出科学之美。

  零碳建筑采用木结构形式,最大限度减少碳排,供电采用光伏发电结合电容储能,照采用直流供电形式,其他电气采用DC-AC模块直流转交流供电,可将多余的供电量通过微电网为其自身、邻近建筑、电动公交车、电动汽车提供能源;立面采用变色玻璃自遮阳,减少太阳辐射热,夏季、冬季采用高能耗比的多联机系统,过渡季充分采用自然通风、热压拔风、自然采光、吊顶风扇等零碳或低碳技术改善室内热湿环境。

  亮点三:文化互融——江南韵

  江南园林是以“西湖印象”为主题,旨在提供古典园林的体验感受,实现莫比乌斯科学公园内以原汁原味的传统江南风与现代科技动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景观营造。

  江南园林空间布局注重 “起、承、转、合”的应用,通过“主与次”“小中见大”“欲扬先抑”的空间序列组织手法,通过挖掘江南园林深层次的空间特征,打造荷花池、亭台楼阁等文化景观地标的方式,从现代时尚回归到传统文脉,使西湖印象般的江南园林成为莫比乌斯科学公园的“客厅”。

  公园与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项目、实验室、居住区等通过便捷的慢行系统进行连接,同时在公园绿地中结合控规要求,设置公交首末站和公共停车场,更好的服务顶科社区。公园植物按“四化”标准建设,选用本地长势较好的植物品种,增加开花及色叶类植物。打造四季有景,色彩丰富的植物景观。

  新民晚报记者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