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2021年中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今揭晓 上海科学家首次入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罗水元     2021-11-05 16:24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首次入选全国“最美”榜单。今天,2021年中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揭晓,马玙、毛献群、冯益柏、庄文颖、刘家富、李德仁、吴尊友、沙国河、易志坚、赵淳生10位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获得“2021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其中,毛献群正是上海今年最美的十位科技工作者之一。她也成为上海六部门参加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以来,首次入选全国十佳的最美科技工作者。今年4月,海南舰等海军三型主战舰艇在海南三亚某军港集中交接入列时,这位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首席专家在甲板上英姿飒爽的身影,让人过目难忘。

图说:毛献群英姿飒爽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心怀梦想,立志强军报国

从年少时候开始,毛献群的心中就一直有个强军强国梦。1988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就读船舶工程专业,大学毕业之后随即进入第七〇八研究所,开始了长期、艰辛的舰船总体研究设计工作。

毛献群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能力精湛,在工作岗位上奋勇拼搏。在三十余年科研生涯中,毛献群主攻某舰艇总体研究设计工作,她主持负责了多项海军型号科研、预研课题研究任务,先后担任了海军某型船的总设计师、海军某基地交通渡船总设计师、国家重点型号产品某型登陆舰总设计师等重要技术工作,主持并参加了某舰的课题研究,为国家海军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长期科研工作经历,使毛献群同志具有系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能够跟踪专业科技发展前沿,对所从事的专业有深入研究和独到的见解,较全面掌握专业技术标准、规范,具有较强的技术抓总和综合协调能力,在某类舰船设计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是中国船舶集团首席专家。  

党建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繁忙的科研生产工作之余,毛献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研发一流舰船的使命,很好地发挥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某舰任务执行以来,为打造精品工程,第七〇八研究所党委探索成立了某舰航行试验临时党支部,将堡垒建在项目工程最前沿,确保“单位发展到哪里、工程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作为临时党支部的副书记,毛献群始终坚守一线,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积极参加各项试验的报验工作,与团队一起克服困难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技术攻关,为任务及后续工程建设筑牢了坚强的“红色堡垒”,得到了船厂、部队以及参试单位的一致好评,为该舰的顺利交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某舰试航任务中,受寒潮影响严重,舰船只能在锚地停锚,为确保在预期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任务,毛献群带领团队常居一线,与部队、船厂、设备商等深入交流探讨,常常忙碌至深夜,为试验顺利完成迈出了重要一步。刚经历完第一波寒潮,正当总体性能试验项目有条不紊的进行之际,又接到消息,在未来一周内将会经历第二次寒潮,刚喘过一口气的他们又绷起了神经,终于在有限的时间内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了总体性能试验任务。

图说: 献群常常忙碌至深夜  

刻苦钻研,笔尖勾勒“大国巨舰”

舰船研发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总体、结构、轮机等方方面面,要想研发一艘大型舰船,其难度更是几何级的增加,在舰船研发中,毛献群发扬“胸怀祖国、献身军工”的远望精神,不畏艰难,刻苦攻坚,主持研发了人民海军多型舰船,她用笔尖美丽的线条勾勒出了一个个“大国巨舰”,为我国海军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某型登陆舰是我国第一艘该类型舰,为了实现海军机关的零风险要求,毛献群走遍了大江南北进行调研,并在大量分析计算、试验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该舰的初步方案。某大型舰是海军重点研制装备,具有重大的政治影响和军事影响,毛献群作为该舰的总设计师,在研发设计过程中,跟踪专业科技发展前沿,强化技术抓总和综合协调,带领团队攻克了特殊船型带来的多项技术难题,以世界瞩目的速度完成了某大型舰的研制,并顺利通过性能验证试验考核。该舰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装备空白,使我国快速跻身于少数自主研制某大型舰能力的强国之列,大幅提升了人民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体系作战能力和远海作战能力。

在舰船研发中,毛献群善于调研,始终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进行研发设计工作。她曾跟随某舰执行第六批亚丁湾护航任务,彼时她参与了海军装备调研组,随舰出航,历时2个半月,行程一万海里。作为女同志,她克服诸多不便,深入到舰船的各个部门,了解部队使用需求和装备情况,完成了某舰风浪中航行情况的记录和分析、补给作业情况记录和分析、直升机作业情况记录和分析、人员在舰船摇摆条件下的晕船情况调研、某舰生活居住条件改进需求调研等多项工作,为后续舰的改进提高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得到了随舰官兵的一致好评。

“对于我们舰船研发人员来说,就是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激发技术创新发展活力,真正担负起研发一流舰船的使命任务,为实现舰船梦海洋强国梦贡献力量。”毛献群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