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以天之语,解物之道”,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今正式启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21-12-03 11:1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

微信图片_20211203110149.jpg

图说:李政道研究所张江实验楼正式启用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阳光透过巨型玻璃穹顶,在层层环形建筑上投下明亮光斑。球形空间是连接李所两栋实验楼的所在,环形木制梯形阶梯座椅为科研工作者营造自由交流的场所。这里也是李所名副其实的“会客厅”,而今天,“会客厅”里高朋满座宾主相宜,一场盛会正在进行——上午,李政道研究所张江实验楼正式启用,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人员将在这里开启一段“以天之语,解物之道”的科学征程。

微信图片_20211203110123.jpg

图说:“会客厅”里高朋满座宾主相宜

  2014年底,李政道先生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议在上海交大建立一个国际化的科学研究所,对标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玻尔研究所,从事物理和天文方面最前沿的科学研究。经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在国家相关部委和上海市等各方大力支持下,李政道研究所于2016年在上海交大正式成立。经过近五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李所已聚集若干学术大师领衔的研究团队,吸引了一批科技创新活力的青年才俊,围绕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量子基础科学等研究方向,开展了多个前沿领域原创性基础研究,实验平台建设正稳步推进。近日,研究所全体人员入驻新居。

图说:PandaX -4T探测器原型机


图说:PandaX -30T大尺寸透光电极

   本月,李所也迎来新一任所长——著名物理学家张杰院士。创始所长、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将担任李政道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继续在科研规划、重要研究方向和重大科学计划组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多年前张杰在担任中美高能物理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期间,曾在李政道先生的言传身教下工作,被李政道先生称为“忘年至交”。 “李政道研究所建所的初心是着力打造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聚集地、青年科学家实现梦想的圣地。随着师生们整建制入驻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李政道研究所已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张杰表示,李所即将以建设成为世界顶级前沿基础研究机构为目标,形成“上海学派”,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引擎作用,让李政道研究所成为上海人民为之骄傲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璀璨明珠。

图说:PandaX-1探测器

   启动仪式上,李政道先生长子李中清及长孙李善时代表李政道先生宣读贺信和致贺辞。李政道先生写道,他虽然不能亲临这一历史性时刻,但亦感到无比开心和激动。长期以来研究所建设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家部委、上海市以及上海交大等各方的大力支持与全情投入;基建工作虽历经疫情但仍有序推进,令他十分感动。他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定能吸引更多的世界一流人才,产生重大的科学成果。

图说:李政道先生家人代为宣读贺信

图说:江门中微子实验( JUNO )刻度系统刻度室

   李政道讲席教授、日籍学者柳田勉曾经是东京大学“科维理”宇宙物理学与数学研究所的主要建设者之一,已在李政道研究所工作3年,他对李所的未来充满信心,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尽己所能,为培养年轻一代科学家贡献力量。李政道学者、青年科学家钟瑞丹曾在美国求学、工作近十年,深感只有将事业规划与国家需求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现在她已蓄势待发,期待与李所一起开辟新篇章。

   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院士表示,学校将为上海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用,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物,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积极探索世界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加快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探索举国体制下新型科研机构运行管理创新模式,肩负“世界一流,李所应当”的时代责任,勇当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出席仪式。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