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第二届人工智能天气预报创新大赛开启报名通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徐驰     2021-12-12 11:24 | |

微信图片_20211212105418.jpg

图说:报名二维码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新民晚报讯(特约通讯员 谢丽萍 记者 马丹)12月12日10时起,第二届人工智能天气预报创新大赛开启报名通道,面向气象部门、高等院校、专业研究机构、高科技公司、开发者,征集和遴选先进的人工智能气象预报方法和算法模型,汇聚全球气象智慧,跨学科探寻提高未来精细化气象业务预报的新思路、新方法。大赛由上海市气象学会、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主办,中国气象学会给予指导。

  赛事内容

  大赛基于历史气象数值模式资料和观测数据,尤其是灾害性天气数据,构建人工智能模型对数值模式进行订正,提高对观测预测的精确度。大赛共包括两个赛道,可以任选一个或两个赛道参赛:

  赛道1:长三角地区24小时逐3小时累计降水模式资料订正,采用多级降水综合指标以站点观测资料为真值对订正结果进行客观检验评分。

  赛道2:长三角地区24小时逐3小时2米气温模式资料订正,采用平均绝对误差以站点观测资料为真值对订正结果进行客观检验评分。

  参赛要求

  (1)参赛团队应至少由一人组成,参赛人员的年龄不限,一名参赛人员仅允许参与一支参赛队伍。

  (2)所有参赛团队应自行完成组队,并以团队身份提交各阶段的比赛结果。

  (3)直接参与大赛策划、组织、技术服务、评审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不得参加大赛。

  (4)参加大赛的团队应按要求提供每一个参赛人员的个人身份信息(未满18周岁的参赛者需额外提供监护人身份信息),参赛者应当保证身份信息的真实性。大赛组织方承诺个人信息仅用于赛事数据授权与奖金发放,对其中所有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予以保密。

  (5)参赛团队提交的队伍名中不能包含任何可以使评委直接识别团队个人或其所代表企业的信息。

  赛程安排

  2021年12月12日  开通报名通道。

  2021年12月17日  提供训练数据集下载。

  2021年12月24日  提供初赛测试数据集A下载。

  2022年1月17日17时  报名截止。

  2021年12月24日-2022年1月24日  选手提交初赛结果,每天发布2次检验排名。

  2022年1月24日17时  停止初赛结果提交,确定初赛榜单排名;两个赛道各选出前10名队伍进入复赛,若有不参加复赛的队伍则按排名往后顺延。

  2022年2月14日-2022年2月21日  进行复赛;参与复赛的队伍需上交代码,主办方使用上交的代码在非公开测试数据集B上进行评估,每日更新复赛排名;参赛队伍每日可以提交一次代码;深度学习环境请尽量在Tensorflow, Pytorch和Gluon等主流深度学习环境下搭建,便于主办方评估。

  2022年2月21日17时  停止复赛结果提交。确定复赛榜单排名,最终成绩排名将依据各队初赛排名和复赛排名综合确定。

2022年3月  进行决赛答辩(视疫情情况决定线上或线下),决赛入围团队需要现场预报历史个例,提交模型训练及运行代码,介绍客观预报技术方法(突出创新性、先进性),技术专家组审核、点评、颁奖。

  赛事结束后会对优秀队伍开放真实竞赛数据标签,优先进行合作和成果转化。

  *主办方有权因不可抗力决定推迟或取消本次比赛,在此情况下,主办方免于承担违约责任。

  奖项设置

  第二届人工智能天气预报创新大赛计划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创新奖”(共不超过初赛完赛团队的50%)。

  (1)一等奖:此次大赛设立降水赛道一等奖1名,气温赛道一等奖1名,各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20000元。

  (2)二等奖:此次大赛设立降水赛道二等奖2名,气温赛道二等奖2名,各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5000元。

  (3)三等奖:此次大赛设立降水赛道三等奖3名,气温赛道三等奖3名,各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2500元。

  (4)优秀奖:此次大赛设立优秀奖若干名,由降水、气温各赛道评分排名前列者获得,各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1500元。

  (5)创新奖:此次大赛设立创新奖2名,由专家评选得出,各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2000元。

  赛事公证

  邀请公证处全程监督、进行公证,确保大赛公开公平公正。

  报名方式

  目前大赛报名通道已开启,请于2021年12月12日10时起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1月17日17时。

  联系方式

  邮箱地址:shqxxh@soweather.com

  联系人:陈先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