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复旦举办“瞰见”对话科创人物年度论坛,聚焦人工智能与管理创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钱文婷     2021-12-13 18:18 | |

3699EB65@B507D544.030BB76100000000.jpg

主办方供图(下同)

  昨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瞰见”对话科创人物年度论坛,探讨科创与管理如何对接,聚焦人工智能与管理创新。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终身教授冯晓源教授以“智慧医疗:人类智慧和人工智能如何相亲相爱”为题进行演讲。冯晓源认为,人工智能处理规律和逻辑问题,人类智慧处理创新和人性问题。他以无人驾驶和重复性劳动为例,强调人类智慧和人工智能具有互补性,“相亲相爱的人类智慧和人工智能一定会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冯晓源同时认为,智慧医疗带来的变化绝不仅限于医疗技术领域,可能会涉及医疗生态的改变,“是医疗生态圈的革命”。

  创新能不能被管理?展锐首席执行官楚庆分享了“高科技企业的创新管理”。他从自己对“创新”的理解出发,指出创新具有的三个特征,创新一定是有破坏性的,一定是能发现与未来连接的因素,一定是面向未来的。楚庆认为,在新的时代,资本也必须找到新的位置,跟知识创造者、创新管理紧密结合。他强调,以所有权为中心的公司治理架构已经成为过去,管理与知识创新的结合则面向未来,“创新管理是所有企业和国家必须面对的首要时代课题。”

  复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指出,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中国整体科技实力、经济实力的提升,也就没有强大的竞争力,这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科创之路艰难困苦,科创企业家的成功,技术、资本、管理,三者缺一不可。

  中科智云CEO兼首席科学家魏宏峰,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徐云程,云从科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杨桦,氪信科技创始人兼CEO朱明杰分享了科创和管理之间的关系以及相关的企业实践。

CD9856FD@68804961.030BB76100000000.jpg

  魏宏峰认为,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基础架构。在后疫情时代和碳中和的大背景下,AI将在更有效的资源利用、更安全的保障关怀、更智能的推理决策等方面发挥巨大价值。AI和产业融合才刚刚起步,会有各种曲折、挫折、瓶颈,但AI进入生活和生产是必然趋势。我们要勇于拥抱机遇和挑战,让AI赋能各行各业的可持续发展。

  徐云程指出,随着AI的不断落地,技术真正嵌入生活的各个场景,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痛点,需要进一步解决商业模式的问题,不断完善智能时代的新基建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在商业向善逐渐成为主流的数智化时代,企业必须建立法律、伦理、技术三位一体的LET数据合规体系。值得注意的是,法律、伦理、技术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中,并且企业自身业务、人员、生态也在不断变化,企业若试图用静止的、一次性的体系来指导未来发展相当危险。

  杨桦认为,机器是人类智慧的延展而不是替代人类,人与机器应该协同发展,从而真正实现人们美好生活的愿望。同时,AI技术也需要规范和标准,才能确保机器和人的协同工作。布局隐私计算等技术,在保护数据不外泄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分析,即让数据“可用不可见”,从而推动数据安全流通与使用,释放数据价值。未来,智慧城市和数智化相关的应用场景会进一步得到快速发展。

  朱明杰强调,“数智化”即是深度数字化,要借助算法工程师和AI的力量实现产业的高层次数字化转型,让机器学会行业know-how以及人的知识。要做好这件事,企业需要有“API能力”,把人工智能工程化(AI Engineering)和专业知识(Professionalknowledge)融合(Integration)在一起。

  与会专家进而指出,好的人工智能管理人才比好的技术专家更稀缺,他们需要对人工智能技术和企业管理都有丰富的经验和深邃的理解,才能全面理解技术与管理的结合,把握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甚至竞争优势的途径和步骤,最后从全局出发,创造性地规划和执行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战略。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