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上海科创企业摘全国创赛桂冠 创十年最佳团战成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裘颖琼     2021-12-31 08:46 | |

图说: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2021年岁末,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上海科技企业勇夺桂冠,将成长组1个一等奖收入囊中。同时还获得了成长组的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创下十年最佳团战成绩。

全国总决赛50强是从3300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优中选优,是在各领域开展科技创新的佼佼者。在最终评选出的14个成长组获奖名单中,上海企业占据5席,展现了上海科技创新实力。

在过去的半年中,共有8家上海企业通过了2021“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以及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及资源与环境、高端制造等4场全国行业赛的层层遴选,代表上海入围全国总决赛,体现出不俗创新能力的和发展潜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上海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和发展方向。

上海生物医药企业集体“出道”

“现在是我国生物医药创新研发最好的时代,而上海,特别是张江是国内生物产业的领头羊。”嘉坦医药总经理沈强说,“上海张江在生物医药产业带来的先发优势,上下游产业链的齐全互补,国内外高端人才的聚集效应,国家和上海市政策的支持与引导,助力我们创新药企业更快地从新药研发走向新药的上市,真正惠及广大患者。”

嘉坦医药致力于开发肿瘤和自身免疫、代谢类和感染性等疾病领域的创新药物。通过卓越的转化医学平台,深挖靶点、机制和疾病科学根基,源源不断地将具有临床开发价值的候选化合物开发成为经临床Ⅱ期有效性和安全性验证的临床药物。目前,上海嘉坦医药已拥有多个包括First in Class和First in Disease在内的创新药项目,建立了庞大和多样化的创新研发产品线。有多个产品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并推进至临床Ⅱ期和Ⅲ期,有望填补该领域国产药物的空白,实现进口替代。

令人惊喜的是,除了嘉坦医药之外,这次进入全国50强的上海生物医药企业全部获奖。对于参加大赛总决赛的感受,汇禾医疗创始人林林表达了心声:“非常荣幸和来自全国这么多优秀的创新创业企业同场比赛,各级政府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扶持力度非常大,身处这个时代,有幸参与其中非常幸运,公司在将来也会矢志不移、坚定地将中国智造的原研器械推向世界。”纳米维景的米弘斌也表示,在这次双创大赛期间,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交流,收获满满,更加坚定了企业未来走自主技术创新的硬核科技发展之路。

当政府政策撬动社会资本对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持续投入之后,一个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具有创新策源功能的生物医药产业,正在上海逐步成型。创新驱动,让生物医药产业源源不断冒出新锐企业。在2021“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生物医药专题赛是最热闹的,共有672家报名参加。这也是上海生物医药企业“天团”能在总决赛“出道”的重要原因。

让更多科技中小企业站上C位

“我们在比赛中看到了其他省市的企业,都展现出很强的竞争力,不仅有技术上的独到之处,也已经进入到商业化的快车道。而上海参赛的科技中小企业,大多数或是处于研发阶段,或是处于早期商业化阶段,销售额相对较少。”科望生物联合创始人卢宏韬博士说,“感谢‘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着重关注企业创新能力的选拔机制,给了科望医药站在全国C位的机会,让我们用创新实力去赢得专家的认可,也是行业对科望四年来坚持差异化研发策略的成果的认可。”

图说:科望(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官卢宏韬博士现场路演

看重技术创新、看重发展潜力,把注意力聚焦到科技中小企业,是上海一贯坚持的风格。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地区赛,“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自2021年4月28日启动之后,不到一个月就吸引了8291家企业报名参赛,位居全国赛区报名数量首位。

这些报名企业充满了年轻的活力:成立年限在1到5年,且企业上年度总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共有3864家,占比达到46.6%。同时,它们更富有创新的动力:企业2020年R&D经费总投入超过160亿元,平均研发强度为29.88%,拥有各类授权专利超过1.3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持有量超过120件,还拥有药品批文、医疗器械注册证、集成电路设计图等多种高技术性创新成果。

事实上,为了吸引更多科技中小企业参与大赛,上海市科委在2021年3月发布了做出重大修订的《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计划管理办法》,将大赛与面向科技中小企业的创新资金相挂钩。在报名条件上,更是取消了对成长组企业的营业收入或利润增长率的报名限制,拓宽优化了报名条件。报名范围基本覆盖了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全生命发展周期。此举不仅扩大了创新资金资助的力度和范围,体现了科技政策的普惠性和扶持性,更为营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环境添砖加瓦。 

十年磨一剑,大赛“创”未来

“我们曾在2019年首次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初创组优秀企业。三年之后,作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参与总决赛的唯一代表,站在了成长组的赛场上并获了奖。这离不开上海对企业成长的支持和帮助。”芯来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彭剑英说,“上海对初创公司非常重视,芯来科技在最近几年得到了市政府的工业强基、产学研、服务业发展基金等项目的配套支持,再加上上海人才汇聚优势,很多创业服务组织一起提供服务保障,加速了企业的自我创新。”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着力强化科技企业的创新和科技创业的融通互动,推动形成创新创业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从2012年开始,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累计吸引参赛企业和团队超过了24万家,大赛覆盖了全国,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

在上海,“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也同样在过去10年里,为芯来科技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养分”。例如,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大赛不仅通过创新资金资助的方式直接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支持,更重要的是为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金融服务效能。对于大赛的优胜企业,合作银行将根据企业具体情况提供不同额度的贷款授信支持,进一步推动了大赛优胜企业的创新创业热情,促进企业的创新创业成果产出。

近年来,上海不断健全科技企业培育服务体系。从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分类支持,到深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从融入了科技信贷、技术研发服务的科技小巨人工程,到剑指科创板的上市企业培育库项目,大赛已经成为链接各类双创资源、服务科技企业的通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