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雾霾形成机理研究更透,PM2.5才能更少!

  3月9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审议时,现场回应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周卫健提出的“联合多学科科学家攻克雾霾形成机理”的建议。“我们最近研究发现,在高湿度和高氨气的条件下,空气中的二氧化氮会促进硫酸盐形成,从而加重雾霾。”周卫健院士说,“这表明,除了燃煤、机动车排放和生物质燃烧,控制华北平原氮肥的使用也非常重要。这能在相当程度上减少PM2.5的形成。”李克强总理回应说,“这些年,我们为了治理雾霾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基本还是针对燃煤、汽车尾气和扬尘三方面,没有更多关注农业氮肥使用这一领域。确实,我们对雾霾的形成机理还需要更加深入研究。只有把机理研究透了,才能让治理雾霾的措施更加有效。”

  周卫健院士在发言中提到的由多国科学家参与的雾霾形成机理研究项目的主持人,就是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新引进的国家“杰青”王格慧教授,该研究成果题为《从伦敦雾到中国霾持续的硫酸盐形成》。李克强总理现场表示,“这项成果应该高度重视!”

  记者今天从华东师范大学获悉,该课题由王格慧教授领衔,针对我国京津冀乃至整个华北秋冬季时常遭遇的大范围雾霾污染进行的研究。相关成果于2016年11月14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中国、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45位科学家和多家国内外研究机构参与了此项研究。

125816302.jpg

图说:国家“杰青”王格慧教授

  对中国空气质量外界常有误读

  该论文发表后曾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其中包括了一些不正确的解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格慧曾表示:“我们的研究只是为了弄清楚硫酸盐的形成过程,伦敦雾和中国霾都在反应过程中形成了硫酸盐。研究没有涉及两者的毒性分析,因此不能得出‘伦敦雾与中国雾霾具有相同的化学反应过程,就意味着中国霾和伦敦雾一样致命’的结论。”王格慧说:“事实上,此项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中国雾霾期间硫酸盐暴增的原因。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伦敦烟雾事件空气中污染物的主要成分也是硫酸盐。因此,研究人员查阅了上世纪50年代英国学者的一些观测数据。”

235791131.jpg

图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官网发表中国学者领衔论文

  王格慧领衔的多国研究发现,1952年的伦敦,工厂和居民燃煤排放过量,大气中存在高浓度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在浓雾天气下,二氧化硫吸附在雾滴上形成硫酸。雾滴直径约数十微米,体积比霾粒子大2~3个数量级。因此,硫酸被高度稀释,雾滴没有显现强酸性。但到了中午前后,随着气温升高,雾滴上的水汽蒸发流失,雾滴直径一下子由数十微米缩小到1至2微米,硫酸也相应地高度浓缩,从而形成大量强酸性气溶胶。由此引发伦敦市民大规模呼吸道疾病,导致3周内数千人死亡。

  专家们的观点比较一致地认为,中国霾的化学成分比伦敦雾复杂。霾的成分主要包括有机物、硫酸盐、硝酸盐、铵盐等,主要来自可挥发有机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氧化。研究表明,中国霾的形成过程中同样会发生硫化学反应。但与伦敦雾不同之处在于,中国霾的粒子比雾小得多,属于纳米级。因此,二氧化硫转化为硫酸所产生的小粒子很快呈酸性。但由于空气中存在较高浓度的氨气,中和了硫酸形成了硫酸盐。这就是为什么说伦敦雾是酸性,而中国霾则呈中性。

  王格慧说:“简单地把酸碱度理解为毒性,这是一种误读。同样,对于空气质量改善,人们也经常存在一些误解。比如,虽然从视觉感受上看,空气质量改善似乎不够显著。但实际上通过研究发现,近几年中国霾粒子PM2.5浓度还是在降低。”

  大家的期望值是科学发展的契机

  据来自华东师大官网的消息称,王格慧教授在得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现场就该成果做出回应后说,当前我国京津冀、长三角和关中平原等地大气污染现象还普遍存在,表现为灰霾颗粒物PM2.5与臭氧交替超标的态势,从中央政府到地方百姓都很关注,国家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大气污染防控,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我们大家的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原因之一就是有关雾霾污染的机理还不是很清楚。  而上海及周边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也不容乐观,夏季时有臭氧超标问题,秋冬季在污染物区域传输影响下,也往往会形成长三角连成一片的区域灰霾现象,因此,这里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王格慧说,这项工作揭示了一个新的现象,所以被广泛重视,这也是华东师大发展城市气象和大气环境等相关科学的重要契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图片由华东师范大学提供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延长春节假期接地气 盘活带薪休假更实际 延长春节假期接地气 盘活带薪休假更实际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赖小民表示,春节七天假期除去奔波往返的时间,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