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中职乐园让我重新收获自信

作为本市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日品牌活动之一,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F·A·I·R营销节”从4月22日起再度启动,并将连续三个双休日向中小学生敞开校门。

考卷考不出“销售小王子”

自己设计展台、自己找产品代理权、自己设计海报、自己制定销售策略……商贸旅游学校的“文创小站”内,十几个摊位一字排开,各自吆喝着买卖。

单看中考成绩,“文创小站”店长、市场营销与管理专业男生何宇是个不折不扣的“差生”;但是,凭借着对专业的热情和与生俱来的沟通天赋,如今的何宇成了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的“销售小王子”。上一届营销节中,何宇将简单的文具进行组合售卖,并通过抽奖等手段吸引顾客,日销售额达1300元。今年,他在天猫上看中一款以玉米为原料的餐具,通过天猫旗舰店客服,他竟然成功邀请了该品牌进驻文创小站。“今年我不用拼个人业绩,作为店长,我要引来一些好的品牌,提升整个店的品牌形象。”何宇头头是道。

“每个学生的起点不同,终点却没有高低。学生能力,并不能简单地通过一张试卷来衡量,我们所做的,就是发现学生的潜力,帮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都出彩。”营销专业教师苏佳说。只见何宇一边张罗着生意,一边不忘向身边的家长的学生打起广告。“集满8个章,可以去校门口的咖啡馆换一杯咖啡,欢迎品尝!”原来,作为学校创新创业的探索之举,从本学期开始,商旅校将校门旁的一间接待室改建成咖啡馆,由市场营销、商务英语、会计、古玩等专业十余名学生组成运营团队,向师生开放。何宇再次挑起大梁,当起店长。入门处的咖啡心语墙贴满了消费者的心情便利贴,颜色不同的纸上或是表达对偶像的喜爱,或是体现对朋友的祝福,亦或是单纯的搞笑吐槽,让这个学生咖啡厅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生意是目的,我们要卖一些情怀嘛!”被誉为销售小王子的何宇作为咖啡店店长有很多的想法。“我们设想为为面对面电竞提供场地,吸引学生群体;老师也可以把一些培训项目啊,讲座啊,放在这里开。”作为初创团队的带头人,何宇想要将这个咖啡馆作为一个成熟的项目一直做下去。

零基础也能实现梦想

“这里切换成预录镜头”“摄像机机位在调整一下”“看着提词机,大声朗读”……虚拟演播厅中,一场紧张的电视节目录制准备就绪。4-5个小朋友为一组,在几个大哥哥指导下,在主播、摄像、导播等不同位置,像模像样地开始了直播。

“这里红色是主画面,绿色是预合成,通过调整按钮来改变播出画面。”三年级男生谭奥林向小朋友详细地说明操作细则,另一名男生苏泫则在不停地调试着机器。“当初因为爱好视频剪辑而选择了这个专业,现在如愿成为了一名剪辑师。”“虽然很辛苦,但这是我的梦想,我所热爱的事情。”比别人多做一点,不计较得失,是苏泫的工作秘籍。谭奥林则选择了留在学校创业项目“米格工作室”,和师兄师姐一起并肩作战。

而在美术专业,零基础起步“逆袭”的学生并不在少数,对此,徐本方也有自己的想法:“孩子应该听从自己内心的指令,从‘要我学’‘要我做’到‘我要学’‘我要做’,就会有令人惊喜的发展。” 有意思的是,不少学生考入高校艺术类专业后,和自己考入普通高中的初中同学“殊途同归”,而在专业课上的优势,自然不言而喻。

相关链接

连续四年,商贸旅游学校将普通的教学楼变身职业体验乐园,打造成本市中小学职业体验日活动中参加人数最多、项目最丰富齐全的活动之一。每个参观者可以一次走遍商贸、财经、旅游、航空、艺术设计、古玩、烹饪等各个职业场景,14门课程和各种配套活动,让孩子们充分体验种职业技能。你可以登上“波音梦想号”店铺,私人订制空姐装扮,圆飞天梦想;到“文创小站”淘一淘宝贝,陈设的精美物品出自学生或公益组织之手;在“旅游集散中心”,前来体验微旅行的小学生能发现不一样的南京路,也可以学一学野外生存技能;如果是想要过一把《朗读者》的瘾,则可以去“朗读驿站”中可以用尖端的录音设备记录下自己的故事;“虚拟演播室”中,即使是毫无经验的小朋友,也可以在指导下完成基础的电视制作,当一回小导播;小企业家经营体验、科学探究实验、3D工艺打印、精细木工制作……每一项,都让孩子们感受不一样的职业乐趣。

校长李小华介绍,为了满足更多中小学生预览职业前景的需要,如今,每周五下午,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与北京东路小学、徽宁路第三小学合作开展“订单式”体验课程。未来,学校还将推出小学高年级职业启蒙课程、初中职业体验课程、高中职业探究课程等常态化、多学段、序列性体验课程项目。该校也正在筹建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充分利用实训场地将职业体验活动、创新教育以及师生团队建设等多个项目相结合,以“技能+服务”职业体验理念打造复合体、高端化的体验项目。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上海最新网红景点来啦!五一起免费白相! 上海最新网红景点来啦!五一起免费白相!

著名的小米宝宝、巨型种子重新亮相! [详情]

民生这5年丨大社区:百万套保障房给申城百姓一个“家” 2017-04-28 08:4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