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宝山区找到破解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密码”:学区化“1+1”、集团化“4+X”

“办好每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服务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托起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生活梦想。”这句话在如今的宝山区已经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是惠及每个家庭、每位孩子的教育民生。而促成这项民生工程不断达成目标的路径,便是学区化办学、集团化办学。今天,由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主办,上海吴淞中学承办的“上海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展示交流会”在吴淞中学举行,主题为“探合作发展之宝,攀优质均衡之山”。

学区化办学——把相近区域学校组成学区,成立学区管理机构,通过学区整合政府、社会、学校等多方力量,优化区域公共服务,为学校发展提供专业支。

集团化办学——以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为目的,打破地域和学段限制,实现多学校协同发展。

总体目标:深入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聚焦教育体系治理,主动融入“宝山现代滨江新城”建设的要求,围绕“五区一带”(淞宝品牌教育示范区、高境淞南教育特色多样实践区、大场陶行知教育思想实验区、长江路教育品质提升区、月杨优质教育培育区以及沪太路沿线新农村教育发展带)教育发展设想,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强化学校群体进步,扩大优质教育总量与辐射范围,形成布局合理、体系完备、成效显著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格局。

且看宝山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之路,可谓精彩纷呈,亮点颇多。

试点工作近两年来,宝山已建立了吴淞、月浦、泗塘、友谊等4个学区化办学试点,26所学校、1600多名教师参与了试点工作,惠及近20000名学生。宝山探索出了四种集团化办学模式,成立了行知教育集团、上大基础教育集团、罗店教育集团、长江路教育集团等4个集团化办学试点,涵盖27所中小幼学校;组建了体育、艺术、科技等各类教学联盟26个,涵盖96.7%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并探索出了一些独具特色的做法。

至2017年底,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将覆盖全区5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参加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学校达到《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的基本标准》,学生、家长、社区的满意度平均在85%以上,推出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

构建“1+1”学区化办学格局

第一个“1”是指在各镇(街道)设置学区,学区隶属区教育局管理,主要负责区域内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指导、教师专业发展和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等服务协调和保障工作。第二个“1”是指各镇(街道)成立教育委员会,具体负责和统筹协调镇相关条线依法履行属地教育职责。镇教育委员会主任由各镇镇长担任,2名副主任分别由镇社会事业发展办教育专职负责人和镇所在学区负责人兼任。通过“1+1”模式的学区化办学,进一步推动教育专业资源与区域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促进学校与学校之间、学校与社区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构建有利于学区教育品质整体提升、学校办学特色积极培育的生态环境。

打造“4+X”集团化办学模式

这里的“4”是指宝山经过探索,目前形成的较为成熟的四种集团办学模式,即以优质学校为核心的实体式教育集团、以主题项目研究为纽带的联盟式教育集团、以特色品牌建设为引领的品牌式教育集团、以社会优质资源为依托的协作式教育集团。“X”是指,根据宝山教育发展的实际,衍生出来的更多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依托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优质品牌学校的辐射作用,使成员学校逐步成长为新的优质学校,从而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例如,吴淞中学教育集团,就是充分利用吴淞中学的桥牌、航模等体育科技艺术类特色课程优势,以及道尔顿工坊、观澜书院、宽正体育中心等个性化学习空间。集团将联合和衷小学、宝钢新世纪学校、长江二中、高境三中、海滨二中、和衷中学、华师大宝山实验学校、淞谊中学、吴淞初级中学、吴淞实验、月浦中学等学校开展集团特色品牌教育活动,形成以学生研究(探究)性学习能力培养为核心的集团化办学特色, 探索集团内学校之间骨干教师柔性流动、特色教师联合培养、特长学生贯通培育、课程资源共创共享、综合评价过程监测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吴淞教育集团还将逐步实现“五个统筹”,即特色课程运作统筹、课程教研科研统筹、特长学生培养统筹、教师专业发展统筹、集团文化建设统筹,从而实现集团内优质教育资源品牌的辐射推广与合成再造。

【见闻一】

泗塘学区:老师跨校上课,特色资源共享

“大家能告诉我么?发明螺旋桨的是牛顿还是达芬奇呢?”近日,宝山区通河二小的教室里,梅子老师手持着一个电动竹蜻蜓装置,对着讲台下的50余名学生提问。学生们或争先恐后举手,或手托脸颊冥思苦想。对这堂“飞机总动员”科技课,梅子老师早已经非常熟悉,不过今天她面对的则是一群陌生的学生。台下的学生来自通河一小和三中心小学,这堂科技课是泗塘学区特色校本课程共享计划的一部分。  

不同小学之间的特色课程能否实现共享?宝山区泗塘地区的九所学校启动学区化之后,这个问题的答案不仅变成了肯定,而且还得到了学区内各所小学的积极响应。去年年底,宝山区小教泗塘学区“STH”学区化办学正式启动,办学方案中确定了各学校特色校本课程资源共享的原则。九所学校分别成为学区的特色课程共享基地,拿出各自的“看家绝活”,共享给其他学校的学生。

“绿色、科技、创新、质量”是通河二小的办学思路,其科技特色不仅在区域内小有名气,在上海市范围内也是数一数二的。学校还与辖区所在的张庙街道共同建设了科技“创意屋”,供校外青少年开展科技实践活动。除了通河二小的科技特色,艺术、体育、劳技等特色课程也在泗塘学区其他各校蓬勃开展。如今,不同学校的学生走校上特色课,已在泗塘学区成为常态。

【见闻二】

吴淞学区:小课程共育大学区

一个学区9所学校,各家的特色课程,能否发挥最大辐射效果?在宝山区吴淞学区,这个答案变成了肯定。吴淞学区的课程共享让大课堂共建小特色,小课程共育大学区。

近日,主题为“共建 共享 共育”的吴淞学区学区化管理拓展型课程建设推进活动在永清路小学举行。吴淞学区的各成员学校分别带来了各自的拓展型共享课程。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面塑”、永清路小学“石玩”和“DIY中国结”、和衷小学“工艺纸藤”、淞一小学“彩蝶童画”、淞滨路小学“墨韵”……如今,吴淞学区拓展型课程的研发与实践,集聚了9所学校教师团队共同的智慧结晶。各校首先建立校本课程开发的组织机构,成立了领导小组,分别制定《校本课程开发实施方案》,突出以人为本,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学生,本质做法是学着做和做中学。经过各校团队的开发,共创生了65门校本拓展型课程,包括人文艺术类、运动健康类、科技创造类等,凝聚了各校的办学经验。学区化管理打破了原先校际间和学科间的壁垒,为持续深化课程改革,推进课程体系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吴淞学区为课程资源共享提供了平台,通过收集各校最具代表性的课程,各校可以少走课程开发与实施的弯路,并获得更多的想象发展空间与启示。

【见闻三】

上大基础教育集团:以创新项目整合教育资源

为充分发挥学区协同优势、学段完整优势、上海大学高等教育资源和品牌优势,2016年1月,“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 ”成立。成员学校目前包括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大学附属学校、上大附中实验学校、上海大学附属小学,未来还将涵盖幼儿教育。教育集团不仅是成员学校的“大集合”,更是思想观念的“大融合”,资源共享的实现,既需要强有力的行政支持,又需要一定的实践平台。与此同时,通过山海工学团学生活动中心,集团学校还能共享来自高校专业人士的学识与智慧,共享丰富的科技、艺术和体育教育基地资源。

上大附中依托上海大学,通过开设科技创新实验班的形式,不断探索人才成长的规律,在学生创新人格塑造、创造技能培养和人生身心修炼等方面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经验,尤其是通过课题研究和项目设计实践活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在创新项目上,上大附中一直走在各校前列。近两年来,上大附中更是组建了三十多个创新类社团,积极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每年的社团嘉年华还为集团各成员校的学生搭建了互动交流展示的平台。

【见闻四】

罗店教育集团:辐射优质资源 实现教育均衡

按照宝山教育“五区一带”总体战略部署,“罗店教育集团”于2016年9月正式揭牌成立。集团目前有罗店中学、陈伯吹中学、罗南中学、罗泾中学、罗店中心校、罗阳小学、罗南中心校(含美兰湖小学)、罗泾中心校和美罗家园第一小学9所成员学校。

罗店教育集团明确了“一个组织、一个重点、项目驱动、打造品牌”的集团发展思路。一个组织,即成立校长联席会议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协同合作将集团学校联系在一起。着力教师培养则是集团的重点战略。罗店教育集团依托上海师范大学等市级优质教育资源,用请进来的办法邀请优秀教授到集团内讲学,用走出去的办法,参加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各类培训。同时集团建立了以区域内优秀教师领衔,各校相关教师参与的项目团队,通过项目活动推进等方式实现优质师资共享和优势互补。目前教育集团已成立了罗店中学领衔的管乐艺术教育团队,罗店中心校领衔的科创教育团队,罗南中学领衔的美术艺术教育团队,罗南中心校领衔的书法艺术教育团队等艺术教育项目;“利用大数据指导学生个别化学习指导”的张霆熊团队;“利用微视频翻转课堂”的沈志兴研究团队,“常态课也翻转”的纪淑文研究团队,“中小学生阅读习惯和能力培养”的邵昀研究团队等学科教育项目。

优质教育资源在集团内辐射,孩子是实实在在的获益者。罗店教育集团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在“面”上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实现罗店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内均衡覆盖,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优质教育资源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