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聚焦暑期大学游 |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 名校变景点该怪谁?

16-6.jpg

图说:名校游剪影,小朋友穿上小小学士服游览清华园 来源/东方IC

【编者按】

  剑桥客满、牛津客满,连北大和清华都客满。这个暑假,海内外名校人满为患。面对汹涌的大学游,尤其是国内的名校准备好了吗?大学游到底游什么,孩子和家长也都想好了吗?如何破解大学游的“供需”矛盾?所有的答案肯定要指向新思路和新方法。

  “一拨拨人走了,正如一拨拨人又来;我匆匆地拍照,作别剑桥的云彩……”这首仿徐志摩的诗,描绘的正是这几天被热议的一则网帖——《中国游学团挤爆伦敦、剑桥、牛津,老外直呼“受不了”》。其实,如此这般青少年暑假蜂拥前往名校参观访问的情况,在国内也同样存在。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16-7.jpg

图说:北大门口排起名校游长龙,小朋友们脸上有些疲惫 来源/东方IC 

  名校门槛多被踏破

  有消息称,今年暑假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所在地比往年更热闹。由于中国中小学生游学团扎堆前往,常常弄得当地人满为患。2017年国际游学蓝皮书显示,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是目前中国青少年海外游学的最主要目的地。常驻人口仅10万人左右的剑桥,今年以来已经接待了至少550万名游客,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国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面对几近被“攻陷”的窘境,英国的一些地方政府不得不紧急出台若干限制法令,比如剑桥就规定禁止兜售撑船游河等服务。

  国内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也是游客如织,每天凌晨就有游客排队等着进校。一些黄牛也趁机混在其中,声称“只要每人付100元,就可以坐校车进校,不用排队”。进入校园后,竟然还有家长让上小学的孩子穿上自备的学士服、博士服拍照留念。名校被踏破门槛的盛况,同样也出现在了上海的复旦、交大等名校。

  大多仅是看个风景

  那么,被家长驱使的孩子,在海内外的名牌大学里,又能游学到什么呢?

  松江区九亭第四小学校长张园勤说,参访海外名校可以开拓视野,体验异国文化,感受名校风采,但没有深入的学习,这一切都只是走马观花。真正收获的可能也就是旅行的直观印象了,而这些印象又极可能成为他们未来选择求学目标的重要参考。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异常火爆的名校游,很大程度上也是孩子和家长的一种“被迫”选择。因为,每到开学后,总有些中小学老师会在班会课上邀请同学轮番讲述暑假心得,游过的学生洋洋洒洒神采飞扬,没游过甚至没怎么出过家门的学生则仿佛灰头土脸自惭形秽。

  其实,游览名校不是为了显摆,能够出去走走看看固然不错,但也只是求学和成长过程中多看了一道风景罢了。反之,没条件去参访名校的,也不代表未来就会目光短浅或难成大器。

  开放资源供“深度游”

  如何改变中小学生名校一日游“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现象,特别是国内的知名大学能否真正让孩子“游有所学”,尚需教育部门思量。从目前的名校游来看大致分为三个层次。最低层次的就是“到此一游”,在名校的标志性建筑、景点前拍照留影;稍高层次的大学游,是除了参观校园建筑、景观之外,还参观开放实验室、博物馆等,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大学;而深度的大学游,则是要在大学里学习生活一段时间,多增加点学术气息,比如听教授上课、做实验、搞研究性学习等。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现在遇到的问题是暑假里名校的旅游资源供不应求。“既然大学游已经变为景点游,那不妨将其建设成一个向社会开放的景点,增加旅游接待、服务的功能,包括参观实验室、博物馆等,也可以做成一个个体验式的学习项目。”熊丙奇说,有些不热门的高校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敞开大门,而且,学校还可以向游客开放部分实验室和博物馆;有的高校太热门,则需要按景区的办法来管理和规划。这或许是目前妥善处理大学游供求矛盾,且平衡各方利益的突破口。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治国理政新实践·上海篇】阅读上海100胜 45丨浦江卧虹 长桥临空飞架 12道彩虹横跨 2017-08-15 12:5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