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马陆小学:把每个孩子培养成生命“小精灵”

图说:学校里的开放式图书小屋里,总能看到学生们专心阅读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新起点,新成长,马小精灵启新篇。”这是嘉定区马陆小学9月1日新学年开学典礼的主题。学校向同学们赠送了精心设计的《小精灵成长足迹》,这本手册将记录每一位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活动和成长的足迹。

  有着111年校史的马陆小学,如今把孩子们称为“小精灵”。校长顾剑说:“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生命的精灵,学校要把他们培养成体技好、艺术好、学业好、身体好、思想好、创新好的小精灵。”

  多元的第二课堂

  9月4日下午,马陆小学四(7)班的同学们来到嘉定区图书馆,参加《疯狂音乐节》的音乐绘本创造课程活动。这是学校通过网络预订的课程资源和活动场地。活动中,学生们认识了各种乐器,并初步能在音乐中识别各种动物,还能运用肢体语言进行表演。而这项活动的思路,正是源于顾剑校长一贯倡导的一个办学理念——充分借力各种社会资源,挖掘学生喜爱的课程,构建多元的第二课堂,使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走出校园,亲密接触社会,让小精灵教育遍地开花。

  三年级学生马致远说:”每天我都喜欢在学校里读各种图书,还可以参加电子小报评比、原创作品征集、亲子朗诵等各种各样活动。”在布满学校各个角落的开放式图书小屋里,总能看到像马致远这样的学生,拿起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专心阅读。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们的阅读志趣,老师还鼓励大家开展“小作家”创作活动。马致远写的小诗《我把妈妈变漂亮》获得了“校园当代小诗人”称号。“我喜欢我的老师们,也喜欢我的同学们,我们一起参加读书活动,使我不断从书本里汲取养料。”她说。

  真实的个性评价

  有段时间,马陆小学曾跌入谷底。三年前,顾剑从区教育局接过一纸任命,由另一所新优质学校的校长转任执掌马小。她定下的目标,是要让这所百年老校重新焕发新的活力。顾剑说,马小的每一位孩子都是生命的精灵,同样,每一位老师也都是温润心灵的使者。学校有一门特色校本课《小精灵课程》,针对学生在学习上的兴趣点、障碍点、发展点,以“小精灵护照”为常态评价,真实记录每个人的学习旅程,通过“灵气章”“灵秀章”“灵巧章”“灵通章”等争章活动,以奖励“小精灵币”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业成绩做出个性化评价。

图说:在葡萄园里探究植物知识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让家长们欣慰的是,从“激发兴趣”到“养成志趣”,教师们都在努力寻找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马致远的妈妈曹丽娟说:“学校越来越让家长放心了。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学校里浓郁的书香氛围。我的女儿已经成了个特别爱读书的小精灵。”

  “新学年,我是四年级的学生啦。我们的学校就像一座埋藏着宝藏的大花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处处充满着知识和智慧的芬芳。”程开元同学在周记里写到,“马陆小学就是我童年里的一处乐园,我们的校长妈妈永远是最美的,也是最富激情的。”  

  有效的家校沟通

  顾剑始终认为,看一所学校的起色和成绩,家长的满意度绝对是“风向标”。在徐家米同学的妈妈徐娟看来,这三年来马小的发展也堪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最明显的就是教师们的精气神与以前迥然不同了。“我们很多家长都被老师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有一次,我晚上去学校找班主任咨询点事,正好遇到好几个老师还在忙碌着学校的科技活动,都晚上七八点钟了,他们还没吃晚饭呢。”她说,整个学校的变化是从尊重家长的每一个意见、每一份感受开始的,有不少家长积极为学校献言献策,老师们也总能及时给出反馈,顾剑校长还会经常来跟家长们交换意见。比如,学校里新建的开放式阅读小屋和屋顶上的师生活动小花园等,这些硬件改造的“金点子”,就来自家长和老师们的互相交流与切磋。

  “故事妈妈”进校园,是发生在学校阅读节里的新鲜事。蒋嘉玲与曾皓宸两位同学的妈妈分别为全班孩子讲起了有趣的绘本故事,特别是妈妈们为配合《聪明的小白兔》故事而做的小白兔,戴在头顶上煞是惊艳。熊赞熙同学的妈妈通过《一碗白米饭》的故事,启发大家要懂得感恩。刘伊鑫同学则请出了自己的“故事爸爸”,一则《美丽的大公鸡》故事,让孩子们明白了做人要谦逊的道理。

  “在学校里,没有一位学生,没有一位老师是‘边缘人’。学生要有规有矩,知识与个性并举;教师也应该是有情有意,才学与爱心共存。”顾剑说。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荀澄敏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分钟视频看完玉佛寺大雄宝殿7天走30.66米! 2017-09-09 11: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