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中国梦 申城美|曹杨第二中学校长王洋:把工薪家庭子女培养成创新英才

人物小传

王洋 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校长。他坚持用“文理相通,人文引领”的教育思想引领学校发展,积极投身教育改革,丰富课程体系,办最对得起学生的学校,带领全校师生不断从优秀走向卓越。学校教育质量逐年提升,博雅教育特色鲜明,国际理工实验全国独树一帜,社会人文类拔尖人才和卓越工程师的早期培养国内知名。受上海市教委委托成立的上海市中小学活动课程研究所,王洋任首任所长。

“领二中师生入博雅殿堂,助工薪子弟登国际舞台。”地处上海曹杨新村腹地的曹杨第二中学,王洋校长向学校传递了这样一份理念。

今年9月,以曹杨二中为母体孵化、同济大学和普陀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科技高中揭牌。师生们说,“迷一样”的王校长又在描绘大手笔蓝图了。

图说:这是一位“全年无休”的校长。来源/学校供图

(一)校长为啥爱吃烧饼

 王洋是从基层的普通物理教师,一步步走上校长岗位的。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位“全年无休”的校长。常常在清晨5时,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校园里,晚上10时了,还会到宿舍楼门口和孩子们聊上几句。门卫保安说:“我们最怕双休日里校长拿着几块烧饼进校门,那十有八九说明校长是要来加班写东西了,难得没有师生在校,保安想打个盹都不敢了。有几个保安好奇地问校长,手里的饼好吃吗?没想到王校长会把手一伸,说拿一个尝尝吧,梅干菜馅的,味道很好。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是读研时养成了一整天泡在实验室靠烧饼充饥的习惯。”王洋常对学校的中层干部说:“成大事者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欲望,如果一味求华服美食,意志必然薄弱,志向必然肤浅。”

有一次的全校师生大会,一位男生上台演讲《谁是最有魅力的教师》。他一开始没有报教师的姓名,而是要大家猜一猜说的是谁:“人家老师西装革履或休闲打扮,他却白衫布鞋朴素无华;其他老师上课踩着铃声进门,他却没打铃就老早站在教室门前;一般老师上课总免不了插科打诨,他的课堂却文理相通、严谨详实。男生都渴望被他摸摸头,说可以沾上几分灵气;聪明孩子总盼望他再布置几道好题;更多学生说物理课不枯燥了,变得有人文气息了……”听到这里,台下的师生都发出了会心的笑声,那不就是自己的校长嘛。

平时只要一有空,他就会钻到教室里去听课。王洋说,不站在教育的第一线,校长就没有发言权。“我最崇尚陶行知先生的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所以,每年学校组织学生去南京生存训练,我总要带着青年教师去陶行知之墓瞻仰祭拜,感受和学习大师风范。

图说:王洋是从基层的普通物理教师,一步步走上校长岗位的。来源/学校供图

(二)校长为啥爱跑大学

曹杨二中在60多年的发展中坚持“文理相通,人文引领”的办学理念和“勤奋进取、求实创新”的学校精神,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轴、博雅教育和国际理工为两翼的办学特色。

为积极应对高考综合改革,王洋主动调整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形式,构建了“高选择性的课程群组”、“渐进式的生涯指导”、和“分类走班教学”相结合的运行模式。这种敢为人先的实干精神得到了各方的赞许。二中的“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和数字化平台”,作为上海市三个案例之一报送教育部,得到了高度肯定,王洋多次受邀参与教育部综合素质评价和新高中课程标准决策咨询。上海高考改革方案发布后,二中以“年级+书院”的“分类引导+自主选择”的教学组织形式,有效地解决了高考科目“6选3” 和“综合素质评价”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焦点问题,引得多个省市组团来观摩学习。

开展国际理工教育,堪称曹杨二中的一大特色。平日里王洋外出跑得最多的地方要数大学了。加强与一流国内外高校的合作,集中力量办好“高端、亲民”的国际课程,成了他的工作重心。随着同济大学“苗圃计划”理工实验基地的建立,DSD语言课程实施的一次次成功,二中的德语、意大利语、荷兰语教学,在上海乃至全国取得了响亮的知名度。二中与高校联动共赢的局面被打开了。

图说:开展国际理工教育,堪称曹杨二中的一大特色。来源/学校供图

(三)校长为啥装自行车

全国闻名的曹杨新村,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2008年,王洋正式走上了校长岗位。他感慨地说:“高中教育的成功就是要办出特色,依靠独特定位,助推工薪家庭的孩子们全面发展,特别是要培养他们具有出色的创新素养。”

2013年,同济大学曹杨二中现代自行车创意实验室的建成,曾在上海教育界引起不小的轰动。学校与自行车企业达成了协议,由学生先从网上选定喜欢的款式,再由企业配送来相应的零件,价格都远低于市场价。学生们进入实验室完成组装后,既可以买下来,也可以交回企业出售。通常,一辆市场价550元的自行车,由学生组装完成后,只需花250元就可以购得。女生小李在创意实验室里第一个完成了自行车的组装下线,她激动地说,看到自己亲手拼装起来的一辆自行车,真的好有成就感啊。王校长说,以后学生不仅要会组装,还要会设计,为此,学校还会请同济大学的专家不定期地为学生们设计的自行车做技术论证。

近年来,曹杨二中学生的理工类、工程类创新素养在不断提升。2014年,在德语理工实验班成功试验的基础上,学校又在同济大学的支持下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以意大利语作为第一外语的理工实验班。最近建成的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科技高中,期望打造成符合上海未来科创中心建设要求的新型科技中学,届时学校将探索初中、高中、大学联动培养科创高端人才之路。“当然,我们办的国际教育首先是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的。学校的定位就是培养具有中国心的科技英才。”王洋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分钟视频看完玉佛寺大雄宝殿7天走30.66米! 2017-09-09 11: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