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古猗小学:“和美教育”让新校“破茧成蝶”

8古猗小学的学生们分享“生态猗园”的劳动成果(学校供图).jpg

图说:古猗小学的学生们分享“生态猗园”的劳动成果  来源/学校供图(下同)

   成立不过5年的古猗小学,也曾遭遇生源、师资等“成长的烦恼”。然而近年推行的“和美教育”,温润地滋养着学生,令孩子们阳光、自信,学业优、专长强,家长认可口碑好。在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今天,古猗小学的“不平凡之路”能带来诸多启示。

1“和美教育”让古猗小学的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学校供图)_副本.jpg

图说:“和美教育”让古猗小学的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

  从顾虑重重到生源回流

  校长武卫清犹记得2012年新校开学前夕家访时老师们受到的质疑。“老师,你这么年轻,不知道教了几年书?”“学校有啥特色课程可让孩子学有所长?”这些家长的追问蕴含着期待,老师们用行动给出最好的答案。

  林琳的儿子丁丁在中班时不幸遭遇车祸左腿截肢,班主任徐妍瑶很年轻,这让林琳心里不踏实。她给徐老师写了一封3页纸的信,密密麻麻,写尽忧思。很快,林琳收到了徐老师的手写回信,徐老师对林琳作出承诺,“在学校里我不会让丁丁感到特殊,我会尽力让他觉得自己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成功者。”

  几年过去了,丁丁从入学时的内向寡言,逐渐变得阳光自信,在绘画、写作、影视鉴赏等方面颇有专长。在徐老师倡议下,班级还曾以丁丁的自强故事排演课本剧《丁丁的校园生活》。剧中,丁丁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非常坚强。每次全校演出,台下很多学生都会感动地说:“丁丁就是我心中的英雄。”

  更让林琳欣慰的是,从集体温暖中,儿子学会了反哺。丁丁执起画笔,将他学习《南翔小笼》非遗校本课程的心得,化作漫画作品《闲不住的祥娃》,画册义卖所得3000多元,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今年9月,林琳毫不犹豫地把女儿也送进家门口的古猗小学就读,“从儿子身上,我看到了一所好学校的巨大吸引力。”

13.古猗小学自强少年丁丁根据《南翔小笼》非遗课程,创作了漫画作品《闲不住的祥娃》,并将画册义卖所得捐给了希望工程。(学校供图).jpg

图说:古猗小学自强少年丁丁创作了漫画作品《闲不住的祥娃》

  林琳的经历并非个例,越来越多家长看到孩子的喜人变化,当初的顾虑重重,早已化作口口相传的美名。该校本市户籍生源占比从2012年的一成已增长到近四成。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调查还显示,该校一年级学生在“学校适应”“学习兴趣”“学习轻松度”“学习愉悦度”等多项指标上持续向好。

  “和美教育”开花结果

  武卫清认为,理念决定出路。在充分听取学生、家长、教师等各方意见,并作了问卷调查后,古猗小学提出了“和美教育”的办学理念,即“和润生命,美泽人生”。“南翔镇拥有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我们希望传承经典的‘以美育人’教育思想,积极探索‘和谐而美、美而和谐’治校方略,实现学生、教师、学校的和谐美好发展。”武卫清这样解释。

  围绕“和美教育”,古猗小学建立了“和煦管理”“和润德育”“和馨课程”“和乐课堂”“和畅环境”“和悦教师”“和美学生”的实践路径。学校因地制宜,将南翔小笼与古镇文脉融合,开发成《南翔小笼》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课程,并邀请非遗传人来给孩子们现场授课。此外,无论是“生活语文、生动数学、生态英语”的教学特色,还是“灵趣小古文”、“少儿影视欣赏”、“绘本阅读”、“‘酷炫’打击乐”、“溢彩水粉”、“生态水族箱”等特色课程,都蕴含着“让每一个生命温润美好”的核心理念。

3.古猗小学的学生们认真学习和体验“南翔小笼”制作过程(学校供图).JPG

图说:古猗小学的学生们认真学习和体验“南翔小笼”制作过程

  除了课程打造,武校长认为,“教师有能力,学生才有实力”。因此从建校伊始,她就致力于打造一支“包容、责任、睿智、争先”的教师团队。如今,建校才5年的古猗小学,在嘉定区第六届骨干教师评选中,丁艳君、童建芬、刘海平、高琼、吴春5名教师榜上有名,覆盖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等不同学科;在嘉定区第八届、第九届教学新秀比赛中,学校获得6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吴春老师将音乐课上出美妙意境,连续两届荣获教育部“一师一优课”荣誉。

  古猗小学5年的跨越式发展,其背后是嘉定区乃至上海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政策红利。古猗小学建校初期,在政府部门统筹协调下,先后从南翔小学、苏民学校、怀少学校等抽调“精兵强将”,支援新校并组建了行政团队。2014学年度至2015学年度,南翔小学还对古猗小学进行了为期2年的委托管理,围绕学校文化建设、学生养成教育、青年教师培养等项目深度合作。委托管理,不仅实现了办学模式、办学办法、办学精神的辐射,更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9古猗小学的马林巴社团培育了一批音乐小达人。图为古猗小学学生在“南翔镇纳凉晚会”上作精彩表演。(学校供图).jpg

图说:古猗小学马林巴社团在“南翔镇纳凉晚会”上作精彩表演

  在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活动中荣获金奖第一名,学生网球队多次包揽区阳光体育大联赛冠亚军,在头脑奥林匹克创造力比拼中屡获佳绩……古猗小学的发展速度和迸发出来的活力,令人刮目相看。当被问及“什么是家门口的好学校”时,家长陆静静的回答很有代表性。她说:“像古猗小学那样,让孩子在快乐学习中健康成长。”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洪卫林 见习记者 颜晶晶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冒着寒风重温流金岁月 “老上海”尝鲜第一百货 2017-12-08 10:26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