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公共图书馆法明年元旦实施 能去高校图书馆看书借书吗?

图说:不少市民希望走进大学共享书香 来源: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JPG

图说:不少市民希望走进大学共享书香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摄(下同)

  公共图书馆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国家鼓励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引发了各界的热议。高校图书馆的开放真的那么容易吗?

  支持反对各持理由

  在不少人心中,高校图书馆汇集、贮存了很多知识信息,作为传播知识的空间,图书馆是高校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走进大学共享书香,是不少市民的心愿。支持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市民认为,高校图书馆的经费主要源自政府拨款,其提供的服务应由全民共享。家住杨浦区的朱女士爱好阅读,“当然希望能够多开放一些,也可以带孩子去感受一下高等学府浓郁的学术氛围。”反对者则认为,高校图书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众图书馆,完全开放可能影响到高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学校图书馆当然应该以服务高校学生为主。很多时候本校师生的需求尚不能满足,更何况开放之后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都需要考虑。”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李弘杰的看法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图说:高校图书馆经常“一座难求” 来源: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摄.JPG

图说:高校图书馆经常“一座难求”

  开放难题:物理空间有限

  “我们学校有两万名左右学生,而图书馆的座位只有两千余个,平均10名学生才有一个座位。到期中期末,更是一座难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盛芳介绍。表达相同看法的还有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馆长吴开军,他表示,学校图书馆物理空间相对紧张,因此在服务读者时,还是优先考虑本校师生的需求。“很多时候校内学生还要‘抢座’,经常能在朋友圈看到没抢到座位的‘吐槽’。”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冯元福说。

  目前,上海各高校图书馆开放情况做法不一。上海海洋大学对接地区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有组织地发放借阅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需要读者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即可进入图书馆阅读,但不提供借阅服务。“学校图书副本量有限,现在还无法做到对外借阅。此外,校外读者借阅后的返还并不能保障,图书是国有资产,我们需要保证其不流失。” 盛芳表示。复旦大学图书馆规则对校外读者开放有明文规定:校外读者(限本科以上在校生或高校教师)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以及工作证或学生证、单位介绍信,到入口处免费换取临时阅览证进入本馆。持“上海市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通用阅览证”的读者,也需换取临时阅览证入馆。但规则同时指出,“复习迎考阶段,会限制进馆”。

图说:图书馆不少图书副本少,无法做到对外借阅 来源: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JPG

图说:图书馆不少图书副本少,无法做到对外借阅

  读者要明白自己所需

  “校外读者要想明白自己需要什么。就比如家长带着孩子想来高校图书馆看绘本,那无疑找错了方向。”盛芳半开玩笑地说。有高校教师也表示,高校图书馆资源虽然丰富,但并不适合所有年龄段的读者。而一些读者所需的热门书籍,也不是高校图书馆的特色所在。“图书馆虽然会购买人文社科类图书,但相当一部分购书需要匹配本校的学科建设。”盛芳介绍。

  “其实,高校图书馆会举办很多讲座、展览,这些内容更适合向公众开放。”在吴开军看来,这部分资源目前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会将一些展览‘送’到周边社区,很受居民的欢迎,这也是一种开放的形式。”盛芳也有相同意见,“图书馆的讲座都很有趣,专业知识要求也不高。不过目前图书馆的讲座、展览资源缺乏一个信息共享平台,读者如有需要就得查阅每个学校图书馆的信息,很不方便。”

  “高校图书馆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然后根据各自特点通过合适的形式适度地向公众开放。”吴开军表示,“近两年,我们将很多财力投入到电子图书的购买,也在探索数字化图书的借阅模式。”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冒着寒风重温流金岁月 “老上海”尝鲜第一百货 2017-12-08 10:26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