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启秀实验中学每班不超过20人 百年老校要让个别化教育成为可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任天宝     2018-09-03 11:46 | |

微信图片_20180903112658.jpg

图说:男生袁嘉浩用一场个人书法展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校方供图(下同)

  复兴公园的梧桐树探进枝丫,孙中山故居毗邻,校门外便是思南路的优雅风光……创建于1905年的黄浦区启秀实验中学,单是校园,就有讲不完的故事。

  最新的一个故事,当属2014年该校一幢有着近90年历史的老洋房,由当年负责上海音乐厅平移的工程队施工,从校园北侧平移至校园东南角,以保证教学楼日照时间,杜绝安全隐患,更为了给学生腾出更多活动空间,然而,“地方小”始终给这所百年老校带来制约。经历了多次的拆分、合并,加之周边居民大量导出,近十几年来,学校不得不面对生源数量持续减少的窘境。校长顾瑛回忆,2005年她刚到任时,全校有学生900余人;今年开学,该校四个年级11个班级,不到200人,平均每个班级不足20人,是名副其实的“超小班”教学。

  在顾瑛看来,虽然“小”是学校不可回避的问题,但同样是未来强校工程所有任务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我们希望通过几年的建设,让学校小而优,小而精,小中见大,小学校同样有大作为。”顾瑛说,个性化教学,成为学校新的努力方向。

微信图片_20180903112649.jpg

图说:地理专用教室

微信图片_20180903112654.jpg

图说:历史专用教室

  用好课填满“螺蛳壳”

  落脚四年的老洋房,如今已经被爬山虎装点得郁郁葱葱。它的内部,文学社活动室、心理咨询室、语音实验室、大队部活动室则满足启秀学子多元成长需求。顾瑛介绍,这一挪一移,教学楼更加敞亮了,也促使老师思考,如何为学生创造更丰富的学习空间。

  顾瑛坦言,在启秀,不少父母或是受到自身文化素养限制,或是忙于打拼生计,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更不用说辅导或指引。因此,如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成为老师们思考的问题。学生人数少了,一些空置的教室被打造成专用教室。创新实验内,几十组中国传统数学玩具,每周等着预备班的孩子们前来闯关;历史专用教室古色古香,摆放着编钟、古长城、帕特农神庙等人类文明痕迹的微缩模型;地理专用教室内,两张大型中国和世界立体地图以及各种地貌模型,把枯燥的知识变得形象生动。地图上,海拔区域被标注成不同颜色,小灯泡次第亮起可以模拟江河走向。“孩子们出去旅游的机会不多,以往讲到地理常识,他们没有直观认识,也提不起兴头。”地理教师万秋琴说,在摸一摸、找一找的过程中,孩子们的眼睛亮了,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

微信图片_20180903112702.jpg

图说:校机器人社团为黄浦区优秀中学生社团,多次在全国大赛获奖

  用尊重对待每一个不同

  这个秋天,初一男生周子轩即将带着心爱的高尔夫球包,参加第十六届上海市运动会。机会的得来,并不容易——每两周,他都要缺席学校一下午课程,参加训练。给予他这份“特权”的,正是顾瑛。顾瑛告诉记者,小周原本已经被一所全市知名民办初中录取,思前想后,父母还是放弃了名额,为孩子选择了启秀,希望孩子有更多时间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最终,这个小高尔夫球手拥有了一张和同学们不一样的课表。

  在启秀,受到“特别照顾”的,不仅是一个,而是几乎,每一个。几乎每个孩子,顾瑛都能叫得出名字,摸得准脾气。女生小顾今年考入大同中学,每周下午第四节课,老师们的分层辅导,让她不用担心“吃不饱”,受益匪浅。教学楼底楼,男生袁嘉浩用一场个人书法展,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扫一扫作品下的二维码,小袁所在的八(3)班通过公众号“iQI秀”,给每个孩子“画像”。“人缘兄”英语不咋地,但是一个电子发烧友,是全班的人气王;“浪漫少年”时常为成绩进步不大烦恼,但是,能弹一手好吉他;“小黑马”曾经数学成绩落后,没想到后起直追的她,最终成了数学课代表……

  顾瑛告诉记者,启动“强校工程”后,启秀将利用“小班”的优势,在个性化教学的路上做出新的探索,将依托上海市实验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聚焦核心素养,研究构建以“尊重、成就每一位学生”为目标的学校课程图谱,提供丰富、适切的课程学习选择,帮助学生全面而个性地发展。

  用机遇唤醒师资活力

  启秀实验中学的前身为启秀女中,曾是上海著名私校之一,有着悠久的英语教学传统。如今,英语学科也是启秀强项之一。学校独有的P(Practical).I(Interactive).C(communicative)课程并不局限于书本,而是通过英语配音、影视剧欣赏等、英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为学生打下扎实的英语表达基础。

  然而,师资队伍建设,始终是顾瑛最担心的事情。教研组长杨琛老师今天40岁不到,多次获得市、区各项教学比赛荣誉。但是,学校毕竟规模和影响力有限,很难再为她找到进一步提升的的渠道。“强校工程”政策出台,让杨琛惊喜的是,自己即将参加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的“种子计划,而这在前几年,参加全市高端培训,还是杨老师不可企及的梦想。

  顾瑛希望,老师“走出去”,才能将先进理念带回来。“校园精美、师资精良、课程精致、活动精彩。”这是顾瑛眼中的“精品教育”,而改变就先从英语开始了。根据规划,学校将打破现有“外籍教师进课堂”的教学模式,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在户外或特色场馆进行开放式情境教学,建设英语移动课堂;也将为不同层次学生制定科学的阶段性阅读计划,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为学生创造一个立体学习时空,是启秀对未来新的希望。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