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金山区松隐中学 :为农村孩子找到腾飞的翅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18-10-12 16:02 | |

  青松掩映之下,人文秀隐于世。每个走进金山区松隐中学的人,首先都会被校园中央一尊白色的雕像吸引。男孩捧着足球,女孩伸展手臂,雕像的底座上,写着每个松隐人的心愿——“腾飞”。

1010_3.jpg

图说:校园中央的白色雕像寄托着全体师生的心愿。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下同)

  在亭林镇,这个拥有62年历史的校园,见证了镇上几代人的成长。 然而,乡镇合并带来的生源萎缩、优秀教师流失、教师队伍老化…… 和申城一些相对偏僻的公办农村初级中学一样,松隐中学近年来不断遭遇着发展中的挑战。

  2015年起,上海市特级校长、黄浦区比乐中学校长罗立新柔性流动到松隐中学,利用三年时间,为学校带来飞跃式发展,该校的中考成绩有显著的进步。今年6月,上海市数学特级教师沈保琪成为松隐中学新的掌门人。本学期开学,松隐中学加入了由区内名校罗星中学牵头的罗星教育集团,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沈保琪校长说,未来,松隐中学将着力打造教师队伍,打造精彩课堂,为每一个农村的孩子,找到属于他们的梦想。

  每个班级定制作业

  在松隐中学,有着31年教龄的数学教师顾纪忠是公认的业务能手,在区里也颇有名气。他带的毕业班,中考成绩稳居全区前列。顾老师坦言,由于父母忙于生计,文化水平有限,很多孩子在小学时并没有打下扎实的学科基础,更休言学习习惯,回家不做作业是常事。顾老师说,“点石成金”并无魔法,靠的是高效利用学生在校时间,为他补上家庭教育的缺失。

1010_4.jpg

图说:顾纪忠老师一下课就忙着编写当天的练习题。

  于是,每到下课,是老师们最忙碌的时间。每天,每名数学组老师都会根据班级当天的上课情况,新鲜出题。每天2页A4纸,实现精讲、精练的效果。年轻教师杨虹是土生土长的金山姑娘,从金山中学毕业后,考入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系,当过外企白领,最终还是选择了站上家乡的三尺讲台,实现自我价值。她告诉记者,除了补缺,老师还为学有余力的孩子专门编制练习“开小灶”,令她欣慰的是,她曾经的数学课代表今年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

  激发教师向上活力

  校长沈保琪介绍,在这样一所普通公办初中,老师虽然安心课堂,但生源质量不佳、展示平台较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老师在职称评定、专业发展上的积极性。老师们普遍缺乏向上“跳一跳”,提升自己的意愿。

  可喜的是,经过罗立新校长和她的团队三年的带动 ,情况一点点在发生改变。每年寒暑假,比乐和松隐两校的骨干教师一同参加培训,和多位上海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以及各学科带头人,一同交流教学心得。如今,区骨干教师从原先的“0”,增加至6人 。去年,杨虹老师获得金山区“金穗杯”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

1010_2.jpg

图说:线描画创新实验室摆满学生作品。

  “‘强校工程’首先就是强人才、强队伍。”沈保琪说,为了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一系列举措已经在制定当中——今后,松隐中学将借助罗星教育集团和比乐中学两个平台,通过拓展型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倒逼教师培养跨学科教学能力;将充分利用社区资源、讲座报告、主导课题等为教师提供交流展示平台,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研究水平。罗星教育集团每个月都将组织张堰二中、吕巷中学、松隐中学三所集团内学校,按照学科成立的“学科工作室”,在专家引领下对教师教育教学进行专业诊断。此外,罗星教育集团也将打破校际壁垒,通过支教、跟教、带教、送教“四教合一”,实现长短期结合的教师柔性流动和骨干带教,分享经验,共同提升。

  艺术埋下创新种子

  为了帮助小镇上的孩子实现艺术梦想,在金山区教育局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支持下,松隐中学和松隐小学从2011年初组建了“松隐中小学管乐团”,并在市区大大小小各类活动与比赛中多次亮相,屡获佳绩,绝大部分孩子,都是从零起步,骄傲地吹出了青春的号角。

1010_1.jpg

图说:学生的少儿线描画作品

  在校园的紫藤架下聊聊天,到凉亭里看看书,优美的校园环境是松隐学子的难忘回忆。教师停车,车头一律向外;操场两侧,彩绘取代了白墙……精细化的管理,为校园增加人文底蕴。在装修一新的少儿线描画创新实验室,令人眼前一亮。经过多年打磨,这已经是松隐中学的一门特色课程,面向每一名学生开设。一支水笔、一个扇面、一个纸盘……利用再简单不过的画材,同学们玩起了一场点、线、面千变万化的游戏,十二生肖、花鸟鱼虫、科幻漫画,每一幅作品都表现出令人惊叹的创造力。课程负责人姚毅超老师告诉记者,线描画既是对专注力的考验,更能让学生获得成就感。收到作品集的那一刻,孩子们的自豪溢于言表。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