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平凡之家做家谱也算“好作业” 2018“中国好作业”揭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陆常青     2018-10-14 11:36 | |

图说:本周末举行的2018“中国好作业”公益活动颁奖现场。来源/主办方供图(下同)

这两天,一份要求学生绘制“家族树”,并标明至少四代家族成员职业的小学生作业,在网上引起了争议。有人认为,寻宗追根很有价值,也有人担心,这份作业会一些孩子因世俗的眼光“受伤”。

然而,在本周末举行的2018“中国好作业”公益活动颁奖现场,来自苏州市振华中学的男生朱宸灏凭借他制作的家谱获得殊荣。在本次活动中,他选择了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副院长杨光辉设计的“我的家谱我来做”实践项目。在小朱眼中,自己的家族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平民之家,但跟随着祖国的兴衰,普通的家庭也经历了沉浮、磨难,开枝散叶,逐渐繁衍壮大,值得为后代留下回忆。

做家谱挖掘平凡之美

“我的祖辈出身贫寒,无根无基,更无家谱。他们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拼搏出了今天的一切,让我们既能在城市接受良好教育,又能在农村享受田园风光。我的长辈们一直有一个梦想:编一本家谱,写一本回忆录,为自己奋斗的人生。”于是,这个暑假,小朱向长辈们主动请缨,听长辈讲述族人的历史和故事,感受到每个人的勤劳、坚韧、乐观和奋进。

“我认为,每个家庭都应该有自己的一本家谱,它是对整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价值体系的思考。”杨光辉说。令他欣慰的是,去年,他也曾布置了这份作业,有个男孩将家谱作送给爷爷作为70岁生日礼物。今年活动中,杨光辉一共收到了458份孩子们精心制作的家谱。他还组织几十名好作业学员走进复旦大学,开展了一场“线装家谱”制作的线下活动。根据题目要求,学生们参照家谱制作材料收集要求,与自己的父母、祖辈交流,收集家中三代成员姓名、家风家训、家庭大事记、家乡历史等资料。“制作家谱是孩子们了解中华古籍文化的一个窗口,为青少年提供一个零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在他们心中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杨光辉说。

图说:活动现场展示交流的学生。

好作业鼓励学生走入社会

今年的好作业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指导,上海教育新闻网主办,报名学生总数为25019人次,成功提交作业13321篇。跟着昆曲大师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气神”,跟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探讨本帮菜的延续与传承,手绘一张红色旅游地图,策划一场古代名画展览,感知身边的中国变化,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学生们围绕5大类27道作业题,通过心得体会、调查报告、图文实录 、创意作品等多种方式分享了自己的作业成果。

一份份独具匠心的作业,鼓励学生不仅能静心读书,更能眺望世界。如果让你策划一场小型的中国古代书画展览,你会选择哪些作品?会做什么样的宣传海报?又该从什么样的角度去引导观众欣赏呢?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立翔布置的题目是《不一样的视角读名画》。在他看来,艺术修养对完善人格品格、提升情操有重要作用。同学们的视线从中国古代的《洛神赋图》、《富春山居图》、《千里江山图》,一直投射到近现代的《疏池暗香》、《葡萄图》以及《奔马图》,还有同学尝试着用墨笔画出山水画形式的展览海报,笔触虽稚嫩,却也别有一番趣味。

未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未来的城市又将以何种形态运转?暑假期间,十九大代表、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布置了一道特别的作业“畅想未来城市群建设的新形态”。根据同学们的畅想,在未来的高科技时代中,也许我们不再需要药物治疗,也许城市不再需要钢筋混泥土,也许智能设备将运用在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他们眼中,未来将有“绿色”之城,有建在大海上的风能旋转屋,还有全面实现高科技的“未来科技之城”。

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秦钠给大家布置的是“我做一天科普小记者”的题目,她希望好作业学员们就自己所关心的科学问题去做采访、考察、记录。那么,在同学们眼中,都有哪些有意思的科学问题呢?自然博物馆、地质博物馆、昆虫博物馆……同学们带着问题一头扎进全国各大知名科普类博物馆;蒙太奇、双彩虹、火星冲日……同学们翻阅资料,图文并茂地把层出不穷的科学名词解释得淋漓尽致。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上海本帮菜肴传统烹饪技艺”代表传承人、上海老饭店“掌门人”任德峰给孩子们出了一道“有滋有味”的题——做一道“八宝辣酱”,受到了“吃货”们的一致欢迎。这道看似普通的本帮菜,里面的营养学知识可不少,更承载了大家无数的美好记忆。很多低年级孩子也纷纷拿起锅铲,过了一把“大厨瘾”,提交的成品照片令人垂涎。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