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 立信办学九十载将建“没有围墙的校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实习生 冯琪     编辑:夏韵     2018-10-21 14:03 | |

图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建校90周年 来源/学校供图 (下同)

  科技创新不断为社会提供生产活力,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社会对财经人才的需求正发生转型,新时代需要怎样的高等财经教育?由我国著名教育家、会计学家、“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潘序伦创办的立信教育事业走过90年发展历程,也在新时代迎来新机遇。

  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建校90周年之际,市委副书记尹弘昨天代表市委、市政府到校表示祝贺。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由原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和原上海金融学院于2016年合并组建而成。学校起源可追溯到著名教育家、会计学家、“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潘序伦在1928年创办的立信教育事业。学校现有浦东、松江和徐汇三个校区,占地面积1200多亩。目前在校学生20000余人,其中本科生18000人,专业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学校生源质量和学生就业形势良好,曾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图说:即将建设的浦东新校区,占地1000余亩

  根据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8年学校将基本建成国际知名、国内有重要影响、经管理法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即将建设的浦东新校区,占地1000余亩,将建设成为“没有围墙的校园”。据校方透露,浦东校区将与浦东新区社区融为一体,周边居民可自由进出校园;校内打造金融一条街成为开放“窗口”,向社会开放合作建设,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引入金融机构入驻,同时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也面向社会开放。

新时代需要怎样的高等财经教育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约占世界高等教育的20%,正处于由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办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捷克和保加利亚等国内外20余所高校校长、学者专家和师生代表齐聚,以“新时代、新财经、新教育——高等财经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为主题,深入探索高等财经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之路。

图说:浦东新校区效果图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在论坛上指出,高等财经教育正面临新问题与新挑战,高校需要改革发展目标和教育模式。他认为,社会经济发展动能从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向服务业、高端科技行业,教育应培养适应市场的高素质人才。“财经类高等院校占全国高等院校的8.18%,院校总数位居理工科院校、综合院校和师范院校之后,相比一些高科技理工科类专业,财经专业的门槛相对较低,甚至有‘无校不财经’的说法。在这样的形势下,财经类高校更应综合各方优势,在教学培养中融入科技新元素,探索转型新途径。”他表示,西南财经大学正与成都市共建天府国际金融创新研究院,成立大数据研究中心、区块链中心及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机构,扩大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影响力。

  与会专家认为,高等财经教育要以开放的心态整合多方资源,积极寻求跨学科、跨国界的合作与交流。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强调“科学与艺术”的重要性,提倡高校加强学生科技素养和美学鉴赏能力的培育。美国尼亚加拉大学副校长凯文•G•克雷格认为,国际高校要不忘“育人”初衷,积极运用先进技术整合跨文化优势资源,为国际学生搭建竞争平台。日本千叶商科大学校长原科幸彦从“可持续发展与伦理”角度出发,进一步强调国际合作对培育具有国际化视角的财经人才的重要意义。

  据悉,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是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校长唐海燕在论坛上表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一直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坚定信心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强调,应用型财经大学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财经人才培养要聚焦“诚信”品格塑造的内涵和方式,注重学生“动态适应性”和职业发展竞争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诚信教育、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和实践能力培养等三大体系建设。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实习生 冯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