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办一所融合外语与技术的品牌中专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跃居“亚太50强”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任天宝     2018-10-23 15:12 | |

图5.jpg

图说: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

  “2018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出炉,上海这所学校榜上有名!”2018年9月22日,在成都举行的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传出消息,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荣获“2018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称号,校长高国兴应邀担任年会亚太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分论坛嘉宾并主持,介绍学校办学举措和亮点。亚洲教育论坛是关注教育对话的极高规格、极具权威性的区域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平台。亚洲教育组委员决定启动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活动,表彰一批优秀为促进亚洲乃至亚太地区的教育合作交流和区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院校和机构。这也是该校继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校后赢得的又一重大殊荣。

  融和创新四十载,砥砺精耕国际化。这便是工商外国语学校40年奋斗所走过的卓越历程。

图1.jpg

图说:2015-2017年连续三年蝉联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职业英语技能”团体冠军

图2.jpg

图说:2018年6月8日,“中俄(上海)产教联盟推进会”在学校成功召开

  改革创新奠定优质品牌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申城,百废待兴急盼应用型技术人才,学校前身——“上海市嘉定县农机局技工学校”应运而生。1978年6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改制并更名为“上海市农业机械工业局机械制造学校”。1991年3月,学校更名为“上海市郊工业学校”。1993年9月,学校被原国家教委命名为“省部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1997年3月,学校又更名为 “上海市南方工业学校”,形成了“以英、日、德、韩多种外语为主体,以工程技术、国际商务为两翼,培养生产第一线的智能型操作人员或基层管理人员”的发展战略。

  1999年,经市政府批准,学校更名为“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真正成为上海唯一一所外语类中职学校。

  步入21世纪以来,学校的优质品牌进一步提升。数控技术应用(技术英语)专业于2002年通过了上海市重点建设专业评估验收,成为知名品牌专业。2003年,学校通过了上海百所重点建设中职校验收评估,获得上级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2004年,商务外语(商务英语)被认定为上海市重点专业,学校拥有了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73个重点专业中的两席。2005年,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同年,学校再度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和上海市中学生行为规范示范学校。学校外语类专业在英、日、德、韩四个语种的基础上,2006年增加了法语专业,2007年增加了西班牙语和俄罗斯语,使学校的外语语种增加到7个,成为上海市中等专业学校中外语语种最多的学校。

  一所带“外”字头的中专学校,有着更吸引人的品牌;一所以“语言”为主体的中专学校,在用人单位看来,有着更明显的优势;一所融合“外语”与“技术”的中专学校,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时,有着更充足的底气。

图3.jpg

图说:应用韩语中高贯通教育

  坚持国际化的办学定位

  工商外国语学校始终坚持专业发展国际化定位,依托系列中外合作项目,成就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商务外语专业群的学生可以选择中德合作学生商务模拟公司项目,轮岗体验贸易公司各个部门的岗位职责;学生可以选择中韩合作光华国际公司项目,真实体验国际贸易过程;学生可以选择中芬合作创意创业项目,体验创意和创业的过程。值得一提的是,学校2015年至2017年间连续三年蝉联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英语项目中职组一等奖。数控专业学生可以通过AHK数控国际培训项目,获得德方教师的现场指导,目前数控专业学生获得AHK数控车、铣证书合格率达100%,极大提升了就业的硬实力。

  为了提升学生的外语综合运用能力及国际商务沟通能力,学校在商务外语教学上通过引外企外商进校,开展全外文商务环境下“商务模拟公司实训”、“真实国际贸易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的教学与实践,形成“以实践(Practice)为核心,培养学生业务技能,以外语(Language)为工具,创设双语环境,强化学生外语沟通能力,以商务(Business)为情境”的教学特色。学校搭建的真实商务平台,强化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

  在工商外,中外师生可以感受到国际化校园环境,体验“融和”的校园文化氛围,依托多元化素质养成平台,中外学生可以选择参加体现传统文化的社团,比如龙文化社(龙风筝、龙舟、舞龙)、国学社等。每年的姐妹校国际夏令营是工商外的国际化特色品牌项目,以2018年为例,有来自8个国家、17所海外姐妹校、80名学生参加“文明互鉴”国际夏令营,该夏令营已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

图4.jpg

图说:校长高国兴应邀担任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亚太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分论坛嘉宾并主持

  “三轮驱动、三外贯穿”成果显著

   学生源源不断走向国际技能舞台

  为什么每年有那么多的初中毕业生选择来上海市工商外国学校求学?为什么每年的中考,工商外都会成为炙手可热的学校?根本原因就是在这所学校里依托多元素质养成平台,学生的国际理解能力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更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商务外语专业是学校的“王牌”。近年来,学校以“三轮驱动、三外贯穿”创新中职实践教学模式。上海区域经济的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从业人员在跨文化交际、商务外语应用以及创新创意等能力和素养的要求。工商外国语学校开展的“三轮驱动、三外贯穿”的教学模式,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有效提高商务外语类专业的实践教学。

  “三轮驱动、三外贯穿”是将中德合作商务模拟公司实训课程、中韩合作光华国际公司真实国际贸易实践、中芬合作创新创业课程三大中外合作项目,以“外语”为工作语言,实行“外教”全覆盖,与“外商”开展真实贸易的课程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环环相扣、层层推进、螺旋上升,实现学生从“仿真模拟”到“真实操作”再到“创新创业”的逐步进阶,不断提升学生职业综合技能水平,潜移默化地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其外语综合运用能力及商务沟通能力。

  “三轮驱动,三外贯穿”的实践教学模式,整合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践行了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实践了职业教育特色教学方法的创新,体验职业世界对职业能力的要求,实现了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意识培育的有机结合,使得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发展路径更加广阔。商务外语专业的学生远赴德国、芬兰、新加坡参加国际展会和技能大赛,拓展了国际化视野,增强了国际理解力。在全国技能竞赛中,工商外共有59人次获奖,并实现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金牌三连冠”、上海市星光大赛职业外语(英语)项目团体“七连冠”、职业外语(日语)团体“三连冠”的骄人成绩。学生参与专业国际交流近千人次,参与调研考察、贸易磋商、交易验货达1300多人次。近三年来,商务外语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就业对口率、双证获取率,对在沪就业的学生顾客满意度调查等,始终保持极高水平。职业英语水平等级证书托业桥(TOEIC Bridge)合格率极高。学生实习就业企业和升入高职院校满意率和学生自我满意率均保持极高水平。

  此外,商务外语专业群目前已建成校企合作教材4本,2门市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8门课程共116个微课,7个在线云视频课程资源。商务外语专业群领衔制定了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商务德语、商务法语、商务日语专业的教学标准,2017年遴选成为上海市商务外语类品牌示范专业。

  商务外语专业群“三轮驱动、三外贯穿”教学改革成果显著,对同类中职学校的商务外语专业建设和发展有着积极的示范和推广意义。该成果在2018年荣获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已经为多家兄弟学校的商务外语类专业、国际商务专业的国际贸易业务综合实训、创新创业课程提供了极好的借鉴。

  文 /陈淦

  【校长的话】

  站在新时代起点上办学

  过去的40年,是艰苦卓绝的40年。在发展关键时期、困难时期,学校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奋力拼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学校由一所技工学校跃升为与上海市现代国际化都市相适应、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中等职业学校。

  过去的40年,是砥砺奋发的40年。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持续发力,学生发展多元化,教师发展专业化,学校发展国际化。

  鲲鹏击浪从兹始,风劲潮涌正扬帆。展望未来,学校将积极顺应国家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紧随“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机遇,以国际化办学为己任,立人立业、知行合一,借力日益频繁的国际交流活动,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国际贸易业务、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职业技能人才。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学校将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推动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向着创建全国中职名校的目标奋勇前进,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校长 高国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