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飞燕报春|中外合作办学在上海遍地开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陆梓华     作者:王蔚 陆梓华 孙中钦     编辑:钱文婷     2018-10-29 14:54 | |

微信图片_20181029141228.jpg

图说:密西根学院是密西根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办学的重要成果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昔】 上世纪90年代初,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的教育机构纷纷进驻沪上,中外合资办教育的模式雏形初现。

  【今】 本市的中外合作办学已在各区遍地开花,从小学到中学,从高等教育到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引“外资”,用“外智”,不断提高上海教育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合成.jpg

新民晚报截图

  1993年1月15日,新民晚报刊发报道《怀抱希望为它祝福 ——他们迈出了合资办学第一步》,记录一批又一批来自世界各国的“洋老师”、“洋老板”和台港教育界人士,他们在上海迈出了合资办教育的第一步。时至今日,本市的中外合作办学已在各区遍地开花,从小学到中学,从高等教育到社会力量办学机构,上海的教育不仅用“外资”更用“外智”,不断提升本地的教育更好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1994年,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成立。这是国内成立最早、声誉卓著的中外合作商学院,合作方为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学院依托合作双方大学的综合优势,积极引进海外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始终走在国内中外合作办学的前列,2006年被上海市教委推荐为中外合作办学认证的首家试点单位,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国家教育评估机构质量认证并获得证书的中外合作学院。院长吕康娟说,至今学校已培养了近两万名毕业生,分布在世界各地,他们普遍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适应国际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

  2012年8月15日挂牌,同年11月7日启动招生的上海纽约大学,地处陆家嘴竹园商贸区的黄金位置,由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创办,也是第一所获得中国教育部批准筹建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大学。先进的教学设施终究是要服务于一流的教育,才能显现其真正的效用。上纽大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提出了他们独特的育人方式:“学校不允许学生被动消极地接受知识,而是希望他们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参与课堂学习以及小组讨论等。我们欢迎严肃认真、渴望在学术研究上有探索的学生。”

  2014年9月,由上海市七宝中学和美国纽约市德怀特学校合作举办的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成立,这是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设立,中国教育部备案的上海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也是目前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中美合作高中。举办这所学校的目的,一是探索“政府支持、民办运作”的办学体制,政府和学校各施其职,各尽其能,合力办学,在办学自主权、办学公益取向和改革探索空间中寻找最适合的、有活力的办学机制;二是探索“中西融合、优势互补”的课程建设,保留中国核心课程和优势课程,汲取合作学校课程优势,融合中外教育文化精髓,聚焦课程改革,转变育人模式,办优质的中外合作高中。

  据教育部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依据《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批准设立和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8家,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0个,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项目2个,另有上海交大密歇根学院、上海交大中欧国际商学院、同济大学中德学院、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等4家合作办学机构,以及5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项目通过复核。上海教育部门已明确,要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好一批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探索多种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智力资源,吸引更多世界一流专家、学者来华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与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研究。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促进上海教育体制与机制改革,提高上海教育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