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未来教室 让每个学生的梦想得到尊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季晟祯     2018-11-18 14:30 | |

图说: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迎来60周年校庆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 

今天,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迎来60周年校庆。生日之际,上师大附中收获一份特别的礼物——上海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院落户该校。在这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上海师范大学双重领导下的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一场以面向未来、关注学生终生成长的教育探索和实践,又将迈出脚步。

“基础教育发展到今天,需要我们重新思考教育的内涵。我们要尊重学生的爱好特长,让每个学生的特长在校园中得到充分和谐的发展,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让学生的个性得到保护。”校长严一平强调,今天的学校不仅应该关注学生高中三年后的学业成绩和高校录取,更应关注十年、十五年后的学生在干什么。

未来教室 重构学习空间

地理课上,学生凑在一个特别的AR沙盘前堆出大小、高低不同的沙丘,投影开启,一圈圈的等高线通过不同颜色清晰地表示出来,抽象的概念瞬间转化成可视化图像,一目了然;生物课上,老师正在讲解染色体在遗传学上的特点,教室内的四块显示屏逐一揭示遗传路径,方便一些接受新知识较慢的学生可以前后联系,厘清知识脉络;政治课上,围绕“小陈讼亲”的案例,四块显示屏给予各个小组重逢空间,从不同视角亮出观点,互相启发,补充完善,通过“同屏异构”激发学生的思维碰撞。

图说:学生凑在一个特别的AR沙盘前堆出大小、高低不同的沙丘 校方供图

这是记者在上师大附中已经建成的几间“未来教室”见到的场景。严一平介绍,依托高校资源,上师大附中正着力打造信息现代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充分兼顾学生的思维差异,鼓励并创设条件增加课堂的互动和交流,大胆表达,大胆质疑。与此同时,实时的数据分析系统,也帮助老师及时了解课堂教学效果、学生掌握程度、习题准确率高低等情况,使得老师的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不断得到优化。

图说:学生在化学创新实验室的课题研究报告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摄 

此外,学校建立了“博雅书院”和“格致书院”。其中,“博雅书院”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人文学科协作,开发经典阅读与思维课程,以批判性思维介入经典阅读,致力于养成学生理性开放的现代精神和文质彬彬的博雅气质,培养其人文研习的志趣与能力,为高校输送优秀的人文学科拔尖人才。“格致书院”则以大学联动AP课程、创新创客课程和专用实验室为平台,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名校合作,通过体验探究、综合运用、动手制造,开展人工智能、艺术设计、资源保护和利用、分子和组织培养、纳米科技等课程学习,为高校推荐具有创新思维与技能的高素养的理工科拔尖人才。

创新教育 融合中西教育所长

2015年,上师大附中从安居了半个多世纪的桂林路校区,整体搬迁至位于浦东三林地区的新校区。校园更宽敞了,也为学生的多元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整整一幢4号楼,成为少年们的筑梦空间。“畅言互动”英语人机对话实训教室,智能学科教室,机器人、无人机、动漫3D、陶艺、天文、金融、剑桥化学、分子生物及组培等创新实验室……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的支持下,根据“基于学生发展需求的高信息环境下的学科专用教室建设研究”合作协议,上师大附中新建十余间专用教室,满足学生不同兴趣。“科技走廊”上,混沌摆、十字磨、蛇形摆等好玩的实验装置一字排开,丰富学生课余时光。就连楼梯下的空间也被充分利用起来,用玻璃隔成了小巧精致的会议室。那是来自同学们向校方提出的申请,“能否拥拥有我们的专属议事空间?” 高度开放与灵活的学习生态、重构学生学习空间,构建了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新学习场景。

图说:金融创新实验室里,学生在上课 校方供图

空间的改变,也带来课程的升级。在很多人印象中,去实验室,无非是拿着实验单,按部就班地一步一步做下来,用以验证某项原理。而在全新的剑桥化学实验室,学生得到的是全新体验——一边是实验台,一边是课桌椅,实验过程则由摄像头记录,用于回放和分析。如何测定气体体积,如何用三种不同的豆子,探究同位素的平均原子量?授课教师孙黎颖介绍,需要使用哪些实验器材,如何完成实验,全靠学生独立或者小组合作商讨完成,这样的教学理念,融合了国际教育的先进理念,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精神。在金融创新实验室,学生可以了解债券、期货、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的基本概念和操作方法的金融理财知识,从而形成积极健康的理财观和消费观,形成良好的财富判断能力。走出教室,热爱运动的学生,梦想同样得到尊重。前不久,上师大附中足球队代表浦东新区校园足球联盟,在上海市民运动会上夺得U17组别冠军。如今,每周二、四、五、日下午,在前申花球员吴伟超和西班牙瓦伦西亚足球俱乐部的外籍教练足球队带领下,两个小时的训练雷打不动。每个年级,都有10余名学生参与训练,形成了良好的梯队建设。作为上海市、区级校园足球联盟联赛的举办地,每年赛季来临,这个校园总要被足球的热情点燃。让足球项目负责人邹宏斌感慨的是,不少热爱踢球的孩子,做事效率更高,耐挫力和拼搏精神更强,在学业上也同样表现出色。在市民运动会足球项目中最佳射手称号,并入选全国足球校园足球联盟最佳阵容的李天诚,曾在中考中获得近600分的高分。对于足球小将们而言,这片绿茵,承载着青春的汗水,也为人生创造多一种可能。

图说:老师在 学校陶艺室授课  校方供图

智慧大脑 校园生活更加高效

在上师大附中,一张“校园一卡通”,可以完整记录学生在图书馆、实验室等各处的校园活动轨迹,以便于学校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管理。伴随高考改革启动的走班教学推出以来,智能刷卡考勤可以有效监督每个学生的出勤学习情况,让班主任实时掌握孩子上课学习状况,上课铃响,系统将自动统计好考勤数据传给班主任,同时数据可存储与导出。如今,高一高二年级,网上阅卷系统已经开始试点,不仅提高教师阅卷的效率和准确性,更通过教学测量学、统计学及目标分类法原理,建立成绩数据收集、分析、管理的系统,量化学生的学业成绩和教师的教学质量,实现横向比较、纵向跟踪,及时有效的监测、诊断和反馈,实现成绩的及时监测、诊断和反馈,多角度、多方位的大数据分析,让教学评价可视化。

打造“智能、高效、灵动的绿色学校”,成为上师大附中新的目标。信息化技术,正在让这一目标变得清晰可见。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