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一代园林宗师陈从周诞辰百年纪念活动在同济大学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钱文婷     2018-11-26 08:51 | |

  明天,是著名古建筑园林艺术学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大师、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昨天,同济大学举行一系列重要活动,包括纪念大会、纪念展览、人生与学术报告会、首发及再版数本经典园林著作,深切缅怀一代园林宗师为我国园林文化和传统艺术作出的卓著贡献,激励全校师生更好地传承并弘扬先生的精神风范与学术思想。

_private_var_mobile_Containers_Data_Application_386DE88D-66E1-4953-ABF3-4BF5B903A1BE_tmp_mail_wxid_93ddpayf0mli22_208_thumb.jpg

图说:陈从周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作为陈从周先生的首位博士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活动中表示,今年各地都举行了纪念陈从周先生百年诞辰的活动,这说明先生的影响力之广泛。先生虽然逝世18年了,但是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缘于先生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和自身的人格魅力。今天我们纪念他,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古建筑园林,发展同济大学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科,使自己成为对社会更加有用的人。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郑时龄院士回忆起1961年他在同济大学读书时,陈从周先生在松江指导他们小组测绘一座民居大宅时与学生爬梯子的情景,他表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锻造出的“同济学派”之所以独树一帜,也是因为弘扬传统精神,弘扬文化自信,脚踏实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陈先生的贡献功不可没。”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青院士追忆了与先生的交往细节,他说,从古典园林的专业角度看,像陈先生这样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文人在建筑、园林界确属罕见,这种特殊身份使他能够深入骨髓地品评文人园,如承天命地保卫古园遗产。陈先生的思想和造诣在中国古建、园林界可说是卓尔不群、独树一帜的,值得永远追忆、学习和缅怀。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表示,在上世纪50年代,园林的重要性还没有被充分认识到,陈先生自觉地承担起一个文化学者和使者的责任,对苏州园林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勘察研究工作,写成《苏州园林》。此后不断发力,陆续出版《苏州旧住宅》《扬州园林》等书籍,这些研究成果成为后来园林研究、修复、重建的宝贵的历史资料和重要的文化遗产。

  当天,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编撰、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陈从周造园三章》一书首发。该书梳理了先生的重要造园作品,从中选取上海豫园、云南安宁楠园、江苏如皋水绘园三个典型,开展了翔实的调查研究,首次依循“补园”—“修园”—“构园”的轨迹,深入梳理、分析、研究陈先生的造园手法和思想。书中的许多资料属于首次发表,并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伟强教授为该书专门摄影。

  【相关链接】一代园林宗师陈从周

   陈从周1918年11月27日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38年至1942年就读于之江大学文学系,1950年至1951年间先后任教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圣约翰大学、之江大学和苏南工业专门学校。陈从周先生1952年来到同济大学建筑系任教,成为同济大学建筑系建筑历史学科和教研室创立人之一。1956年,陈从周先生在同济大学完成了《苏州园林》的研究,具有划时代的开创性意义,为他后来成为古建筑古园林专家奠定了基础。

  改革开放初期,他发表的《说园》系列文章,是重要的园林理论文献,被翻译成十多种文字在全球发行。陈从周先生还参与了大量实际工程的设计建造,如设计修复了上海的豫园,苏州的拙政园等著名的园林;设计建造了云南的楠园、杭州的西湖郭庄等大量园林建筑,并把苏州网师园以“明轩”的形式移建到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成为将中国园林艺术推向世界之现代第一人。

  陈从周精通诗词散文、书法绘画,谙熟昆曲音律,博古通今,多才多艺。他交游广阔,善良仁爱,平易近人。他把诗情融入了教学和研究里,带进了日常的生活中。他笔耕不辍,主要著作还有《苏州园林》、《扬州园林》、《园林谈丛》、《中国民居》、《绍兴石桥》、《岱庙》、《上海近代建筑史稿》等,影响力远及日、俄、英、美、法、意、西班牙等地。作为散文作家,著有《陈从周散文》,出版过《书带集》、《春苔集》、《帘青集》、《随宜集》、《山湖处处》以及40余万字的《梓室余墨》等散文作品。

  陈从周的博学多艺也形成了独特的治学风格,他给同济大学建筑系研究生指定的阅读书目涵盖四书五经到明清笔记。他在培养学生方面耗费了大量心血,在同济大学执教时期,每年的暑期实践他都亲自带学生到苏州、扬州、泰州、如皋一带进行测绘,把他认为有价值的古建筑和园林都做了测绘,保存园林建筑的布局、用料、图案、诗文等珍贵信息。陈先生在同济执教半生,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专业人才,也带出了一批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专家学者。

  陈先生爱园护园,提出“绿化就是文化”、“还我自然”,曾为保护环境而怒发冲冠,每为文化古迹四处奔走,常为传统的延续而感到欣慰。他传播园林美学,不仅是学院的名师、同济的瑰宝,还是上海的名士、中国的文人。他也是对世界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特有贡献的知识分子,宇内敬仰,名满天下。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