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连获20年“最佳教师”称号 华政“宪哥”从50后教到00后没“代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18-11-28 20:08 | |

图说:刘宪权谢幕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

  “大学教授有没有胆量给学生上课?要让学生在大学里获得最好的教育,教授能不能给本科生上好课就很重要了。追求这个奖就是为了解决高等教育中不重视本科教学的问题,我要打通这条路!”20年前,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刘宪权“夸下海口“,要连拿20届“我心目中的最佳教师”,而今天这个愿望实现了。

  今晚在华政松江校区缘法厅,华政第二十四届“我心中的最佳教师”颁奖晚会上,在学生的欢呼中,手捧鲜花和奖杯,刘宪权教授第20次收获了来自学生的口碑。上台之前,刘宪权教授郑重整理衣装,深蓝色条纹西服和粉色的领带是他特别挑选的,因为今天,学生们的“宪哥”决定要谢幕了。

  刘宪权是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导,全国先进工作者、入选首批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市教育功臣、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在华政,即便不是法学专业的本科生,也要在大学四年听一次他的课;他的一堂课,300人的教室能来500名学生占位抢座;他是明星教师,也是偶像教授。从教35年,他从“60后”教到“00后”,永远和学生“没有代沟”,所有学生们都叫他“宪哥”。

微信图片_20181128200519.jpg

图说:学生对刘老师的支持 来源/学校供图

   “没有上不好的课,只有上不好课的人。”

  身为著名教授、学科领军人物和在全国具有相当知名度与影响力的电视媒体红人,刘宪权教授虽著作等身、荣誉满座,却依然坚持并爱好给本科生上课。在他看来,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最重要和打基础的阶段,如不加以重视,高等教育就没有前途。随着高考扩招和培养质量的下降,高等教育正朝着大众教育的方向发展,而如何突破高等教育遇到的这一瓶颈?关键在于本科教育,坚持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就是教师立德树人最根本、最直接的体现。然而,很多教授缘于繁重的科研任务和社会活动,而不愿给本科生上课,一是对本科教学不重视,更重要是担心讲不好课被学生打低分或学生直接走人,面子扫地。

  刘宪权教授始终认为,要重视本科教育。作为教授应该有危机感,站在这个教学岗位上,就要对得起学生的信赖,对得起“教学名师”的称号,才能把教学质量提高到最高水平。正是对这份本科教学的热爱,他从教35年从未脱离本科教学的第一线。当选上海市教育功臣,入选“万人计划”首批教学名师,正是对他重视本科教育的最好嘉奖。

  从他刚进校时的50后、60后,到现在的90后、00后,20年的学生,早已毕业了“一代又一代”,始终获得“最佳”,刘宪权靠的是执着。他执着坚持为本科生上课,执着将课堂教学当作艺术来追求。每周八节课,一早就来到远离市区的松江校区,同样的课程,有时上午讲一遍,下午再讲一遍,他从不迟到、不缺席任何一次给本科生上课,甚至偶然发烧生病,也要坐着把课上完。

图说:在华政,学生见流传着一句话:没有上过“宪哥”的课人生不完整 来源/学校供图

  “你可以不相信我的能力,但是绝对不应该不相信我的努力,我的努力源自于那份将枯燥的课变有趣的执着。”早年刘宪权教授把全校老师的课全部听一遍后,选择一种最适合他的授课模式进行创造。每堂课后他都会总结反思成败、高潮和吸引力所在。他有一个体会:没有教不好的课,只有教不好课的人。从刑法理论如何刻入同学们的脑海,新的案例如何契合“抖包袱”提问讨论,原理表述怎样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甚至听课人数多少对课堂教学的影响等等,这些都是他时常思考的问题,也是他教学生涯中最喜欢做的事情。

  除了教学,刘宪权也始终活跃在刑法学研究前沿,先后出版学术著作50余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主持的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3项一般项目,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公认,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他连续9年入选“中国法学高产作者”,实现自评选以来在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超高产作者”的大满贯。通过科研写文章,促使人思考问题,刘宪权教授也在思考如何让科研发挥教学的促进作用,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使教学始终不会落后于整个社会的发展。在课堂上,同学们的回答经常会带给他很多启发,使他能够找到研究刑法问题的新见解,他也很希望学生能够问倒他,这样会促使自己去发现新的问题,确实很多学生思维的闪光点成为了他教学与科研上很好的借鉴,成就了他在我国法学界始终占据极为重要的学术地位。作为学科带头人,刘宪权教授多方统筹、整合资源,短短数年之内,把华政刑法学科建设成为南方首屈一指,全国名列前茅,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在经济刑法、金融刑法、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犯罪等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和强势地位。

图说:刘宪权教授的刑法课从来座无虚席,甚至300人的阶梯教室硬生生挤下500人 来源/学校供图

  “谢幕”之后还有更多“宪哥”

  可容纳300人的阶梯教室时常会硬生生挤下500名学生,有人为能坐在前排,清晨五六点就去占座,没占到座的会去隔壁班级拖椅子,有时晚到的学生只能坐在地上听课……现为华政本科大四学生的余越洋,他也是刘老师蹭课大军中的一员,同其他喜爱刘老师的同学一样,每次都得早起占座,刘老师课堂上的幽默风趣、温文儒雅正是他早起的最大动力。

  作为偶像教授,刘宪权的高人气在华政是公开的秘密。他被学生们私底下誉为“宪哥”,意为“华政一哥”。华政“我心目中的最佳教师”评选共进行过24届,他连拿了20届(1999年-2018年),前4届因为他在新华社香港分社参加香港回归的相关工作,没在学校开课,因此缺评。这是对年均3000门(次)课程的550余名专业教师的评价和票选,他是华政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教师,开创了华政的历史先河,创造了一个华政的“吉尼斯”记录。

  很多时候是因为学生喜欢你的课、从而喜欢你的人,有时更会因为喜欢你的人而对你讲的课产生深厚兴趣,甚至会因此改变学生的专业取向、职业发展,影响到“命运”。现在华东政法大学任教的周舟老师,原本是华政经济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正是因为选择了法学第二专业的学习,聆听到刘老师讲课,使其感受到了刑法学世界的无限魅力,开启了刑法学的研习之路,最终也成为了一名刑法学的专业教师,而刘老师是他终身学习的榜样。

  今年开始,刘宪权教授已不再开本科课程,但他依然关心本科教育,学生还能在讲座中听“宪哥”的课。“有学生说听不到我的课很遗憾,我对他们说,以后想来听我的课,就努力考硕士、博士吧!”

  “谢幕”是为了将舞台留给更多青年教师。而华政校园里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宪哥”。今晚,15名教师捧得“我心目中的最佳教师”,其中金可可、王迁、赵庆寺、杜素娟、巢立明等名师已是连续多年获奖,亦有“新人”不断登上这一舞台。

  没有任何官方色彩,没有任何实际利益回报,全部由学生投票产生,奖品只是一个奖牌或奖杯,可这一奖项也渐渐成为华政教师最希望获得的荣誉。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