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北虹初级中学:网红体育老师短视频教孩子健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洪卫林 殷竹琰     编辑:钱文婷     2019-01-16 13:49 | |

北虹初级中学的操场上,是孩子们欢快运动的身影(学校供图).JPG

图说:北虹初级中学的操场  来源/学校供图(下同)

  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构建“阳光北虹”体育课程,是上海市北虹初级中学多年来实施教育教学改革的路径。经过持续的实践,学校已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学校希望通过课程的浸润,让北虹学子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信息技术运用教学

  在一节有关“日食和月食”的地理公开课上,一位学生提出了一个教科书上没有涉及的问题:为什么太阳光是平行而不是斜着照过来的?他能提出这样的质疑,是因为课前在信息技术平台上学习了许多相关资料,在思考过程中生成了这样的疑问。他的提问出乎听课的所有教师和专家的意料。

  其实,类似这样信息技术的运用促成教师和学生教与学方式的改变,在北虹初级中学已经不是新鲜事。

  现代信息技术介入教育领域已经很多年了,这些技术进入课堂后到底怎么个用法,教育界正在开展多种探索。有的搞得轰轰烈烈,提出日常化应用,要求每节课都要使用技术手段;有的课堂很炫目,技术漫天飞、学生玩着各种APP……但这些都没有在北虹初级中学出现。校长胡静雯将课堂信息化的探索定位在“寻找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最佳契合点”。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老师们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不是所有的课型、内容、学生都适合运用各种信息技术,什么时候用、用什么、怎么用,没有固定标准,主要靠每一个教师自己去把握,但最终的落脚点都应该是优化课堂,提升课堂学习效益。

柔道课上,专业教练正耐心地指导学生们掌握动作要领(学校供图).JPG

图说:柔道课上,专业教练正耐心地指导学生们掌握动作要领

  正是因为认识到信息技术的运用本质上不是为了展现技术,而是为了服务于学科教学,改变教与学的方式,所以北虹初级中学从来不追求“高大上”的时髦技术,而坚持采用易学易用的技术,把现有的技术用透。经过多年的实践,教师们根据自己的经验心得,也总结出了一些方式、方法和课例,但很谨慎地不提教学模式。因为学校的目的不是最后形成一个统一模式去推行,而是通过技术的介入,一点一点地改变、优化学生的学习经历,这才是最宝贵的东西。

  阳光体育助推成长

  有不少家长担心,让孩子多花时间参加体育锻炼,会不会影响学习?北虹初级中学用“阳光北虹”多样化的体育课程实践成效,对这样的疑惑给出了正面回答。

  在胡静雯看来,中学阶段是孩子生理和心理迅速成长并逐渐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而体育学科肩负着“健身”和“育人”的双重使命,具有其他学科难以替代的独特价值,必须花大力气来抓。于是,从2016年起,学校积极构建“阳光北虹”体育课程体系,包括“走班制”的多样化基础课程、兴趣小组形式的拓展型课程、学生半自助化的课外社团、合作式的学校体育运动队等内容。篮球、气排球、足球、羽毛球、花样跳绳、健美操、击剑、垒球、柔道,孩子们可以在这些丰富的体育课程中自主选择一到两项进行专项练习,这真让每个人兴致高昂地投入锻炼。小夏同学除了选修气排球,还申请加入田径队。他自豪地说:“开始我跟在别人后面吃跑道灰,现在我60米能跑进8秒啦!”

击剑课搬到了体校的专业场馆,孩子们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学校供图).jpg

图说:击剑课搬到了体校的专业场馆

  北虹初中还致力于拓展课程时空,让体育学习从学校的课堂延伸至家庭。5名体育老师如今都成了“网红”,因为由他们演示、拍摄的体育短视频在家长圈里很火。“老师,麻烦您看下我孩子仰卧起坐的动作是不是规范?”“身体肌肉有些松,动作可以做慢一些,最重要是坚持!”……晚上,这样的交流在家校群里经常刷屏。家长们在陪伴、督促孩子锻炼的同时,也乐于晒出与孩子一起练习的照片,作为亲子运动的纪念。

  学校重视体育,受益最大的当然是学生。通过近两年来的多样化体育课程实施,北虹初中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从2015年度的合格率86%提高到2016年度的91%,2017年则达到95%,学生的体质、技能、素养均稳步提高。

  不仅是健身效果明显,越来越多家长发现,爱上体育课后,孩子悄然发生了喜人变化。让小赵同学的母亲欣慰的是,因为热爱体育,女儿懂得了坚持不懈、团队协作和规则意识。“曾经遇到困难爱打退堂鼓的她,现在知道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她也意识到无论是球场上还是球场下,都要懂得遵守规则,还要能团结合作。”体育,不仅仅教给孩子运动技能,更让他们健康和快乐地成长。

  胡静雯认为,无论是学校致力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还是打造“阳光北虹”体育课程,都是为了给孩子全新的学习经历,让这样的学习经历成为他们成长的“助推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记者 洪卫林 见习记者 殷竹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