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东华大学构建“尚创”生态系统 交出新时代“第一动力”育人答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郜阳     2019-03-25 08:29 | |

来源/视觉中国

前不久出台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提升一流人才培养与创新能力。就在本月22日刚刚召开的上海市教育大会上,又传递出要瞄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沪上高校如何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让人才培养、知识溢出更接地气,更好助力上海时尚之都、科创中心建设,东华大学交出了“‘尚创’(尚实创新)生态系统”这份成绩不俗的答卷。

说到生态系统,人们很容易联想到生物课上的食物链。而东华大学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尚创”生态系统,是一个关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生态系统新概念。从课内到课外,从实验室到大赛事,从校内到校外,“尚创”生态系统依托教学、科研、活动、赛事、实训、孵化等六位一体的融合模式,形成了学校、政府、市场多方协同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闭合环,可谓新时代践行“三全育人”理念的创新之举。

东华这个生态圈,一切为育人而来。大学培养学生,就是要培养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服务经济发展、国计民生的能力。东华大学坚持“专创融合”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只有让学生底气足了,才能“创”好未来。

图说:倾心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尚创”生态系统 东华大学供图

学校用好课堂育人主渠道,把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起来。纺织学院开设的《创意思维》是一门看似平常的本科课程。“80后”博导许福军发挥其专业知识和创新思维,针对“95后”“00后”学生特点,一轮轮修订课件,一次次备课演练,把这门高附加值的课带到了学生面前。他把市场的商业思维嵌入课堂教育,鼓励学生了解科技进展、市场前景、商业模式等等。在带着学生把专业知识往深里学、往透里钻的同时,激发起大家对创新创业的浓厚兴趣。

许老师所带博士生张昆说,正是这门蕴含创新火种的课深深影响了自己。他从课堂逐渐走向了创新创业的广阔天地,先后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上海市一等奖,全国纺织类学术与创意作品大赛一等奖。张昆说,在成绩背后每一次视野的开阔,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每一项赛事的征服,都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老师们的培养。

实验室是让人容易迸发灵感的地方。东华大学发挥工科高校特色,把实验室作为创新创业教育重要的思想策源地。2015年博士毕业于该校材料学专业的洪贵山,依托学校蒙泰阻燃剂技术团队,组建了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团队,把实验室里的新结果与行业、市场上的新需求精准对接,重点开拓用于高档汽车、高铁内饰的纺织面料阻燃材料及用于锂电池隔膜的电子阻燃材料等领域。洪贵山创办了上海鸿苗实业有限公司,致力于环境友好型功能性新材料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多种产品已获得知名品牌企业的技术认可和应用。

从平台搭建到思维训练、师生共创,东华大学积极提供政策保障,充分发挥“尚创”生态系统优势,让学生不出课堂、不出实验室就能得到优质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育人在校园已蔚然成风。

如果说创新创业的过程有如一场场战斗,那么在东华,人人关注创新大赛,创业者们个个曾经“练为赛,赛为战”。

研发“声波灭火器”的信息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路昊, “声波灭火器”外,主要研发熔炉监测、智能跟随童车等项目。仅在2016-2017两年间,他和团队就摘得了“创青春”创业大赛、杭州高端创业大赛国家级奖项,“北软—摩课杯”创客大赛二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特等奖等多项荣誉。路昊说,通过参赛可以学习其它创业者的创业思维和过程,评委和观众也能提供更接近市场的真实观点。

“尚创”生态系统提供的分层分类指导体系,从学院级到学校级,从省市级到国家级,再从专项赛事到综合赛事,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历练空间。路昊等学子正是各大赛事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更是创新创业的践行者,善于把参赛经验转化为促进实践的有效方法。可以说,创新创业的基因已镌刻在了这些东华学子的心田,融进了他们奋斗成长的每个瞬间。

在“尚创”生态系统中,孵化是尤为重要的一环。2018年,从尚创汇·东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顺利毕业的17家首批入孵创业企业中,涌现出“海派服饰新锐设计”“爬楼机器人”“柔性防刺服”“智能毛巾”等一批优秀团队。在这些团队身上有着鲜明的时尚创意创业和科技创业特色,“科技+时尚”也成为东华创新创业教育的金字招牌。

本科、硕士都在东华就读的朱虹,在校完成了6年半的服装设计专业系统学习,同时也萌生了在时尚圈创业的念头。2015年,为了积累经验,朱虹进入英国NEXT品牌驻上海办公室,从事女装和女童服装设计,这让她清醒看到了国内童装和国际设计水准的差距。朱虹毅然决定投身童装行业创业并进驻“尚创汇”。忆起在“尚创汇”创业苗圃培育的日子,她感慨道,“那时的我们还算不上一个真正的创业企业,更多的像一个工作室。”经过近半年努力,终以一家初创童装企业进驻“尚创汇”独立办公室,并创立了Starry Wish品牌童装。这些分阶段、分层次的“扶上马再送一程”,让“朱虹们”的创业走得更理性踏实,有底气。

经过多年不懈探索,“尚创”生态系统为“三全育人”背景下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了一种“东华模式”。近三年来,该校有209名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其中本科生83人,硕博126人,79.90%的项目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创业。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以创业成就自我的东华创客们牢记社会使命,创业成功不忘回报社会,以创业带动就业,仅丁建勋、朱汉宝、沈炯、王星、王浩平等5个毕业生团队的创业企业就带动就业3000余人……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