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旧上海街头的“小报童”已至耄耋之年,70年前的今天是他们将上海解放的传单贴满大街小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李茜     2019-05-26 11:0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这几乎是每个上海人都熟悉的旋律。可是,你可曾知晓,70年前的今天,上海全境解放前夕,正是这群机灵的小报童一边把“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印制的《庆祝上海解放、欢迎人民解放军》的传单发送、张贴到大街小巷,一边将原来国民党反动派张贴的所有标语撕光,使市容面貌为之一新。

图说:报童歌新 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你又可曾了解,时至今日,当年的小报童们已经到了耄耋之年,每年5月和10月,他们总会相约聚在一起,聊一聊大半个世纪的生活变迁。在黄浦区山西南路上,由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陈鹤琴为穷苦报童创办的“报童小学”,至今仍桃李芬芳。在母校校园,几位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故事。

图说:当年的小报童如今常回母校,和孩子们讲当年的故事。(由左至右为何翠宝、刘嗣通、刘慧珍)

  一进校部门,就再也不是“小瘪三”了

  报童小学校史馆还保留着当年小报童们使用的卖报袋,足足有一个孩子半人多高。

  父亲出海时船只被日军击沉,母亲和弟弟、妹妹几年内因贫病交加而亡,哥哥姐姐则各自出门去学生意……在今年86岁的何翠宝老人心中,七口之家分崩离析的苦难始终清晰。卖灯油、卖糖果、卖报纸,8岁开始,小小的姑娘就需要独自面对磨难。“总是天不亮就要去申报馆附近的报贩子那里批报纸,卖日报,下午四五点钟再去卖晚报。卖报要跑得快,才好抢到新闻。否则,就有可能要‘吃烧包’……”何翠宝说。“吃烧包”,是报童们的“行话”,指当天的报纸没有卖完。

  刘慧珍是何翠宝当年一起在街头卖报的好姐妹,没想到绵长的友谊,就这样延续了一辈子。刘慧珍说,为了招揽生意,大家不能只在一条路上呆着,每天,她的卖报路线北至大世界,南至“八仙桥”(今天上海音乐厅附近),东至西藏南路,西至今天的上海展览中心附近。“要让人家看到有啥报纸,所以十几种报纸摊开来,就像抱着一个大小囡!”

  为了能吃饱肚子,报童们拿着低廉的收入想起办法。卖完报后,相熟的几个人去小摊贩那里买一碗菜饭或者馄饨,分着吃,大概是他们顶快乐的事情了。更多的时候,他们则是换点“六谷粉(玉米粉)”带回家,冲成糊糊,顶饿。

  报童们的命运,在1948年春天得以改变。“4月的一天,我正在南京路上卖报,一个青年人亲切地问我,你愿意去读书吗?读书识字? 我当然愿意,但是我说我没钞票。没想到,他跟我说不用付学费!”刘慧珍后来才知道,这位好心的青年就是中共地下党员张家昌老师。

  被张老师带到当时位于四川路青年会二楼大厅,她才看到,和自己一样好运的,还有几十个小伙伴。他们分为大、中、低三个班级,年纪大的十八九岁,小的才八九岁。

  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起,他们惊喜地发现,自己一夜之间不是“小瘪三”了!

图说:机灵的小报童们

  白天卖报晚上上学

  被小报童们视作“一个全新世界”的地方,正是陈鹤琴先生创办的报童小学。1938年,著名爱国教育家陈鹤琴曾先后在上海创办了十所报童学校,倡导“一切为了儿童”,重视和积极推进苦难报童的义务教育。1939年,十所学校的报童们身着统一背心,上街叫卖,并将义卖所得全部捐给抗日前线的战士。

  然而,一年不到,受到当局压力,传播进步思想的报童学校就被迫关门了。直至,1948年,重新招生。教师中,有多名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报童们白天卖报,晚上到校学习文化接受救国启蒙教育。进步报纸成为了报童们活的教科书,报童学校也成为了传播先进文化、宣传爱国教育、发展进步力量的摇篮。

  “每天上语文、算术课。有时还上唱歌、舞蹈课,这是我们最愉快的时刻。”刘慧珍觉得,老师就像哥哥姐姐们一样亲切。老师中很多人也就只有20岁左右,高中或大学毕业,就投身了革命。她记得,第一节语文课上,老师教的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小诗,“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美好。” 唱歌课上,刘慧珍特别爱唱《傻大姐》中的“她为什么这样傻,就是因为没学文化”,《团结就是力量》中的“向着法西斯开火”,《山那边哟好地方》中的“你要吃饭得耕地,没人为你当牛羊……” 为了培养报童们的纪律性,教师还组织报童们去苏州远足,去外滩、外白渡桥春游。

  1948年夏天,国民党反动当局扣了报童学校的办学经费。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利用八月八日“爸爸节”,开展义卖纪念花筹集办学资金的活动。报童们在南京路一带的酒家、戏院门口卖花。机灵的小报童们有个妙招——专拣“谈朋友”的有钱男女青年,往他们手里送花,还往阔太太、阔少爷胸前插花。

  在老师们的教诲下,报童们卖报时也有了选择——只卖进步报纸,汉奸们办的反动报纸,坚决不卖。

  “小报童”刘嗣通老人回忆,当时的民心所向,从卖得最火爆的两次“号外”内容可见一斑——一次是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另一次则是解放初,毛泽东主席赴莫斯科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尤其是第二次,一天的卖报钱就可以足够买一件价格不菲的“列宁装”,刘嗣通说,当时新中国百废待兴,于是就用这笔钱买了第一笔国债。

图说:毕业证书

  “报童近卫军”悄悄夹送传单

  1949年,上海解放在即。如何将人民解放军的作战情况及时告知百姓?如何戳穿国民党反动派的谣言?一支“报童近卫军”在报童小学秘密组建起来。小报童们穿梭大街小巷,秘密印刷并发送革命传单、侦查敌军驻防、武器装备,成为可靠的小情报员。

  “你是共产党员了,不再仅仅是个报童!这次任务非常重要,是对你的考验。 要记牢,多发一份传单,就等于向敌人多射一颗子弹!”刘慧珍说,大家牢牢把老师的话记在心里。发传单前一天晚上,她和何翠宝等几个女报童就睡在一名同学家里,先准备好传单。第二天清晨,天蒙蒙亮,大家赶到约定的四川路邮局会面。发传单时用报纸做掩护,沿南京路至江西路、四川路穿弄堂散发。

  报童们熟悉地形,尽量不走只进不出的“死弄堂”。有人发传单,也有人望风,并设计了一套暗号——太平无事就喊“《大公报》要伐?”可以放心地将传单塞进人家门缝或报箱;发现有人来了就喊“《新闻报》要伐?”发现可疑的人来了就喊“”申报》要伐?”大家就赶快散开。“紧张总归是紧张的,有时候人家忽然开门,出来倒马桶,也会把我们吓一大跳,以为警察来了。但是小报童们都很活络,每次都能完成任务。”刘慧珍说。

图说:送包布袋

  秘密制作红花迎接解放军

  1949年5月,根据上海快要解放的形势需要,经上级党组织同意,报童小学党支部决定由沈婷娇、伍进忠负责,在全校建立公开的进步学生团体“好朋友团”。以党员学生和“报童近卫军”战士为骨干,组织三个分团,分头发动同学们秘密制作红花、红星、小红旗,排练欢迎解放军的歌舞,为迎接和庆祝上海解放做准备。

  “一听上海要解放了,我激动得跳了起来!”每次和报童小学的孩子们讲故事,说到这,何翠宝老人总难掩兴奋。为了不引起怀疑,老师叮嘱小报童们,若是有人问起为什么要做红花,就说是学校开联欢会要用。刘慧珍回忆,她和弟弟妹妹、母亲一起做红花,做完就藏在床底下的一只大木盆里,五角星则用纸包好后,放在一只储存六谷粉的缸里。一天,全家正忙着做红花,邻居家一个伪警察走来了,他们赶紧把红花收拾起来,幸好没被发觉。

  5月25日晚,人民解放军攻进上海苏州河以南地区后,一些政治上可靠、年龄较大的学生组成“人民宣传队”和“人民保安队”,或上街维持社会秩序,或进行“三光行动”-------将革命标语贴光、革命传单发光、残留在街巷的反动标语撕光。“好朋友团”和“报童近卫军”们则集中到“四明公所”(现淮海东路广西路口)制作标语。5月26日清晨,张家昌老师带领约20名小报童,到格致中学集中,戴上“人民宣传队”臂章,冒雨上街张贴人民解放军进城《布告》。在庆祝上海解放大游行时,报童们学的歌舞、做的红花全都派上了用场。5月27日 上海全境解放。当晚,师生们第一次聚在四川路青年会大礼堂,第一次唱响了《东方红》。

  上海解放初期,报童小学师生曾先后给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写了二封信,他们动情地说:“在旧社会里过尽牛马,被人认为是臭瘪三的报童,今天翻身做了主人,人民的胜利,是烈士的鲜血换来的,谁要破坏,我们就跟谁拼到底”。党中央办公厅秘书室曾回信勉励师生:继续努力工作学刁,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青年为国家服务。

图说:报童学校曾给党中央毛主席写过二封信,并收到了回信

  令刘嗣通老人自豪的是,报童们的前进步伐,并没有随着解放而停步。1938年就读的第一届小报童,很多参加了新四军;1948年就读的小报童们在解放后,在党组织的安排、推荐下,或南下或北上,或参军或参干,投入各种革命工作,先后三批近六十人参加了公安工作。刘嗣通做了一辈子公安,曾任长宁公安干警文化学校常务副校长,何翠宝老人曾任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副处长,刘慧珍老人曾担任了上海复旦电容器厂副厂长。

  如今,报童小学几经搬迁,然而,当年小报童们爱国荣校的精神则在老人们的讲述中,在今天的孩子们心中,继续生根发芽。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