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校企共建 助未来技能大师腾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季晟祯     2019-07-28 14:41 | |

图说:朱建柳副院长探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工作团队 校方供图(下同)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上海市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8年上海市教委评定)、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2012年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7月学院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由行业主管划转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管理,并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上海交运集团、上海港务集团共建,是隶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唯一一所交通运输类高职院校。经过多年努力,学院逐渐成为上海市优秀的特色高职院校。

未来技能大师从这里腾飞

为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职业意识与职业素养,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专业技能社团、专业讲座,培养学生对职业的兴趣、提升学生动手操作、分析故障及应变能力。学院邀请企业技术人员、专家等从企业的视角及亲身经历为职业能力添砖加瓦。骨干专业每年 100% 完成招生计划,招生情况良好。毕业生就业对口率高,受到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通过骨干专业建设,学生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在各项技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世赛上海选拔赛、国赛上海选拔赛等提供技术支持及服务。 2018 6 月,学院汽车工程系林创创、王鑫驰和航运物流管理系郁龚英三位同学在第 45 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林创创获得“汽车技术”项目第六名,王鑫驰获得“车身修复”项目第五名,郁龚英获得“货运代理”项目第三名,三位同学均以优秀的成绩加入国家集训队。 2017 年,航运物流系学生周思语以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参加第 44 届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比赛,并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轨道学院 15 燃气工程班朱力、张瑞两位同学,在 2017 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建筑设备类专业技能竞赛“雅克菲杯水暖设备安装”项目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市级或行业职业技能比赛中,教师和学生的均取得较好成绩。

图说: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学生在洋山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开展自动化实训实践

学院始终坚持服务专业教学、紧贴行业发展、服务社会培训、加强行业协作的运行理念,积极推进上海交通行业职前教育、职后培训、社会普及的功能定位,为上海交通行业培养了大量的技能型人才,积极为上海城市交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例如,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 “普教渗透”工作,做好职业体验、开放日及全市对口中学职业技能课程培训等活动;建设和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提升鉴定能力,为校企合作方提供员工培训;为社会人员提供直通车式双证融通专业教学;做好世界技能大赛赛场支持单位;以现有的反馈良好、效果突出的援疆、援滇项目为基础,拓展援助学校覆盖面,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使更多学校受益。

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服务“中国制造 2025 ”及“一带一路” 等新时代要求,继续培养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紧缺人才,探 索务工人员、转岗人员、退伍军人等学历教育培养及技能技术培养模式。学院还满足企业考证及继续教育需求并积极完成中西部地区院校及企业的对口帮扶工作。

学院紧抓有轨电车等城市轨道交通形式发展的契机,在为上海松江有轨电车培养驾驶员的基础上,开发培训项目,完善嘉定校区有轨电车实训基地的功能,开展有轨电车订单班人才培养,实现有轨电车驾驶员、调度员等培训,社会服务能力逐步提升。

图说:学院建立的教育部航运物流公共实训中心

推进校企共建向纵深发展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建设离不开企业的积极参与,工学交替、校企合作是学院高职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高职教育的就业导向与职业导向决定了学院必须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使专业教学能面向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发展需要,按照行业、企业及其他各类用人单位的要求培养人才。  

学院本着 “自愿、互惠、互利、双赢”的原则,吸引社会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实训基地的建设。企业参与学院实训基地建设的形式,主要为企业作为学院的校外实训基地。这种基地可以给学生提供真实的工作环境,使学生学到书本上所学不到的知识,直接体验将来所从事的职业及工作岗位,有助于学生就业后顺利地实现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换。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也可以参与学院的实验实训室建设与管理,有力的推动了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的顺利开展。

此外,每学期教学由理论学习周和实习实训周构成,根据学生认知规律,由浅入深、由易及难、循序渐进,学习周与实习周相互交替,其中理论学习周以“教、学、做”一体课程为主,实习实训周以职业技能训练的各类实习为主。实习周的内容从各类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直至毕业顶岗实习,实现职业经历“认知 - 熟练 - 发展”三阶段,循序递进地实现“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

图说: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获2017年重点专业(一流专业)建设比武二等奖

骨干专业建设提升学生能力

学院围绕 “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的“四个交通”的战略需要,布局“汽车、汽商、物流、集箱和轨交”五大现代交通领域专业群,并以“三个精准对接”为理念,即专业精准对接产业、课程精准对接岗位、实训精准对接生产,扎扎实实的做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基本功”,凝聚专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一批优质骨干专业。

学院通过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汽车车身维修技术专业、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汽车营销与服务、物流管理等骨干专业的建设,加强人才培养调研,优化专业结构布局,以深植内涵建设为抓手,凝聚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行“专业双带头人”制度,特聘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国工匠”双师型专家为实习实训带教教师。   在已有的传统优势和发展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实验实训室建设,主动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注重“上海制造”和“上海服务”两大元素。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