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布置作业前老师要先做一遍 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 上海市出台全新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蔡骏     2019-09-02 18:51 | |

教育.jpg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老师不得随意使用APP给学生布置作业,给学生布置作业老师要先试做,年级组要统筹各学科作业总量……开学首日,上海为中小学生送上减负礼包。一份全新的《上海市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今晚出台,将从9月3日起施行,高中阶段学校可参照执行。(详情可登录“上海教育”门户网站edu.sh.gov.cn查询)。这是上海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九部门《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重要举措。

在这份文件中,以下几个亮点值得关注:

不得使用未经审查APP布置作业

市教委要求,学校要规范作业来源。鼓励各校围绕作业选用与设计等主题开展校本研修,不断加强校本作业资源建设。教师不得使用未经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布置作业,不得要求或组织学生购买未经国家或上海市审查通过的教学资料。

给学生布置作业老师先做一遍

市教委强调,为了合理布置作业,教师要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原则上要随堂布置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布置作业时要向学生明确作业要求及评价方式,提升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布置寒暑假“运动处方”,应在开学两周内组织相应体能监测并将结果纳入体育日常成绩;布置电子作业,应对学生进行正确使用网络、注意用眼卫生教育。

学生作业不能变成家长作业

学校应围绕作业的目标、内容、难度、类型、数量等关键要素,通过选编、改编、自主创编等方式,科学设计符合新时代育人要求、体现学校特点、适合学生实际的作业;应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体质短板设计个性化“运动处方”,根据学生兴趣爱好设计多样化艺术活动,统筹安排班级值日、家务劳动、公益劳动等劳动实践。探索利用信息化等手段不断提升各类作业设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不得使学生作业演变为家长作业。  

年级组统筹作业总量

教研组、备课组等要指导教师根据课标和意见合理布置、及时报备学科作业。学校要探索利用信息化等手段,以年级组等为单位统筹各学科日常及假期基础性作业和弹性作业总量(含电子作业),有序安排实践性作业、跨学科作业。确保作业总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杜绝家长代批作业

教师应按时回收、认真检查批改、全面分析、及时反馈作业。不断提升集体讲评、个别面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作业评改、反馈的育人功能。杜绝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不使用侮辱、嘲讽言词或符号批改、反馈作业。

保证小学生10小时睡眠

市教委强调,学校应指导家长根据孩子个性特长、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进行学业和生涯规划,学会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避免造成孩子过重的校外学习负担,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鼓励孩子与家长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参加体育锻炼及社会活动。

定期督导区域监测报告

据悉,市教育督导部门根据本市作业管理相关要求研究制定督导指标,指导各区开展区域学校作业管理效能监测,形成定期抽查发布区域监测报告的工作机制。各区教育督导部门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学校综合督导范围并定期开展督导。

对于严重违反作业管理规定、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的事件,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管理责任、教学责任。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决策公开透明、科学民主,创新和转变政府政务服务与决策方式,增强上海教育工作的透明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悉权和参与权,增进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了解,《上海市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出台前邀请了人大代表和教育学专家、区教育局负责人、基层教育工作者、家长等多方代表参加了市教委的主任办公会,在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关于研制《上海市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