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 | 耄耋之年矢志不渝担纲国家教改先锋 一辈子在讲台上唱响生命之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任天宝     2019-09-09 16:20 | |

downLoad-20190909155234.jpg

图说:于漪老师 采访对象供图

  于漪,1951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教育系,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2018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于漪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今年国庆节前夕,她又名列首次开展的国家荣誉称号评选的28名建议人选。

  “我,一个耄耋老人,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今年整90岁的于漪老师,昨天在病床上通过视频为华东师大“大夏教育高端论坛”作主题演讲,讲述自己“一辈子当教师,一辈子学当教师”的光荣与梦想历程。

  她说:“教师最为关键的是点亮生命的灯火,持之以恒地燃烧。”

  “教师的人生是双重奏,不仅需要明晰方向,走好自己人生的道路,更要用灯火点亮学生,引领学生走好人生的道路。”从教68年来,于漪老师一肩挑着学生的现在,一肩负起国家的未来,以“滴灌生命之魂”的勇气和决心,矢志不渝地行走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说,“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高尚,就是选择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相连。为人师表,就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我们的教课,我们的育人,不是一个技术问题,是要带着理想情怀和责任担当。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必须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在孩子心中点亮一盏明灯。”

  于老师喜欢用“站上讲台就是生命在歌唱”这句话点睛教师工作的神圣。近年来,于老师每年都准备一本专用的挂历,几乎上面的每一个日子都画上了圈,在许多个格子里,她还要画两个甚至更多的圈,这便是她的工作日程。退休后,她逐字逐句审阅了全部12个年级的上海语文教材和教参。至今,她有时上午要听4节课,下午开展说课、评课。前不久,她腰椎骨折,卧躺了3个多月,一能坐起就深入学校指导青年教师的课题和论文,走进课堂听课评课,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为办好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倾注心血。她用不知疲倦的奋斗,践行着“让生命与使命同行”的铮铮誓言。

  她说:“教师最难做到的是真正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并在教育教学中付诸实施。”

  “一个学生一个样,每一个学生都值得被尊重。”于漪老师认为,教育应当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而非一个模子的刻板教育;局部相加并不等于整体,碎片化教育组成不了框架;学生的个性是教师的财富,对学生的尊重是起码的教育前提。人生是单程票,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要把人放在教育的第一位。教师要了解孩子,这是教学当中的唯物观点。知心才能教心,绝大多数老师讲的话全是正确的,但学生能听进去多少是要打问号的,有时候学生认为老师讲的是“老古董”,那些大道理或空洞说教他们不要听,这就需要教师变换方法。

  于老师举例说,学生常写错别字,机械抄写多少遍往往会让他们产生负面情绪。如果教师对字形结构分析透彻,学生不仅易记,还会产生探究的兴趣。她说:“曾经有调皮的男生对我说,他看‘笑’字就像人的脸露出高兴的神态,眉毛弯弯的,眼睛眯成缝,一撇一捺就像笑起来的腮勾勒出的线条。他看‘哭’字,两只眼睛像两张嘴,水从里面淌出来,很难看的样子。学生对字的构成生发出想象与感慨,这不正是创造性思维吗?”

  她说:“教师最需锤炼的是教书育人的基本功,要有真本领。”

  “课堂教学是一名教师安身立命之本,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有兴趣。”于漪认为,教师要传播真理,需要有扎实的学术基础作支撑,自己首先要学有所得、学有追求、学有方向。除了加强课堂教学水平,教师还需要练好倾听的基本功,倾听学生内心的需求和生命的呼唤。

  于老师说:“我一辈子有个座右铭,就是汉代刘向说的‘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我教了一辈子的语文,至今没有脱愚,很多东西若明若暗,说不清楚。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诗歌,怎么教才能够打动孩子?我大概最成功的就是教《周总理,你在哪里》,教完后学生一直记得,多年后还能给我背诵,这是因为打动了他们的心灵,是以情激情的结果,因为我充分利用了诗歌的特点呼唤真情真心。所以,很多文体的教学究竟怎么打动孩子的心,在今天还是需要深入思考的。因为我们有的时候被知识点所俘虏,丢掉了魂。把文章教得失魂落魄,是没有办法感动学生的。”于老师认为,教师不可能把文章的所有妙处都教给学生,因为教学不是一次完成的,它是不断完成的。在教语言文字的时候不能把魂丢掉,动人心者莫过于魂。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