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3年内每个街镇至少开1个!普惠性托育点建设纳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钱文婷     2019-09-20 11:08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丹)针对0-3社会最柔软人群的托育服务,上海普惠性托育点建设已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副市长陈群介绍了上海完善0-6岁托幼服务体系的有关情况。陈群透露,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56个托育点布点,其中,47家已经开始正式招生,增加了1200多个托额。

微信图片_20190920110106.jpg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摄

  全市各类机构托额约为2.5万个

  构建“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儿童是社会“最柔软的群体”,应该得到家庭和社会最温柔的呵护。一直以来,上海推进托育服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两个坚持”,坚持以家庭养育为主的基本定位,依托街道社区加强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帮助提升养育质量;坚持政府鼓励引导、社会多方参与,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保育为主、教养融合的托育服务机构,为确有需求的幼儿家庭提供服务。上海已在四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以家庭为主强化科学育儿指导。构建了面向所有家庭的3岁以下幼儿早期教育指导服务系,成立市区两级早教指导中心,全市近900个早教指导点已经覆盖所有街镇,3岁以下常住人口婴幼儿家庭接受一年6次以上有质量的免费科学育儿指导,占比已达98.2%。

  二是率先构建托育机构管理制度。去年在全国率先出台托育服务“1+2”文件(《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建立托育机构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鼓励多方参与提供托育资源,支持有条件的公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鼓励集体办托儿所增加托班供给,将普惠性托育点建设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今年已完成56个托育点布点),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截至8月底,全市有391家幼儿园举办托班,加上35个托儿所和11个区办早教中心,提供托额约1.4万个;社会力量办托育机构143家,提供托额约1.1万个;另有200多所机构正在申办中。

  四是加强托幼队伍建设。去年出台《托育机构从业人员与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通过增加专业招生计划、强化政策资源配置等措施,加大了对托幼从业人员和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力度;同时,依托职业院校和开放大学,强化对育婴员、保育员、幼儿保健员、营养师等需要持证上岗从业人员的职前职后培训。各区也都成立了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在编制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落实了286名编制,构建起了全市托幼服务的工作体系。

  每个街镇至少1个普惠性托育点

  上海托育服务“多方参与”格局和工作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未来将进一步推进托育服务工作的有效开展,齐心协力拓展普惠性托育资源。据透露,上海将力争用3年时间,使全市每一个街镇都至少开办1个普惠性托育点;鼓励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开办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托班提供普惠性托额;公办幼儿园如能腾出一定学位资源,将确保首先用于开办托班。此外,按照我市托育服务“1+2”文件要求,规范整治托育服务市场,将帮助指导现有的大多数托育机构做好规范整改,关停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提供托育服务基本条件的少数机构。

  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改进、加强家庭科学育儿指导,鼓励通过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方式,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为不同年龄段幼儿家庭提供差异化服务等。

  防止幼儿园“学科化”“小学化”倾向

  3至6岁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起始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政府兜底保障的教育领域。多年来,上海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把学前教育纳入教育公共服务范畴,2006年至今已完成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上个月也已发布实施。

  据了解,上海3至6岁学前教育已经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入园贵”问题也得到有效控制,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全市幼儿园普遍形成以游戏为主要活动,游戏、学习、生活、运动“四位一体”的学前教育课程体系,一级及以上的优质幼儿园占41%,公办幼儿园已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持续提升,

  根据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上海还将大力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公平,通过三年努力,使全市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99%,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6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70%,普惠性学前三年教育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未来三年,要使上海的公办示范性幼儿园占比达到10%,公办一级幼儿园占比达到50%,下大力气提升保教质量,尊重学前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防止保教工作“学科化”“小学化”倾向,聚焦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等学习品质,为孩子们终身发展服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