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职教联盟助力新疆培育技术型人才和专业过硬教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陆佳慧     2019-11-10 08:36 | |

成立已六个年头的上海-喀什职业教育联盟,致力于上海职业教育对口援助新疆的工作,脚踏实地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南疆职业教育对口支援全覆盖工作,在为新疆喀什地区培养技术型人才、培养专业能力过硬的职教师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尔夏提·艾尔肯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获得汽车机电项目二等奖 (1).jpg

图说:尔夏提·艾尔肯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获得汽车机电项目二等奖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尔夏提·艾尔肯 苦练修车技术

维吾尔族男生尔夏提·艾尔肯,2001年出生在新疆莎车的一个农民家庭。初中毕业时,他听说莎车县高级技工学校能学一些技术,于是就报了一个汉族老师当班主任的班级。

2018年的11月,在新疆选拔参加自治区技能大赛选手时,尔夏提·艾尔肯等7名学生赴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训练技能。尔夏提同学每天早晨6点起床,吃完早饭就奔向车间,直到晚上9点才回宿舍。

不管是体能训练还是技能训练,尔夏提都特别能吃苦,不懂就问教练,问完了自己就去训练,独自一人安安静静地看视频、看电路图、掌握量具的读数,还不怕脏不怕累地反复拆装发动机、训练二级维护保养、做四轮定位,逼着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操作,一次不行就十次,十次不行就二十次。终于,尔夏提在全国大赛上取得了二等奖的佳绩。

祖白达·艾合买提在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服装立体裁剪课程 (1).jpg

图说:祖白达·艾合买提在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服装立体裁剪课程 

祖白达·艾合买提 国赛选手“转岗”教练

来自吐鲁番的姑娘祖白达·艾合买提,2014年8月进入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她说:“内职班的三年,我被教育大爱包围着,温润着。我清晰地记得陈金国校长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今后你们有两个家,新疆一个家,上海一个家。就是上海这个家让我在技能学习中培育匠心,在人文滋养中成就优秀,在播种梦想中改变人生。”

2016年全国服装职业技能大赛,祖白达·艾合买提代表上海参加服装设计与工艺项目比赛。她说:“国赛三等奖的成绩让我幸运地免试进入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学习。2019年9月,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招收服装专业实训指导教师,我怀揣着学成后回新疆发展的梦想,参加了面试并被录取。”

目前,祖白达·艾合买提担任19级服装9班主任和18级的立体裁剪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对全国技能大赛选手的专项技能培训,这对她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西尔艾力·努尔麦麦提正在对故障车辆进行诊断及维修 (1).jpg

图说:西尔艾力·努尔麦麦提正在对故障车辆进行诊断及维修

西尔艾力·努尔麦麦提 创业不忘学弟学妹

莎车县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新疆的重点专业、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重点项目、上海-喀什职业教育联盟、上海通用汽车青年教育课程推广项目指定教学院校(AYEC项目)执行单位。

西尔艾力·努尔麦麦提,是2011年9月被莎车县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录取的,学习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小伙子在校期间刻苦学习专业知识,获得了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的称号。2012年9月,学校安排西尔艾力到大众汽修实习,仅仅一年时间,他就能够独立施工,扛起了整个汽修厂的大梁。

毕业后,西尔艾力·努尔麦麦提踏上了创业之路,办起了自己的店铺,2016年在学校创建了莎车县技工学校创业培训中心,2017年在学校的帮助下,开始经营600多平方米的综合汽车维修店铺,月薪达到25000元以上,安排了9名学生就业实习,同时还吸纳了9名汽修专业部毕业生到他的汽车服务中心就业,为11户家庭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古力巴努·多里坤在2019年沪喀职教联盟工作推进会发言 (1).jpg

图说:古力巴努·多里坤在2019年沪喀职教联盟工作推进会发言

古力巴努·多里坤 送教上门做学生引路人

叶城县职业高中教师古力巴努·多里坤说,很幸运自己能有机会串连起上海与喀什、与叶城教育合作的“纽带”。

“我多次参加沪喀职教联盟年会和班主任培训,我将所学运用到教学中。我参加了2017年1月举行的自治区中职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得了优秀奖中的最高分。”古力巴努·多里坤说,今年的毕业季,有学生对她说:“老师,你让我们明白了原谅一个人的过错,学会去包容,这将会改变一个人。你不仅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妈妈”。她说,当时忍住了眼里翻滚的泪水,同时更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和光荣,学生们成长了,教师自身 其实 也得到了成长。

“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宽容的力量是巨大的,是批评所不能被达到的。训斥,虽然是恨铁不成钢,但毕竟作用有限。只有鼓励才是‘望铁早成钢’,是启迪自信心的一把金钥匙,是打开学生们心扉的密钥。”古力巴努·多里坤说。

【延伸阅读】硬件“升级”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近年来,沪喀职教联盟围绕八大重点建设专业,跟随行业现代化进程,全面升级学生的学习场景。职教联盟不仅加快喀什地区学校的实训基地、实验室的建设力度、加强基础设施硬件“升级”,还对学校已有的实验实训室进行功能完善和优化。

沪喀职教联盟秘书长、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陈金国介绍,2018年至今,建成和完善了农产品加工与保鲜实训室、医学影像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燃气管道调压工实训室、燃气PE管焊接实训室、玉雕实训室、沪喀纺织服装产学研基地、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室及AYEC汽车实训基地等专业实训场所。

电子商务实训室 (1).jpg

图说:电子商务实训室 

医学影像实训室 (1).jpg

图说:医学影像实训室 

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室 (1).jpg

图说: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室 

上海健康医学院指导喀什卫校完成影像实训中心建设(中心占地2200平方米,)相关实训设备,模拟DR和超声设备已投入使用。此外,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学资料室建设、两间智慧教室建设均已完成。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帮助新疆莎车职业技术学校建成农产品加工与保鲜实训室,并配套制定农产品保鲜与加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训基地总体建设方案和实验实训室运行管理制度、《莎车技工学校信息化建设方案》和《莎车职业学校信息化五年建设规划》。

上海群益职校帮扶喀什职业学院服装专业建成了沪喀纺织服装产学研基地,开展“两年制和三年制课程研究制定”、“教室配置升级”以及“实训车间的管理模式探索”等教学改革工作,立足全国服装技能大赛标准,牵头建设配备100个工位的实训基地和配备300个工位的两条模拟实训流水线,推动实训基地和实训流水线向配置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本地化转变,有力推进了喀什地区中等职业学校纺织服装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同时,近一年来,还帮助完善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室的制度建设以及实训室功能的开发和使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