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两支普通的笔就能玩转一段酷炫的音乐 曾经内向的中职少年眼里有了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任天宝     2019-11-14 19:47 | |

微信图片_20191114193927.jpg

图说:一块切割板,两支普通的笔,就能玩转一段酷炫的音乐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一块切割版,两支普通的笔,就能玩转一段酷炫的音乐。这就是时下在全球青少年中风靡一时的Penbeat,也被圈内人翻译成,“喷笔”。最近,上海信息技术学校软件与信息服务专业高一男生李明凭借一段娴熟的Penbeat演奏视频,在校园里火了。

  令老师们感叹的是,和很多十几岁少年一样,李明也曾有过一段封闭、易怒的青春期,是音乐让他与自己、与周遭的世界和解。来自同学和老师的肯定目光,让这个曾经内向的少年,变得开朗健谈。

  5块钱开启音乐之路

  李明曾就读于本市一所知名民办小学,虽然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但对他仍寄托着厚望。小学时,他成绩保持在班上十几名,还算不错。但不知怎的,到了初中之后,成绩下滑得厉害,没少被严厉的父亲打骂。他理解父母的辛苦和焦虑,但面对糟心的成绩他手足无措,也不知道向谁诉说。李明说,那个时候,情绪仿佛不受自己控制,唯有找同学打架惹事才能好受一些。

  前排一名同学递给他的一副耳机,让他似乎发现了光亮。“听了音乐,我一下觉得,内心不那么烦躁了。”李明说。

  于是,音乐成了他初中四年唯一可以拿“优”的学科。他想学音乐,但是家里的经济条件不佳,他实在不好意思向父母开口去买昂贵的乐器。在B站上偶然看到了一段Penbeat视频,他被视频“up主”出神入化的技巧吸引了。这个起源于美国的新奇演奏形式,可以在任何平面上进行,需要的只有两支笔。为了音质更清脆,再配备一块手工制作用的A4大小切割板即可,成本不过是5元。

  “一不小心”成为全国前25名

  手腕重击、笔尖轻敲、笔杆拍击、笔尖刮擦、指关节叩击……李明介绍,虽然只有六七个基本动作,但足以配合任何一段音乐打出节拍,完成一段桌面上的打击乐表演。每天做完作业,他就开始着魔一样,对着视频练习。或许天生节奏感不错,一个月下来,他的双手已经可以协调配合。初三毕业时的最后一节音乐课上,他和另一名弹钢琴的同学相互配合,合奏了一首动漫经典,获得了人生中最热烈的一次掌声。在李明看来,这无异于整个初中生涯的高光时刻。初三暑假,他最多的一天连续练习了9个小时,滚指、变奏、急停,难关一个又一个闯,新技能一个又一个“get”,手指关节的老茧,也一点点厚起来。为了锻炼上肢力量,他买了两根牛皮筋做拉伸练习,花费同样很少,10元。虽然觉得自己还是一只“菜鸟”,但在圈内“大神”组织的一场全国三千多名爱好者的PK中,李明的名字已然进入了25强。

  进入信息技术学校以后,为人热情、工作负责的李明被选为班长。这几乎是那个曾经的乖戾少年身上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他将这归功于音乐带来的魔力,让他压力得到释放,更觉找回了自己。

  在一节艺术鉴赏课上,他秀了一把Penbeat技能,授课教师郑鸣感动之余,忍不住将视频发在了朋友圈,李明一下成了老师和学生中的“红人”。就连校长周健也来给他点赞。“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存在,学校应该努力营造一个适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教学生态。”周健说,中职学校不能以单一的学业课程标准来判断衡量学生,而是综合分析、充分考量学生的个体现状与未来发展之结合,培育共性、扶植个性,帮助学生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逐梦成才之路。

  “我的确非常享受看到学生们因激发而产生共鸣时眼睛里放出光彩的神情,哪怕有时只是电光火石般的一瞬,也足以令人宽慰,因为我知道,此处又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郑鸣在朋友圈写下感叹。

  郑鸣坦言,中职学生中,有很多像李明一样的孩子,在初中和小学阶段默默无闻,甚至挨了不少批评。但是,他们一旦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可能就会发光发亮。李明同班男生小陈,艺术鉴赏课作业拖了三次才交,郑老师一催,没想到吃了“软钉子”——小陈答,“扣分我无所谓的,但是老师请你相信我,我的作业要自己满意了,才会交给你。”结果,小陈的作业令全班惊艳——原来,他是某网络游戏圈的“大牛”,有粉丝把他的游戏视频组合成了一段作品上传,赢得一片赞叹。小陈要交的,就是这份特别的作业。看见孩子自豪的神情,郑鸣毫不犹豫给他打了高分。而在班上,小陈的编程技能也是一等一的,同学都信任他——被盗号了,他总有办法找回来。外人看来枯燥的专业书,他走哪都捧着,开学没两个月,新书已经卷起了角。小陈说,进入中职校园后,曾经迷茫的自己似乎找到了人生努力的方向——维护网络安全,或者成为一名电子竞技选手,为国争光。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