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看不清树上的小松鼠,可能就要近视了!请看闵行区这所小学的近视防控实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任天宝     2019-11-22 18:52 | |

图说:平阳小学的“视力趣乐园”藏着很多奥秘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上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第一份《世界视力报告》。报告显示现在全球近视人数约为26亿,19岁以下近视者为3.12亿,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断上升。值得关注的是,东亚地区近视发病率高达51.6%,其中,中国和韩国城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更不容乐观,分别达67%和97%。

  飞速发展的世界需要一双慧眼去发现,但是中国孩子的视线却越来越模糊,怎么办?有人将此归咎于读屏时代带来的副作用,然而,在从小被各类电子产品包围的美国青少年群体中,近视眼发病率仅为10%。

  中国青少年的近视眼防控之路难在哪里?学校、社会、家庭还能为保护孩子的眼睛做些什么?近日,记者走进本市近视眼防控工作示范学校——闵行区平阳小学,看看一年来通过学校努力带来的欣喜变化。

图说:平阳小学大树上的指示牌将孩子的视线延伸至高处

  教学楼外墙上贴着数字,从一定距离看过来能看清,意味着视力达到“5.0”;每一层楼面的走廊上,都贴着视力表,方便孩子随时随地看一看,测一测;校园的小花园变身“视力趣乐园”,大树上的指示牌将孩子的视线延伸至高处,去发现树枝上趴着的“小松鼠”;隐藏在草丛里的卡通标牌则提醒孩子,如果看不清图案旁的“E”字开口方向,就得赶紧告诉爸爸妈妈……

  这是近一年来闵行区平阳小学校园内悄悄发生的改变。作为本市近视眼防控工作示范学校,2018年,平阳小学制订了《学校近视眼防控三年规划》,一场近视眼防控干预行动开始了,并率先在一年级和三年级进行重点干预。

  校长朱红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来形容这一年为防控近视所做的努力。她告诉记者,2018年对全校学生的一次视力检查结果令人揪心——全校近视患病率45%,其中,刚入校的一年级孩子近视患病率就达到了40.5%,到五年级超过六成的孩子成了近视眼。

  朱红介绍,学校和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美视美景眼科中心合作成立视力健康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发现,造成孩子们近视的成因是复杂的——家长对于近视防控工作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学生不良的读写姿势和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加速近视的形成;电子产品使用不合理、电子板书字体和背景颜色不规范导致学生视觉疲劳;患有近视的学生没有在正规眼科治疗部门(医院)进行有效的干预治疗;繁重的课业负担导致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少、活动量不达标和睡眠时间难保障引发近视形成;教室的亮度不足、照明设备老化、照明设施使用不当造成学生视觉疲劳。

  如何还给孩子一个明亮的世界?从近视发病源头入手,在专业医疗机构的精准指导下,家庭和学校携手打起了一场近视防控保卫战。专家对学生、教师和家长进行近视防控的宣讲与专业指导,并在假期前发放“视力预警卡”,提醒学生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到眼科中心建立个性化屈光发育档案。学校同样对教学环节做出明确要求——语数英三科每天布置的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不得超过半小时,一节课连续使用多媒体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每天的作业总量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每周增加一节足球课……

  经过防控干预后,孩子的用眼习惯在慢慢改变——看书能保持“一拳一尺一寸”的学生从起初的33%上升至99%,每日使用电子产品不超过半小时的孩子从12%上升至58%,看书时不趴在桌上的从56%上升至78%。在一张2018至2019三个学期学生视力统计对比柱状图中,记者看到,一年级的近视眼发展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近视患病率下降了4.3%;三年级的近视患病率,三年来几乎保持稳定。相比之下,在没有重点干预的年级近视患病率的上升趋势仍然明显。“这说明虽然近视眼防控难度很大,但只要做,肯定还是有效果的。”朱红表示。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