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用音乐搭起爱的桥梁 上海莘松中学这场慈善音乐会助力教育援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蔡骏     2019-12-10 18:34 | |

  民乐悠扬,和声舒缓,今天下午,上海市闵行区莘松中学的师生“2020新年合唱专场音乐会”走进了专业音乐厅——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东方音乐厅,“阮乐队”“莘之声少年合唱团”“春之声少年合唱团”“小豌豆男童”以及“莘之韵教工合唱团”先后献唱,引得现场观众掌声连连。

这是莘松中学第二年举办慈善合唱音乐会。在音乐会上,该校的新一轮善款募集项目同步启动,筹得善款将全部用于支教和扶贫。“每年举办一个慈善音乐会,缘于一片教育援疆的初心。”莘松中学校长张忆说,教育的艺术不只在于传授本领,更在于激发、引导和唤醒,而艺术的真正意义正是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

IMG_7354.JPG..jpg

图说:音乐会现场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艺术感召架起生命桥梁

新疆喀什的泽普县是上海市政府“万名教师援藏援疆支教行动计划”对象之一,莘松中学的教师也派出优秀教师教育援疆。“援疆教师们在支教过程中发现,当地学生在艺术素养培养上存在着资源不足、学习用具和图书缺乏、教师教学用具匮乏、贫困学生多等问题。当这些信息传回‘大后方’时,学校领导班子决定举办合唱音乐会,通过售卖门票、号召师生、家长献爱心。”张忆说。

去年12月16日,筹划多时的首场音乐会正式亮相,不仅有莘松师生的演出,还邀请了泽普五中的孩子们登台演出。“我第一次知道了登上舞台的感觉,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份悸动、兴奋、紧张,忘不了同学们紧握的手上冒出的丝丝汗迹,我们都看到了对方眼里闪耀的幸福的光。”“我知道我的未来有了更多的可能,我告诉自己我要努力学习,考到上海的大学!”音乐会后,泽普五中的孩子们写下了这些感想。

张忆说,艺术有其无穷的感召力,今年的音乐会又使更多的学生感受到了爱与幸福的温度。“扶贫先扶志,举办音乐会就是要发挥学校合唱团的优势,去帮助对口学校提升艺术教育,用音乐架起爱的桥梁和纽带,用理想的纽带把人类结合在一起,用艺术的力量润泽学生心灵。”

IMG_7353.JPG..jpg

互助育人润泽学生心灵

艾丽皮热•凯米尔丁是泽普五中的一名学生,家庭条件并不好,辍学的担忧时常萦绕在她的心头。“没想到降临的不是可怕的辍学,而是上海市闵行区莘松中学的资助,我终于能安心学习了。”近年来,通过筹募善款和精准帮扶,莘松中学帮助了不少像凯米尔丁这样的孩子,尤其是以艺术为载体开展的各项活动,不仅给他们送去了学习、生活必须的物质条件,更是以此润泽了他们的心灵,带去了一份遇见更好未来的温暖。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歌声和自己的努力,募捐到更多的善款,为泽普以及其他贫困地区的同龄人送去关爱,我也从中学会了如何帮助他人,有了成长。”合唱团成员、六(3)班的蒙金豪表示。在参演过程中,莘松的学生也进一步了解国情、懂得感恩、回馈社会,让“善”的种子在这些孩子心中扎下了根。

据介绍,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莘松师生、家长的全力支持下,新一轮的莘松善款募集项目已经启动。在新年合唱音乐会之后,还将筛选和确认支助对象,全部善款都将用于支助和帮扶。张忆说:“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是教育者为青少年学生树立社会公益、扶助西部地区理念所做的有益尝试和努力。”

IMG_7351.JPG..jpg

专业指导建起造血机能

除了举办音乐会等活动开展教育扶贫,莘松中学还通过本校教师的专业指导,为扶贫地区留下带不走的能力与经验。今年6月29日,“莘之声少年合唱团”小分队奔赴浙江衢州江山市,参加由上师大团委发起、委派泊乐合唱团开展的合唱帮扶共建项目,指导江山市“劳施豪”童声合唱团建设。在莘松中学李若何老师的带领下,两地学生一起完成了从热身练习到呼吸训练、从发声练习到两首新曲目的学习。汇报演出时,当“劳施豪”童声合唱团悠扬歌声响起时,台下的家长不由的发出了赞叹声,“这是孩子们的首演,是他们人生中迈出的重要一步,艺术在他们的心灵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对于当地的师生来说则有着更为重要的收获:“上海的音乐老师教我们上音乐课,我第一次知道音乐课还可以这么上。”把专业的教学方法、经验传授给当地的老师,让孩子们了解专业的合唱知识、方法,为当地的合唱团建设建立起自身造血功能,莘松中学艺术教育扶贫的举措正稳步落地。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