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去食堂吃饭也得量体温!疫情面前复旦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叶晓雯     2020-01-28 15:31 | |

_private_var_mobile_Containers_Data_Application_83797E4C-BF8F-4A07-9FD9-ED25C55EF45F_tmp_mail_a35541404_481_thumb.jpg

图说:疫情面前,复旦筑牢安全防线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鼠年春节的复旦校园,格外宁静,只听得鸟鸣声。而安静的背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在各校区各校门,带着口罩的保安正为进入校园的师生和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在公共区域,物业人员使用消毒液进行消毒;在校医院,医生们值班守候;在各院系和机关部处,大家都已忙碌起来,联络着本单位的师生,制定着各条线工作预案……此刻,复旦人发出共同的心声: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和疫情赛跑,刻不容缓!

  从1月22日到24日,复旦连发三则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涵盖返校师生、教学调整、校园防控、健康监测、公共物业、食品安全等方方面面。

  复旦首先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和后续工作安排另行通知,原定开学前的考试、实习等安排延期进行。全体同学务必不要提前返校。”

   点区域返回师生,每日掌握信息

  师生员工是学校最深的牵挂。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这是复旦大学对全校师生员工的排摸要求。学校相关部门每日排摸所有来自重点地区或途径重点地区或与重点区域亲友接触的师生信息,掌握每天所在地、身体状况、计划返校时间等情况,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在信息全面排摸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留校和离校师生,已发生疫情和未发生疫情地区返校师生,是否接触过重点地区人员的师生分类做好防控应对方案,形成清单。

图说:学校安排辅导员每日值班

  学研工队伍保障每天有专职辅导员在沪,如有突发情况,一小时内到岗;辅导员动态关注所有14天内曾到过重点地区的学生的健康和心理状况,尤其是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给予关心安慰、心理疏导和必要的应急补助;园区督导员每日值班,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心理中心制定心理指导建议,指导院系学研工队伍帮助学生心理疏导;发动院系留学生管理工作队伍,运用网络技术,开展线上线下学生信息排摸;与保卫处建立工作沟通机制,做好留学生临时行程变更的出入登记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发布中英文通知信息以及疾病防控知识;教师工作部门与院系建立联防联控信息机制,指导各单位加强与正在疫情重点地区教师保持联系,回沪教师做好居家自主观察。

  如有重点地区返校师生怎么办?1月22日,学校设立了集中隔离观察区,为他们提供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医学教工部、医学学工部、保卫处、总务处、校医院协同相关院系做好生活、医疗和安全保障。

  教学楼、图书馆全部暂停开放

  复旦校医院是校内疫情筛查的第一线,也是此次防控指挥部的所在。邯郸校医院和枫林门诊部每日值班,做好发热病人筛查关口前移,并会同各单位建立疫情重点防控期间的师生员工健康异常情况自主申报制度。

  “疫情面前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校医院现提出以下健康倡议,请大家做好防护,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假期。”在这封校医院发布的《告全校师生健康倡议书》中,洗手和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少出门 少聚会”“不造谣 不信谣 不传谣”“注意饮食 拒绝野味”的贴心提醒,以及上海市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信息一目了然。

_private_var_mobile_Containers_Data_Application_83797E4C-BF8F-4A07-9FD9-ED25C55EF45F_tmp_mail_a35541404_487_thumb.jpg

图说:邯郸校医院和枫林门诊部每日有医生值班

  暂停校园参观、图书馆暂停开放、公共教学楼暂停开放、体育场馆暂停开放……这些天,复旦相关部处的公众号接连发出公共空间暂停开放的通知。这些将大家“拒之门外”的公告并非无情之举,而是对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的切实保护。

  即便暂停开放,学校也不曾放松对这些公共空间的卫生管理。物业人员忙碌着,每天开展2次专项消毒工作。校车也是人员密集的公共空间,每天发车前和收车后,专项消毒和通风工作也在持续进行。

图说:物业人员每天2次对公共教室等场所消毒

  去食堂吃饭,也得量体温

  保障校园的正常运行,食堂是重点区域。目前在复旦北区食堂主入口安装一台人体温度检测仪,其它食堂入口配备额温仪,对前来就餐的师生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做好通风换气和消毒清洁工作的同时,更严把食品安全关,从源头采购、员工操作到食品加工,都进一步严格要求。

图说:复旦北区食堂主入口设立了体温度测量处

  防疫工作少不了物资支持,在前期已有储备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优先保障一线。隔离区、校医院的专业人员所需的隔离服和护目镜等专业设备已到位,门卫等关口所需的测温仪器“用一备一”配备,口罩和消毒液满足一线员工需要。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