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650万捐武汉,950万助学奖学!曾求学上海的83岁院士把奖金全捐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杨硕     2020-02-09 18:35 | |

  在武汉市慈善总会最新发布的《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捐赠款物公告第12期》中,一个熟悉的名字进入人们视线。一笔400万元,一笔250万元,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分两次向武汉捐款,总额共计650万元。

图说:钱七虎院士分两次向武汉捐款 来源:武汉市慈善总会官网截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中国人都应当出力。我们不是医护人员,能出点钱,那是应该的!”电话那头,这位共和国军人语气铿锵。

  而让每一个上海人感到亲切而自豪的是,钱院士曾经在上海度过了令他难忘的中学时光。1949年,钱七虎进入上海市敬业中学就读初中,随后在上海中学完成高中学业。高中毕业,品学兼优的他被保送至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从此开始了在防护工程领域长达一生的探索,并为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

  1600万元奖金悉数捐献

  这,并不是这位83岁的老人第一次捐款。2019年1月,在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一周后,钱七虎就将800万元奖金悉数捐出,在家乡江苏昆山成立了助学基金,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他对媒体说:“我这个人知足常乐,帮助别人,我自己很高兴,也健康长寿。”

图说:2019年1月8日新民晚报头版报道

  而江苏省给予他的配套奖励800万元,则被他继续用在他眼中最亟需的地方——他用其中100万,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下设立了“钱七虎奖”,鼓励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加快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今年1月,钱院士向上海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50万元,用于促进母校教育事业发展。

  “剩余650万,原来考虑其他方面的捐赠,但是,现在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很严重,医院不够,医疗物资也不够。我就在想,把这650万都捐了嘛!”钱七虎告诉记者,征求了家里人的意见,大家都表示支持,“因为这是正确的决定!”

  钱七虎曾负责中国多条地铁工程、城市水下隧道和海底隧道等重大工程的设计方案审查和评标工作,为祖国铸就一条又一条“地下钢铁长城”。和武汉,钱七虎缘分颇深。武汉地铁8号线工程越江隧道施工期间,由于地质问题,使得盾构机的越江之旅困难重重。经过钱七虎多次指导,中铁十四局集团改良盾构机刀片后破解了系列难题。2017年6月16日,担负武汉地铁8号线越江隧道掘进施工的“楚天号”大直径盾构机安全穿越江底复合地层,抵达长江北岸江滩。

  中学时代奠定一生理想

  “钻研学术很难,但是钱院士不但不懈坚持,更是将其所得不吝捐出,这种大国栋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虽然和老校友素未谋面,但看到新闻,敬业中学高一8班学生赵睿嘉肃然起敬。

  “为国分忧,为国解难。”这8个字,是钱七虎青少年时期就树立的信念。中学时代,他是班上的团支书。高中毕业,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响应国家号召从事军事基础建设工作,圆了报国梦,一干就是一辈子。

  “中学时代的印象太深了!中学是长身体、长知识最重要的时期,对于人生观价值观起到决定作用。当时,毛主席号召我们,青年要做到‘三好’,要树立远大理想。我们在宿舍里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看《卓娅和舒拉的故事》,这些,都是在中学时候读的。”钱七虎说。

图说: 去年10月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钱七虎曾回到母校上海中学

  去年10月,刚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钱七虎曾回到母校上海中学,与上中学子进行了座谈交流。他鼓励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排除名利的干扰,才能够不畏艰难,不怕挫折,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另一方面,要在中学阶段学好基础知识,因为基础是科技成就的最重要条件;也要拥有强健的体格,才能在以后的征途上克服困难和挫折。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