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在线教育怎么上?美国同行向上海这所中学取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任天宝     2020-04-09 17:12 | |

IMG_2793.JPG

图说:复旦附中教师代表和美国同行关于在线教育进行远程交流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全球疫情继续,“云”课堂成为全世界各地的教育新模式。在线教育究竟怎么上?学习效果又该如何保证?近日,美国“百人会”(The Committee of 100,简称:C100)给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打”来一通取经的视频电话。在视频连线中,复旦附中教师代表把一个多月来积攒的“停课不停学”经验倾囊而出,给近20名美国同行在线支招。

  校长吴坚介绍说,停课了,但教育使命在延续。“调整作息,增加陪伴,做好留白,让学生能够有规律地学习和生活。”

WechatIMG24064.jpeg

图说:充满童心的复旦附中学生,用插画形式讲述“二十四节气的由来”

  在线课表重新调整

  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之后,美国“百人会”就陆续推出了向中国成功抗疫企业和学校取经的系列课程(Strategic Lessons from China for U.S. Businesses andSchools on Dealing with COVID-19),旨在为美国企业和学校抗击疫情分享对策和方法。复旦附中的“取经”课就是其中一堂,由美国爱文世界学校(Avenues)Evan Glazer博士主持。吴坚介绍说,在线教育阶段,学校要尽力模拟线下学习状态,以健康、适应、持续的在线教学开展为目标,对在线学习的时间、内容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对学生的休息、运动进行指导,传递“信心”和“信息”,让每个学生在特殊时期,尽可能延续正常学习生活。

  自2月17日以来,复旦附中就制定了“全覆盖”的在线教学方案,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形成了符合各自特征需求的在线学习指南。学校还采取了跟踪调研和即时调整的策略来配合全新的教学模式。比如,根据学生问卷的调查结果,结合在线教育的特点,重新调整了课表,将每节课的课时由40分钟延长至60分钟;将课间休息时长调整为20分钟;并在上、下午各增设20分钟短课程,内容以体育锻炼、时事新闻、艺术和卫生健康等内容为主。

  除此之外,不同学科的老师还可以自主选择预录课或直播课的教学形式开展教学。视频时长不超过30分钟,每节课保留时间和学生连线互动、问答辅导。

  陪伴和留白尤为重要

  上网课就等于死板地盯着屏幕?复旦附中的师生用经验告诉美国同行:答案是否定的。为了让课堂变得妙趣横生,复旦附中的老师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政治组精心设计和录制的《疫情之下,和高中生聊聊“公共参与”》系列思政微课,不但在学习强国上海频道播出,还被选入了教育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中。

  在复旦附中老师们的努力下,大批“网课快乐生”应运而生。高一年级同学的历史作业,以“绘就美好生活 书写中国故事”为主题,用图画、文图互动的形式展现了历史教材中的某个知识点。充满童心的复旦附中学生,还用插画形式讲述“二十四节气的由来”。“‘在线教学’中,除了学习知识外,学生更需要的是‘陪伴’。”吴坚说:“老师的陪伴,老师通过网络进行的指导和帮助,是比学习内容、学习目标更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吴坚还说,在不久的将来,师生仍要重回传统课堂。“为了减少网络依赖对今后学习的影响,学校也调整了措施,如在网络学习中留白,鼓励学生在保持适当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多交流多运动,获得更多元的体验。”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相关链接】“百人会”

  The Committee of 100,又被称为C100,是由杰出美籍华人组成的非盈利组织,成员来自商界、政界、学术界及各艺术领域,由建筑大师贝聿铭及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人发起成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