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那个70年前的钢琴女孩,如今成了顾毓琇电机工程奖首位女性得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通讯员 魏超 王辰轩     编辑:钱文婷     2020-05-08 17:22 | |

1956年清华音乐室练琴.jpg

图说:1956年,陈陈在清华音乐室练琴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刚踏进陈陈先生的家门,就传来行云流水般的琴声。岁月在这位年逾八十的科学家身上沉淀着无穷的能量,源源不断地投入于科研、育人和生活的热情。

近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印发公文通报,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陈陈教授荣获2020年度顾毓琇电机工程奖,以表彰其在发电机励磁系统的开创性研究以及在电力系统振荡分析领域的杰出贡献。这也是首位女性科研工作者获此殊荣。

理科状元进清华学电机

陈陈的父亲是交大30年代电机系校友,毕业后去了中国第一个发电厂——杨树浦发电厂(上海电力公司)工作。母亲自浙大机械系毕业,任教于交大材料力学专业,可以说,全家和交大渊源很深。可能深受父母的影响,陈陈总想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想让自己的人生和祖国的命运连在一起。

高中毕业那年,以数理化三个100分的成绩夺得了华东六省高考理科状元,考进了清华电力系学电机。但其实,她从小学钢琴,13岁就是上海中学生课余艺术团里小有名气的钢琴手,所有人都曾以为她会在音乐道路上发展,她周围许多同学也选择成为体面的音乐老师或艺术家。但是陈陈先生知道,自己心中渴望的是精于学业而后投身于祖国建设。

1980年,国家选送留学生出国。陈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机部 (原 中华人民共和国 第一机械工业部 的公派留学生,来到了美国普渡大学电机系做访问学者,仅用3年零3个月就攻下了硕士和博士学位。陈在美访学期间,适逢一机部引进美国西屋公司300-600MW汽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技术,因陈陈具备专业知识和英语水平优势,加上在美国工作的便利,被举荐为励磁系统技术规范对标的中方专家,为保障引进技术的先进性、适用性和本土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1967年结婚照.jpg

图说:陈陈与刘西拉

数十载春秋振兴学科

陈陈和她的丈夫刘西拉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公派留美取得博士学位后第一对回国工作的夫妇。陈陈说,毕业后她其实从来没有想过留在异国他乡。她要回来建设祖国,并选择了交大,因为只有高等教育的这片土壤,才能振兴国家的科技力量。

陈陈在交大扎根后,正好面临我国电力工业的大发展时期,不仅需要新的技术支撑,更需要大规模的发展。“当时,我国电力系统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引进国外的技术解决我们大规模的算法问题,我们的电力工业的技术水平必须提高。我赶上了好时代,祖国信任我,给我了机会。”陈陈如是说。

来到交大后,陈陈开始着手振兴交大的电机学科,立足国家工程实际之上追求新技术。她带学生去全国各地的发电厂考察实践,在发电厂深入的和调度员交流,了解我国当时供电的现状,让学生把课本上的知识和工程实际联系起来。为了能多去几个供电系统,就睡火车站旁边的小宾馆。陈陈给学生们讲现代控制理论、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科学、线性规划、运筹学等,提高基础能力开阔眼界。她还时常被清华大学邀请授课、带研究生,还常常替学校的外语教师代课。

陈陈在电力系统振荡分析与抑制方面也有突出的学术成就。80年代陈陈教授在美国普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论文选题就提出了基于现代控制理论的控制策略,其先见性为20年后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所验证。她成功研发含多馈入直流的互联电力系统小信号稳定分析程序SSAP,在南方电网和华东电网得到成功应用。90年代后期,陈陈任三峡电站励磁控制首席顾问,指导三峡水电机组励磁系统的技术规范制定和设备招投标,该系统零故障安全运行至今。

2005年人民大会堂颁奖.jpg

图说:2005年陈陈在人民大会堂领奖

培育国之栋梁

陈陈作为国产大容量发电机励磁系统研发的开创者之一,在电气工程、系统工程、计算机等领域先后带出了33位博士、49位硕士生以及5位博士后,期间发表SCI 和EI 收录论文逾120篇。1993年上海交大申请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博士点,陈陈任博士生导师;1996年上海交大申请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陈陈任一级学科负责人;后续还任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并于2005年获得全国电气工程专业唯一优秀博士后流动站,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

如今年逾八十,依然坚守在电力教育教学一线,陈陈希望博士、研究生的眼光要高要先进,要在世界之端,但工程必须踏实落地。陈陈的学生、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王西田副教授回忆到:陈老师对学生就业的建议一是到适合学生发展的单位去,二是建议到国家或者行业需要的单位去。

她是伴随着中国的发展而成长的一代,也为祖国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仍然在身体力行传承着这份责任。对于获奖这件事,陈陈谦虚地认为:“这个奖,应该给的是我们学科,不是我个人的成绩,对我们师生一起共同的奖励。交大在中国的电力系统上是有卓越贡献的,这是对我们学科的肯定。”

通讯员 魏超 王辰轩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