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商院70年⑤商务经济学院:新时代新起点,站在高原上攀登新高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向九 李坦楼     作者:吴向九 李坦楼     编辑:钱文婷     2020-05-18 09:43 | |

上海商院商务经济学院设有商务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税收学四个本科专业。应用经济学科商务经济学方向是上海商学院的高原学科,税收学专业是上海市教委2019年度应用型本科教学改革项目。

作为上海目前唯一开设商务经济学本科专业的高校,学院一直以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上海地区特色的商务人才,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从无到有,走在全国高校商务经济学 专业建设前列 

时间往回追溯,2013年,商务经济学这个专业,刚刚出现在教育部的特色专业目录里。上海商学院领导层敏感地发现,这是个机会。当时学校里很多教授积极建言,一心想把这个专业作为上海商学院的一个新专业。因为这个专业一旦申报成功,将会拉动和辐射其他专业建设,发挥传导效应,形成新的学科建设群。于是,全校用了几乎是一年的时间做了许许多多的准备工作,当把所有的材料都递交上去的时候,全校上下除了等待别无选择。

而2015年,对学校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集全校之力把商务经济学申报成功了。这对学校专业建设来说是具有里程碑的作用。当天,学校许多的领导、教授都流泪了。“那一刻将永远铭刻在我心里。”一位教授动情地说。 

在当时,上海商学院是全国第二批申办商务经济学专业成功的高校。事实上,截至2019年为止,全国已经有19个高校成功开设了商务经济学专业。由于上海商学院具有先发优势,又是全国商业经济学会商务经济委员会的会长单位,在整个商务经济学专业与学科的建设发展中,上海商学院可以说积累了比较好的口碑,也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这种作用在今天来看愈发明显。在全国同类高校的商务经济学专业里面,学院走在前列,这值得骄傲,也是推动学院发展的不竭动力。

“借船出海”,着力打造 鲜明的商务人才培养体系

商务经济学院的商务经济学专业在2015年开始成功招生,到2018年获批高原学科,期间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 

作为国家教育部特设专业,其建设发展路径没有可供复制的经验来借鉴,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商务经济学院经过深思熟虑,采用“借船出海”的方式,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合作,开设了全国领先的商业模式专业课程,同时,通过以商业模式为主题举办国际和全国性会议的形式,着力构建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商业模式研究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518091829.jpg

图说:学校教师参加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商业模式高校师资研讨会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以商立校,应用为本”。商务经济学院始终强调的是应用型教学,培养的是应用型商务专业人才。这就需要不断创新学科建设体系。

近年来 ,学院主动适应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目标,以“创新 + 品牌”双轮驱动,深入对接企业研究前沿,结合专业特色和行业最新需求,将科研问题设计成适合学生科创训练的项目,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学院积极开展与税务部门、报关部门、国际货代公司等的校企合作,带领学生赴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地交流学习,借力,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商务经济学科体系。

截至2019年,学院已引进高被引学者、CSIRO高级科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STB杰出讲席教授等专家引领学科建设。目前,新建人才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基地12个。累计开展了45项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1项国家标准,承担了百联现代物流158项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518092105.png

图说:“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授牌仪式 

硕果累累,以应用为导向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应用型商科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所在。

为此,商务经济学院积极响应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研究范围涵盖:营商环境、贸易环境、金融环境和科技环境等内容的科研平台和高端智库。自2018年起,高原学科冯叔君教授团队为上海市政府提供了数十次政策咨询,并获得市领导批示,如《借鉴国外新一轮创新区更新计划经验,大力发展上海城市创新区建设》、《关于以智能制造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建议》、《大虹桥区域应尽快由“交通枢纽”向“大虹桥新城”过渡》等。

学院还构建供应链领域创新服务平台,建立了长三角仓储行业指数、经济运行等指标体系,以学校名义牵头成立了上海物流标准化企业创新联盟和上海物流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518092213.png

图说:第四届全国商务经济学委员会年会暨长江经济带商务协作发展论坛

“高原学科是起点,绝对不是终点。这是商务经济学院全院上下的一个共识。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用自身发展为国家社会献策出力”。商务经济学院院长李育冬教授说。

为将商务经济学特设专业与高原学科建设成全国领先,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努力奋斗。目前,学院依托“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已建成一个涵盖70余个国家,时间更新至2017年的“一带一路”大型商务数据库。该数据库系统地梳理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关于政经形势、营商环境评估、风险评估等方面的指标数据,总数据容量已超过1TB。计划未来将此数据库建设成全国商贸流通业最大最专业的数据库,为各级各部门决策咨询提供参考,为开展“一带一路”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不松懈,不懈怠,奋勇向前。在上海商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学院将继续砥砺奋进,积极申报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点,将学科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和层面,向学校70周年献礼。

  吴向九 李坦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