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商院70年⑦商务信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卓越商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坦楼     作者:李坦楼     编辑:陆佳慧     2020-05-20 11:25 | |

 图说:学院学子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来源/ 商务信息学院 (下同)

“作为一所应用型商科高校,商务信息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也需要体现商科特色。”

“‘工科-管科结合、相互渗透’万物互联大数据分析的专业特色,可以是学院以后的发展方向。”

“教育部‘双万一流专业’建设与‘新工科’项目是学院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未来在这方面可以有所作为。”……

这些话语,是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在谋划商务信息学院发展中的一次次思想的碰撞和融合。

推进“ 产教融合”,努力成为新商科建设(商务信息)的引跑者

商务信息学院现有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四个本科专业。长期以来,推动学院发展“工科管科结合”,成为新商科建设(商务信息)的引跑者,是学院领导层的共识和目标。

因此,在2017年2月教育部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推进“新工科”建设的工作中,学院积极跨前一步,发挥学院自身的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等特色专业优势,注重“工管结合”,成功获批了教育部“新工科”项目以及“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进一步深化卓越商科人才培养的实践。

“我们在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应用方面比较有特色,特别是在云计算的技术环境应用、大数据应用分析的技术环境支撑上有专业优势,所以当时学院考虑一定要申报“新工科”这个项目,更好推动学院的发展。”商务信息学院院长胡巧多说到。

作为应用型高校,如何在新商科建设中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对于这一问题,学院给出了答案——聚焦“产教融合”,建立“六协同”校企育人机制。即:人才培养方案协同、师资与课程协同、CO-OP实习协同、创新创业协同、资金协同和管理制度协同。

比如,以“人才培养方案协同”为例,学院在充分听取企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以岗位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起点,以企业与学校专家合作开发为关键,实现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设计的创新。2018年以来,学院连续三期共有《Swift认证MOOC课程建设》等17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在“课程与师资协同”中,学院着力推进专业课程、师资团队和企业教学实践、企业导师团队共同培育学生,企业负责1/3课程,实行企业专家授课,学院教师团队负责答疑和教学活动质量监控。

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引领计划,并在2019年获批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注重“学习产出”,丰富卓越商科人才培养实践

在学院卓越商科人才培养中,注重“学习产出”,全面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是其又一特点。学院于2019年底获批教育部双万一流专业(电子商务)建设,专业建设就是遵循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ACBSP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精神和教育成果导向模式OBE(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的要求,以学生为教育实践的中心,并明确定义毕业生就业能力,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进行合格性评价,从而实现以预期的学习结果来反向设计教学活动。

为了给高素质人才培养进一步奠定基础,在2019年,学院支持开发了“商业大数据分析”为一流专业群平台课等六门课程,并完成了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一流在线课程建设等任务,还根据“新商科”的整体定位,建设完成了“AI大数据实验室”,支持更好输出人才。

图说:学院领导与ACBSP国际专业评估认证专家合影

此外,学院还接轨国际,引进了在国际产教融合方面有影响力的VIP垂直整合项目化教学模式,以逐步深入协同参与行业应用项目,首批在国内获得ACBSP专业国际认证,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2019年,有279名学生通过华为HCIA-Big Data认证等考试。

而在注重“学习产出”这一人才培养导向的推动下,学院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各种国家级、市级竞赛等。2017年至2019年,学生在国家级和上海市级各种竞赛中获得奖项216个,其中2019年获得奖项70个。

有耕耘必有收获。据了解,商务信息学院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学生就业率在99.52%以上。

重视创新能力培育,探索新商科创新人才培育之道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当前高校人才培养的一大趋势,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之一。特别是对于商务信息专学院的学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商务信息学院班子一致认为,要培育学院学生的创新精神,就必须在校企联合基地深入推进的基础上,通过教学综合能力培养、各种赛事和创新项目等方式来培育和培养。

比如,学院和常年驻校的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企业导师团队联合组织开展“华晟经世杯”创新创业校内挑战赛,培育并指导了共计44支学生创新创业团队。2019年,校企联合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在省级刊物上发表项目论文、软件著作权获受理登记5项,并最终带领团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多个市级和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佳绩。

图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颁奖现场

“设计大赛意味着创新,需要主动学习和不断摸索。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有一种心潮澎湃感,同时也会获得一种向自我世界不断探索的乐趣。”亲身经历了2019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并凭借作品《印象国乐》斩获一等奖,商务信息学院计科162班班长许子秋这样说。

创新人才的培养还通过项目等方式实现。由蒋传进副院长带领团队开展的《上海商学院新工科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基于“中兴•曙光商务信息学院”教育部产业化创新学院》入选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学院还获批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并负责第44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上海市赛和全国选手的培训选拔。这些诸多实践平台,都成为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摇篮。

图说:学院获批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有异于常人的努力付出。2020年是学校七十华诞,商务信息学院将继续攀登奋进,支持学校打造以商务经济、商务管理和商务信息为引领的商科特色学校,努力为学校的新一轮发展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