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商院70年⑧艺术设计学院:“商艺结合,产教融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坦楼     编辑:夏扬     2020-05-21 18:48 | |

S4.jpg

图说:第四届“汇创青春”比赛现场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2019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16届国际银黏土大赛中,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17级学生李飞腾的作品《暮色-记忆》,从上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

近几年,艺术设计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2018年服装专业成立创办的“小饰界工作室”,就为学生第二课堂开展创新创业树立了风向标。此外,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也非常多,这些都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完善顶层设计 “商艺结合产教融通”

2020年正值上海商学院70周年校庆,也是学校深化改革砥砺奋进的一年。艺术设计学院下设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四个系,覆盖八个专业方向。作为上海市较早一批设置艺术设计专业的院校之一,如何紧跟学校改革发展步伐,站在上海以及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篇布局,是近年来学院一直思考的问题。

这个问题也在2019年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学院将办学特色确立为8个字:“商艺结合,产教融通”。“商艺结合就是将上海商学院的商科特色和艺术特色相结合,在商科中体现艺术特色,在艺术中表现商科元素,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产教融合”就是把教学和产业融合,特别是要和上海商业经济及长三角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融合。

为了能实现办学特色,学院做足准备工作,在人培方案、教学工作、专业建设、科研工作、学生工作等方面都向此聚焦,以形成合力。2019年,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新引进教师3名;注重以科研反哺教学,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市级科研项目,青年教师孙博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青年教师宿子顺获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立项,陆琰老师获上海市教委艺术科研项目立项。2019年学院教师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包括作品)100余篇(幅),出版教材和专著20余部。此外,学院积极推进课程建设和国际交流,2019年获得了市级重点课程2门,举办海外大师工作坊4个、开设国际课程4门,并与意大利米兰新美术学院开展3+1双学位项目,让商艺特色体现国际色彩。“商艺结合,产教融通”,是上海商学院“以商立校”理念的体现,也是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导向的精髓所在。艺术设计学院将循着这一主线,不断前行。

S1.jpg 图说:学院参加首届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

坚持应用导向 合力育人硕果累累

事实上,为了契合办学特色,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体现应用型、创新型、实践性特征,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比如,学院强调专业教学与产业工艺流程的结合,近年来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专业实验室建设。目前,创意设计实验室、建构与模型实验室等各类专业实验室和工作室面积达2400平方米。在重视应用型教学的基础之上,学院还与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019年建立上海木文化博物馆产学研合作基地等4个校企合作基地,服务上海商业经济和长三角行业发展。同时,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特别注重国际化,着力打造国际化的应用型实践教学平台。通过聘请国外著名设计大师,以国际课程引进、设计工作坊、工作室项目实践展开专业教学,采用国际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以全球一流设计院校的课程为标准来设计课程,并由行业大师及其团队参与授课,让学生接受国际先进的艺术设计教育,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潜能。

此外,学院通过创新创业项目、创客空间、各项赛事等提升学生创意创新能力。以服装专业“小饰界工作室”为代表的创客空间,成为学生第二课堂开展创新创业的标杆,并带动了流媒体工作室、动画制作工作室等的成立和育人功能的实现,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第16届国际银黏土大赛中荣获优秀奖的李飞腾就是“小饰界工作室”的一员。而一项项学科竞赛和赛事更让学院学生的创新动力源源迸发。2019年,学院学生获得各项赛事奖项累计100余项,其中包括2019年上海市第四届“汇创青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31个奖项;累计获创新创业项目和立项16项,其中国家级和市级各2项。

S3.png 图说:国际大师工作营

厚植爱国情怀 用“真善美”铸魂育人

艺术与设计,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学科,服务性是最大特点。在实践中,学院着力将艺术的“真善美”融入第一、第二、第三课堂。将德育融入课堂教学,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学院明确了艺术设计专业思政课程建设基本思路,即以“中国传统美育系列课程建设”为抓手,逐步形成艺术设计类课程建设群。同时,艺术设计学院积极打造实践育人平台,教育引导学生通过艺术作品创作等形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热情。

2019年,学院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开展了多样化的特色活动,打造系列活动赛事,将“为祖国服务,为人民设计”的理念融入设计设计活动中,如主题vlog征集大赛、五四爱国主题轻粘土创作比赛、“最美中国”摄影大赛、“中国情”衣随心裁服装设计大赛、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篆刻大赛等活动。首届以“庆华夏生诞,兴青年市集”为主题的创意市集,在切实践行“商艺结合,产学融通”办学特色的基础上,融入德育因素,并盈利近2000元,这是艺术设计学院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和积极探索。

爬坡奋进,改革攻坚,是学校当前工作的主基调。“学院将继续在专业教学中进一步体现‘商艺结合',深化校企合作,在协同育人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彭才年说。

李坦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