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关注大学生就业|老师当主播“带货”求职技能和岗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20-05-22 14:52 | |

在今年这个特殊毕业季,疫情对大学生求职带来了影响,回归难、无法实习,对就业扶持政策的感知度不高,线上求职也需帮助。为了让大学生获得更专业的就业指导服务,更积极、更有方法地面对就业这件事,沪上高校的就业指导老师们变身“主播”当上“就业经理人”,将求职技能、生涯规划建议和靠谱岗位信息“带货”给学生。

微信图片_20200522124909.jpg

图说:高校老师主播“带货”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UP主”带货送求职信息

往年求职季,学生找工作有困难,高校就业老师总能快速响应,提供指引和帮助。但疫情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学生的同期求职意愿比以往低了很多。上海财经大学就业中心生涯教育部主任潘杰明显感觉到这一变化,3月举办的网络招聘会上,单位数量比投简历的学生还多,这令他坐不住了。于是,他研究了一大堆年轻人喜欢的热门视频,当上了“UP主”在视频网站开设“大潘讲就业”的专栏,连上麦,配上极具冲击力的动态字幕,把大量职业观察、生涯建议和求职技巧讲给学生听。近两个月里他制作了50多个求职指导视频作品,许多点击量达到四位数的爆款,收获了不少大学生和家长粉丝。

除了潘杰,不少高校就业指导老师也成为主播,用学生们喜欢的vlog、微课、有趣短视频等方式,在特殊的求职季“隔空”传播智慧。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市场负责人裴菁有十年相关工作经验,她发现求职学生也会主动捕捉行业发展信息,但众说纷纭之下,他们也会缺乏判断力而错过机会。针对年轻学子爱刷抖音,爱看综艺,也更青睐朋辈信源的特点,她自制了一档就业“微综艺”《职味等你来》,在视频里分享求职经验,筛选靠谱的师姐,亲切地叫学生们“宝宝”,摸索通过朋辈关系来提高学生就业的关注度。这些视频播放量上万,最近有6个学生就通过她的栏目拿到了offer。

   将真实需求带进校园

高校就业中心是沟通学校和职场的桥梁,就业指导工作必须要了解社会的需求变化,了解行业和职业的特征,需要保持信息、数据和知识的输入。裴菁的手机里有上千家企业的联系方式,什么样的岗位真正适合上理学子?她对以往就业数据进行了分析,挑选出了“最受上理工学生欢迎的100家单位”。每发现一家合适的企业,她都会花一周左右的时间开展深入访谈,最近几个月,裴菁跑了近50家用人单位,为了向学生推介职位、向企业推介学生做足功课。

微信图片_20200522124917.jpg

上理工机械工程学院就业负责人周蓉也觉得高校就业指导老师的角色不应该“闭门”指导,应该比学生更先一步走近真实的招聘市场。去年,周蓉带着学生进企业调研,近距离感知行业、认识职业。最近她忙着跑企业、跑咨询公司,她向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了解岗位用人需求,向猎头朋友打听最受欢迎的人才特点,“走出去”为周蓉带来许多积累,货真价实的“一线情报”支撑她为学生提供更专业的指导。这段时间她和同事们帮助学生修改简历300人次,最近又有黑龙江无法返校的学生通过她的指导通过了线上面试。“学生的认知与职位实际其实存在偏差,比如学生们普遍对销售岗位排斥,但实际上不少制造企业的销售岗位更像一个技术培训师,需要用应用专业技能开展工作;再比如一些行业萎缩并不意味着没有用人需求,反而对复合型人才更加青睐,这意味着我们学机械的学生也要学些计算机,这些信息提前带给学生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定位目标,更有方向地提升自己。”周蓉说。

微信图片_20200522144537.jpg

   主动“走出去”,“输入”最新、最真实的信息,再“转化输出”,这个过程也是潘杰认同的工作方式。各行业研究报告、薪酬报告在他的阅读品类中占有很大比重,国家政策、经济数据和科技发展对财大毕业生所面对的就业领域影响很大,因此这些领域的动态他密切关注,遇到自己看不懂的地方,他就记录下来找合适的人去交流。“我想让大家知道找工作是有很多‘讲究’的。”他在上两个月份制作了就业形势、行业招聘需求和面试技巧,本月又制作了和实习有关的内容,希望学生们主动获得这些专业服务,投入时间和精力去修正求职行动,提高求职能力。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选择行业、公司、岗位、老板,努力提升技能、积累经验、做业绩、拓展人脉,职业就是在选择和努力的无限循环中发展,而当下全球经济降温的大环境中,选择更需要智慧去判断机会前景。应打破个人思维局限,关注国家战略,了解行业中长期趋势,对进入中长期利好的企业进行背景知识、相关经验和能力的积累。短期求职策略来说,不要过分执着于以为是梦想的空想,应该合理分配精力,调整求职计划。

   ——上海财经大学就业中心生涯教育部主任潘杰

   读懂自己,找工作前一定要对自己有认知,比如做一些职业能力测试,来辅助自己职业方向的选择。读懂工作,要知道“GOODJOB”(“好”工作)和“RIGHTJOB”(“对的”工作)的区别,一份高薪工作不代表是适合你的工作,要学会如何把自己和工作进行匹配,切不可盲目跟大流。读懂市场,要主动了解对自己应聘的岗位所处市场,分析数据,这样既可以搞清自己是否适合这个岗位,提高自己的简历制作水平,更是在面试中可以展现对方企业需要看到的一面。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市场负责人裴菁 

   就业不应是“功利”的判别,而是你个人“价值”的选择。一定要放大自己的眼界和格局,要看清外部世界发展的形势,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具体到求职过程,同学们应该花更多时间与精力在前期调研工作上,要搞清楚企业具体做些什么、自己满不满足要求、还存在哪些差距……不打无准备的仗,提高求职成功率。找工作时不要只看岗位名称,可能会造成主观误读,一定要了解清楚岗位职责,才能准确定位自己是否符合,减少错失机会、找错工作的概率。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就业市场负责人周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