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今天,上海幼儿园萌娃回园了!要安全也不能“圈养”孩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马丹     作者:陆梓华 马丹     编辑:郜阳     2020-06-02 12:58 | |



图说:阔别幼儿园四个月,小一班的涵涵哭着和妈妈挥手告别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实习生 华天择 摄(下同)

   重回幼儿园,小班男孩涵涵和妈妈挥着手再见,牵着卫生老师的手走进校园。看着远处的妈妈,涵涵终于忍不住“哇”地哭出了声。“来,涵涵不哭了,笑一个!”涵涵挂着泪珠,勉强挤出了笑容,把卫生老师逗笑了。而时隔4个月回园,另一个小班男孩大大却丝毫没有陌生感,大老远就朝老师嚷着,“我好想你们呀!”“我们家读大班了,听到能回幼儿园玩开心死了,今天7点一叫就起床!”小宇妈妈笑道。

   这是记者上午在徐汇区梅陇幼儿园梅陇园区见到的场景。今天,上海市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和全市公办幼儿园开园的日子,民办托幼机构也将陆续开园。各托幼机构“一园一策”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家园沟通合作,共同为孩子们筑牢安全“防护墙”。萌娃重回校园,迎接他们的是一个细节之处都透着爱的校园。

   两道晨检才能入园

   根据全市统一规定,孩子是否回园,由家长自主决定。梅陇幼儿园梅陇园区今天约四成孩子首批回园。为了防止人群聚集,从上午7时45分至8时30分,每隔15分钟,分别为大班、中班和小班入园时间。根据防疫要求,幼儿园为家长设置了“五分钟等候”时间,供家长在幼儿园门口,看着孩子们洗好小手、完成两道晨检,走进教学楼再离开。

   和平日不同,每一名保育员老师身上都多了一个小腰包,内装酒精喷雾、幼儿口罩、成人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确保突发状况时能第一时间开展消毒及防护处置。

图说:为孩子准备了防疫袋

   “回到幼儿园,孩子们不用戴口罩,老师要佩戴口罩。”卫生老师朱薇婕介绍,由于根据规定,30摄氏度以上才能开启空调,幼儿园给每个孩子准备了小扇子;不能用小毛巾,就用纸巾和消毒湿巾替代;万一有孩子身体不适,适合孩子脸型大小的儿童口罩也已经储备好。这些,连同一本迷你折叠小画册,全部装进了一个可爱的小防疫袋,每个孩子一个。小画册上,简单明了的画面告诉提示七步洗手法的步骤及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

   巧设游戏不能圈养孩子

   “宝贝们,园长妈妈欢迎你们回家……我们要感谢保护我们的人,你们将来也要成为一个勇敢的人,学会保护我们的家。”虽然今天来的孩子不多,但给孩子的仪式感不能少。上午9时30分,升旗仪式和开学典礼在小草坪上如常举行,园长袁萍说,看着幼儿园重新喧闹起来,自己也有点激动。为了重新开园,老师们已经组织了三次演练,全园参与,重点关注来园、离园、发热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的细节操作,确保路线清晰,流程正确。升旗仪式结束,每个班级根据回到教室的路线也重新进行了规划,各不相同。

图说:孩子们给动物玩偶戴上口罩

   小一班教室里,给小猪戴上口罩的涵涵,看上去已经完全摆脱了刚才分离焦虑的困扰,笑得欢。小二班教室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游戏区。有的孩子在搭积木,有的孩子在给自己的小抽屉画姓名贴,以便存放防疫口袋。女孩佳佳用手工纸做了口罩,画了图案,小心翼翼地帮燕子老师戴上。“现在来园孩子少,正好给老师尝试小班化教学提供了可能。”王佳燕老师说。大一班教室里,女孩阳阳和男孩铭铭兴奋地来到最爱的小露台,看看久违的植物角,绣球花开出了什么颜色,草丛中有没有小爬虫在玩。“大部分家长可能还是要观望一下。即使不来园,每晚我们都会通过视频和家长和孩子进行沟通。”带班老师梅雪垠介绍,要是家长想送孩子来幼儿园,则要在前一天晚上8点前申报。“大家已经在商量毕业典礼的形式,多数家长还是希望找一个幼儿园户外的场地,给孩子留一下一个回忆。”小梅老师说。

图说:小二班佳佳制作了纸质手绘口罩,给老师戴上

   “虽然疫情没有结束,但不能为了安全就圈养孩子,幼儿园要给孩子丰富的一日生活体验。”袁萍说,为此,老师们动足脑筋。比如,自助点心时间虽然还是鼓励孩子们自己取用食物,但从一个楼层一起用餐变成了一个班级一起用餐,并给每个孩子都配备了小夹子;活动区域也分时、分班设置,并且只要天公作美,就尽量让孩子们在户外活动。“大一班的孩子们告诉我,今天他们要在操场上搭一座雷神山医院,这是他们昨天在视频回忆里自己商量的。”袁萍感叹,别小看现在的孩子,对于身边的事情,他们也很关注。

图说:孩子们在吃自助式点心,桌上设有隔桌板

   体温一日三报

   “疫情期间的体温通报尤为重要。家里发热怎么处理、学校发热怎么处理、聚集性发热怎么处理,这些早有应急预案。”浦东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诸君说,浦东520个园区早早做好防疫物资、热成像测温仪器、留观点等前期准备工作,还为体温日报做好家长告知和科普。

   “目前,除了早晚孩子起床、入睡前测温由家长完成外,幼儿园还在早晨到校和午饭后半小时为每位孩子测温,并做好登记和上报。其实,以往每到5到6月季节变化时,孩子本就容易生病发烧。所以,每个幼儿园不仅设置了留观室,还专门设置了隔离教室。一旦孩子在园发烧,同班孩子会被转移到隔离教室。原先的教室会做消杀工作。”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