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听!校园会讲红色故事 上海共青团“四史”在校园红色地图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通讯员 周胜洁     编辑:蔡骏     2020-06-28 10:29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 通讯员 周胜洁)在长征中学走一段模拟长征路,在松江二中了解松江第一位共产党员的故事……上海的校园,默默地诉说着哪些红色历史故事?从今天起,点开“团在校园 上海学联”微信公众号,进入地图页面,一张涵盖上海129所学校共150余项“四史”教育项目的地图便呈现在眼前。上海共青团“四史”在校园红色地图今天正式发布,今后,这张地图还将不断扩容。

微信图片_20200628102647.jpg

图说:上海共青团“四史”在校园红色地图今天正式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上海共青团“四史”在校园项目自4月推进以来,前期面向各高中阶段学校、各高校征集了第一批“四史”在校园品牌项目,包括36个聚焦党史的项目,41个聚焦新中国史的项目,另有36个项目聚焦改革开放史,38个项目聚焦社会主义发展史,分别以校史志愿讲解团、校史系列课程、校史剧、校史宣传影像等形式演绎。

微信图片_20200628100417.png

团市委党组成员、挂职副书记戴冰介绍,校史文化成为校园“四史”教育的重要载体,在重要历史节点,各学校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积淀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红色资源。走进上海市长征中学大门,远远就看到一面“壮哉长征”浮雕墙。沿着学校的环形塑胶跑道,还有一条“长征路”,设置了红军将士长征的主要途经点,于都出发、湘江战役、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翻越夹金山……点开“四史”在校园红色地图,输入“上海市长征中学”,能查看品牌项目《长征精神在长征》。学校政教主任金嫱介绍,长征师生“重走长征路”活动连续开展了12年,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让学生懂得长征精神所蕴含的坚持不懈、艰苦奋斗、勇于进取等深刻内涵。2017年他们又为“长征路”途经点设置了二维码,本校学生或前来打卡参观外校师生用智能终端扫码进入,可以通过音乐、声光、动画,图文并茂中学习红军长征的历史,感受长征精神。

在松江二中,有一座侯绍裘烈士的半身塑像。他是松江第一名共产党员,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大肆杀害共产党人,不幸被捕惨遭杀害,牺牲时年仅31岁。在这里,二中学子每年都会进行庄严的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每当有本校学生、外校学生、来访客人时,校史文化宣传团的成员必定将侯绍裘塑像作为讲解的最后一站,将他的一生以及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所做的努力娓娓道来。“二中是百年老校,这里有 ‘云间第一楼’,有雷锋碑,还有建于1934年的树人院。了解校史,也是对松江党史的深刻学习,以此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肖岚说。校园宣讲团高二学生张艺馨成为了宣传团的一员,通过学习校史,她感叹,“学校史让我有了归属感的同时,也能成为一名传播者,让更多人了解学校历史。”

“修路架桥,同济强项。代代同济人,都有报国心,堂堂同济人,都是普通人。”台上场景切换,便来到了1991年6月20日,南浦大桥主桥合拢前一天的大桥施工现场指挥部。这是由同济大学教师自编自导、百余名同济师生参演的大型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中的一幕,如今只要点开“四史”在校园红色地图,搜索“同济大学”,就能在线欣赏。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师大有丰富的校史资源。2018年,校团委成立华东师范大学“华实”校史宣讲队,负责迎新入学校史宣讲工作、部分校史馆志愿宣讲工作以及配合校档案馆进行相关校史研究。如今,点开上线的红色地图,输入“华东师范大学”,就能查看《华东师范大学新时代宣讲团之校史宣讲团项目》,聚焦社会主义发展史,感受奋斗精神。

据悉,150余个项目涵盖了红色教育基地、重大革命事件、红色榜样人物、历史文化景观等。每个项目均附有预约参观时间、联系人电话等信息,方便各校之间开展交流学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