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你的开学第一餐即将上桌!新民晚报记者全程记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20-09-01 10:13 | |

微信图片_20200901092902.jpg

图说:晨曦中的食堂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每到开学,孩子们的营养午餐吃得如何,都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清晨,记者来到徐汇实验小学校园,记录开学第一餐从厨房到餐盘的全过程。

  5:00 晨曦中,伴着校园虫鸣的,是水龙头哗哗的水声和砧板上“哒哒哒”的切菜声。测温、更衣,将每一缕头发都严严实实地塞进工作帽里。15名食堂师傅,开始了新一学期的忙碌。墙壁上,今天的学生午餐菜单已经张贴出来,“彩椒杏鲍菇虾仁、红烧肉圆、炒时蔬、白菜贡丸汤、卡通包” 。食堂经理丁金元介绍,按照标准,每天,孩子们的午餐包括二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每周还会有1-2天供应花色点心。绿捷企业质量管理经理钱静介绍,为了严把卫生关,从绿叶菜的农药残留快检、水产品甲醛快检到进口冻品的核酸检测,每一种原料发货前都要接受严格检测,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901092949.jpg

图说:学生午餐菜单

  为徐汇实验小学供餐的是上海绿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上海最大的学校食堂供餐服务企业,为全市400余家中小幼学校供餐。30公斤大白菜、117公斤冬瓜、12公斤青甜椒、18公斤杏鲍菇……前一天下午从绿捷蔬菜基地采摘的蔬菜,已经躺进了蔬菜池,等待清洗。“蔬菜先要清洗,再用盐水浸泡10到15分钟,再漂洗,喏,最后放进这个黄色的净菜筐里。”丁金元指着一旁的几摞置物筐告诉记者,颜色不同,用途也不同。红色放置禽肉类,绿色放蔬菜类,蓝色放水产类,避免交叉污染。浸泡蔬菜时,盐放多少都有讲究,放太多蔬菜会蔫掉,一个不到一米见方的水池内,一般放250克左右即可,起到杀菌效果。十几斤重的冬瓜,需要两名师傅一起合作才能刨皮。丁金元说,有些孩子不爱吃蔬菜,食堂就在菜单里时不时添加些冬瓜、西葫芦、黄瓜等脆脆的瓜果保证营养均衡。每一类瓜果都要先清洗,再去皮,再二次清洗,方可进入加工程序。

微信图片_20200901093006.jpg

微信图片_20200901092934.jpg

图说:后厨加紧备菜中

  6:30 师傅们的清洗工作进入尾声,点心间和灶台,炊烟升起。7时多,食堂就要为老师们供应早餐了。老师早餐采取自助式,学生午餐则供应套餐。钱静正忙着请工人师傅在校园内张贴公司统一设计的“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宣传海报。配合自助餐厅的海报上写着“少量多次,按需取用”,配合套餐供应的海报上则写了“选取小份,不足再补。”

微信图片_20200901093014.jpg

图说:点心间和灶台,炊烟升起

  “我们每天大约为全上海45万学生供餐,如果每人每餐能节约1勺饭,一年下来几乎就可以节约450吨大米。”钱静算了一笔账。为此,从这个学期起,公司推出了一整套食堂节约试点方案。首先是开发小规格原料,减少单品分量,但增加菜品的种类。钱静举例,以往,有的孩子一块大排吃不完就扔了,现在,食堂师傅们就将大排分成半块半块,或者切成肉块,供学生选择。其次,学校也将推出“大餐盘”和“小餐盘”,由家长预先为孩子选择。大餐盘米饭为55克,小餐盘米饭为40克,菜量也略有区别。此外,各个学校将在餐具回收区域安排现场监督员,了解学生剩饭剩菜情况,记录剩饭、剩菜数量,汇总统计后,根据剩菜数量调整菜单,尽量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同时,满足孩子们的口味。

  “油炸食品孩子们总归是最喜欢的,但是热量太高,无益于健康。所以我们就在做法上翻花样。比如,给虾裹上玉米片煎炸,就要比裹上面包糠煎炸热量要低;肉块过下油,再浇上茄汁,酸酸甜甜,开胃又好吃。“丁金元说。

微信图片_20200901093050.jpg

图说:“小厨师”第一次来到“厨房重地”

  8:20 虾仁过好了油,青椒爆出了香味,1200个红烧肉圆在两口大锅里“整装待发”,大厨的额头上沁出了汗水。为了保证口味,7名穿戴整齐的小厨师,则第一次来到“厨房重地”,参观大厨们如何切菜、颠勺,并体验一下标准的蔬菜清洗过程。校长焦轶萍说,这是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一个小环节,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一餐一食来之不易。“平时我外婆都是6点多就起床给我准备早餐了,我们学校有这么多人,我猜,大厨们要5点左右就开始给我们烧饭了。”四(4)班女孩史子涵一猜一个准。第一次进入厨房,第一次看到墙上“食堂工具色标说明”“原料清洗切配责任区规范操作”上细致入微的规定,小姑娘认真地听着丁金元的讲解。

微信图片_20200901093113.jpg

图说:“小厨师”洗蔬菜

  “师傅们这么早就要起床给我们烧饭,我们不应该浪费。”通过电视连线,孩子们也把自己的感受,和全校同学分享。“平时我基本上都能吃完的,所以这次我选了大餐盘。”史子涵说,而她最爱吃的是番茄炒蛋和罗宋汤。一旁的五年级姑娘叶润阳则选择了“小餐盘”,除了今天中午的红烧肉圆,她的最爱还有肉丸粉丝汤、辣糊汤、罗宋汤等各种汤。男生詹子轩说,从小,父母就定下规矩,先夹好自己确保能吃完的菜量,吃完再加,但不允许剩饭,否则就会停供零食作为惩罚。所以他的“策略”也是选择了“小餐盘”,不够再加。

  9:45 配餐间忙碌起来。学生们11:45用餐,为了确保餐食口感,从分装到用餐,时间要确保在两个小时内。送餐篮分为黄、蓝两色,黄色装小餐盘,蓝色装大餐盘。大小餐盘内,虾仁和冬瓜量略有不同。丁金元正忙着根据全校27个班级,约1200名学生事先统计的情况,分装餐盘。记者发现一二年级的孩子们,80%的孩子都选择了小餐盘。三四五年级的孩子们,选择大餐盘的居多,仅有40%的孩子选择了小餐盘。
  10:30 师傅们开始送餐。27个班级分布在四层楼面,5个师傅每人抱着两个各装有20个饭盒的大箱子,每人来回16次,才能完成送餐,让下课的孩子们,第一时间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从凌晨5时开始,年轻教师厉宇申和陈钱刚就举着摄像机,把师傅们备餐、送餐的流程,一幕幕拍摄下来,并将制作成微课,作为校本劳动教育的素材。

  11:45 洗手、铺桌布,用餐时间到!按照老师引导,各个班级的孩子们分成“大餐盘”和“小餐盘”两队,领取餐盘。拿到餐盘,有的孩子立刻大口咀嚼起来,有的则似乎还在想着心事。二(4)班的孩子们齐刷刷地选择了小餐盘。不到一刻钟,男生李思诚就光了盘。今天的红烧肉丸和炒虾仁,特别对他的胃口。男生蔡添辰有个胖乎乎的小肚子,说起为何也选择了小餐盘,他不好意思地笑了:“哎呀,我有点挑食,小餐盘我可以努力吃光。”时间过了12点,看着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光盘了,男孩虫虫面对着怎么也吃不下的一点饭菜,着急得要哭了。“没事的没事的,老师知道你很努力了!”班主任何芝芬赶紧安慰虫虫。看见一些孩子还剩一整个肉圆和大半份冬瓜,何芝芬蹲下身子,拿过勺子,帮孩子们把肉圆切小,“每一样都要吃一点,才能保证营养均衡哦,来,我们再试试多吃几口好不好?”

  “不仅光盘的孩子我们要表扬,如果孩子能够改掉挑食的毛病,用餐习惯改善,我们都会及时给他们敲章鼓励。”何老师说。焦轶萍介绍,从今天开始,学校倡导每个家庭开始21天“光盘打卡记”,评选光盘小达人和打卡优秀家庭,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分享经验,进行表彰。学校走廊上,老师已经把“一粒米的故事”做成了宣传贴画,让孩子懂得学会尊重,要从尊重为每一份食物付出汗水的劳动者开始。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