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十年,同济智慧助推上海打造全球“设计之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陆佳慧     2020-11-24 17:29 | |

11月20日至22日,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题活动举办。上海“设计之都”“十年拾事” 发布,即十周年十件大事,标示出上海“设计之都”10年建设发展的重要轨迹。这十件大事中,有四件大事都跟同济大学紧密关联。

在上海迈向“设计之都”、创新发展的征程上,烙下了深深的“同济印记”。

“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启动”作为大事件之一登上榜单,彰显教育对“设计之都”建设的重要智力支撑。

作为同济大学新百年学科战略发展的部署之一,2009年同济大学成立设计创意学院,聚焦“驱动创新的设计”。10年来,学院获得快速发展,成为世界著名设计学院。2020年在QS“艺术与设计”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全球13名,连续3年稳居亚洲第一。

2016年,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上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的背景下,为建成上海国际一流设计学科,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同济大学牵头的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获批,协同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同城协同、优势互补,共同提升上海设计学科整体水平。2017年,作为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载体的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成立。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研究院充分发挥各协同院校设计学科优势,通过迭代实践与跟踪观察的方式进行研究,建立相关高校和企业长期合作平台,帮助促成单一领域研究与上海市各相关政府机构的沟通与合作机制,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型研究向跨界科研转型,最后形成产品化和产业化。

第二件大事是上海-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的建立。2011年4月,中意共同在同济大学成立“中意设计创新中心”。第二年,以“上海-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为依托,同济大学与佛罗伦萨市政府和托斯卡纳大区政府就设立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区达成协议。该中心佛罗伦萨基地也是同济大学第一个海外校区所在地。

第三件相关大事是上海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的竣工。建设过程中,不仅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是上海中心的联合设计单位,而且建设过程中诸多技术难题的解决凝聚了数百位同济专家的智慧和汗水,是同济学科优势的一次集体大会战。2019年5月,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完成的“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同年11月,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共同完成的“上海中心大厦结构设计成套技术”,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唯一的特等奖。

第四件相关大事是黄浦江两岸滨江公共开放空间的改造更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章明教授主持设计的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示范段是这一重大工程的重要代表。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实地考察。章明教授的设计改变了曾经“临江不见江”的城市空间结构,实现了“还江于民”;强调了历史和记忆的重要性,让工业文化遗产重新融入城市日常生活。杨浦滨江示范段的建成为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的建设乃至整个45公里黄浦江两岸贯通工程都起了重要的示范作用。2019年12月,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示范段获世界建筑节城市景观类别奖及年度景观大奖。

此外,在被列为十件大事之一的“首届‘上海设计100+’优秀设计成果发布”中,来自同济教师和校友的多件设计作品入选,其中包括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娄永琪教授发起的“设计丰收2.0”项目、杨文庆教授的A.O.史密斯“云金刚”系列直饮机项目、范凌博士的T.Dynamic 智能创意生成系统、章明教授的杨浦滨江改造设计、刘力丹老师的wiha精修螺丝刀套装等。

在11月20日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题活动开幕式上,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陆晓春在总结十年成果时提及,“青年设计师进社区”促进老旧社区里弄美化更新,用设计诠释人文情怀、提升城市温度。上海加快城市社区有机更新,一处处老旧小区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其中凝聚着大批同济人精彩的设计手笔。

阜新路260号,原本是一家存在了十多年的废品回收站,如今它已华丽“变身”为上海城市科学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同济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成立。四平路1028弄,一处原本多年脏乱差的街坊弄堂,如今已被打造成为面向2035年生活方式的“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

自2013年起,同济大学推动打破大学围墙,持续推进与社区、企业等共建实验室,相继在四平社区建立了当代首饰与新文化中心、同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上海城市科学实验室、NICE 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等扎根社区的创新实验室。同时,主动服务周边社区城区有机更新,希望通过创意设计,把大学知识、人才等资源向社区、社会溢出,为共创城市生态友好型社区贡献力量。这是同济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助力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的生动写照。

发挥专业所长,用设计助力上海城市有机更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一大批同济人一直在自觉行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主任刘悦来自2014年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参与式设计与自管理的社区花园,打造城市中可体验的、公众参与的绿色空间,现已在上海直接参与建设近百个社区花园。近日,“上海SEEDING:重建信任,种下希望”入选全球首发的《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2020年度报告》,是中国唯一入选此次《报告》社会篇的案例。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